如何在微信公众号优雅的展示代码

2017/05/15

我在2017-04-25日开通了微信公众号,尝试着去分享一些技术文章,不可避免的文章里面有很多的代码,尝试了很多的方法,现在算是找到了一个还不错的解决方案,因此想把这个分享出来。

刚开始前自然是在网上找了一番有什么好的工具可以支持,看了很多解决方案大概分为下面几种:

  • 手动复制粘贴进去调一调格式
  • 代码制作成图片
  • 购买专业版工具导出为微信公众号格式
  • 很多在线的编辑软件
  • markdown here
  • 其它

为什么会这样呢,最根本的原因就是微信的公众号不支持markdown的格式,好吧知乎也是。反正不管怎么的大家都还的继续用不是,就出来了很多的解决方案。而且微信的编辑器对代码这块支持也不够,幸好支持网页格式直接复制大家就都利用这个机制去做工具。

排除的方案

先说说手动复制粘贴吧,本来的代码是这个格式的:

@SpringBootApplication
@EnableDiscoveryClient
public class ProducerApplication {

	public static void main(String[] args) {
		SpringApplication.run(ProducerApplication.class, args);
	}
}

在微信中就会变成下面这样,需要手动去敲回车,代码量大了苦不堪言。

@SpringBootApplication@EnableDiscoveryClientpublic class ProducerApplication {
public static void main(String[] args) {
		SpringApplication.run(ProducerApplication.class, args);
	}
}

或者是代码没有挤在一起,但是因为代码比较宽,只显示了半截,半截还在屏幕外面呢。

代码转化成图片,最原始的就是用截屏工具一段一段的去截屏,想想就痛苦,业内也有人写了工具来支持,具体可以参考这篇文章:html2canvas 将代码转为图片,但是图片多了很多会影响页面的打开速度,而且编辑的时候需要一段一段的上传图片也很复杂。

购买专业版工具导出为微信公众号格式这个方式我不喜欢,第一要花钱,第二每次需要在这个软件中去处理,再导出也挺麻烦的;很多在线的编辑软件,也是一样进去都是花花碌碌的页面,广告贼多,有些还必须先注册,体验很差。

所以以上的几种方式在一开始的时候就被我放弃了。

选择方案

刚开始的时候就看到了markdown here这个款工具,感觉算是体验也不错,也用了有一阵子了。我使用的是chrome浏览器,其它浏览器也有对应的插件,使用步骤如下:

  • 1、在Google Chrome中安装Markdown-here插件
  • 2、在sublime中用Markdwon格式书写
  • 3、拷贝粘贴到微信公共帐号的编辑器中
  • 4、上传文章中使用的图片
  • 5、点击浏览器上的插件按钮,使用Markdown-here渲染

也可以自定义CSS,自定义代码高亮的格式等等,但是它也有两个致命的缺点:

  • 以markdown格式粘贴进去之后,使用快捷键CTRL+Alt+M生成html后代码格式也没有问题,但是点击保存之后很多代码就会黏在一起,什么原因呢?Markdown解释器在转换代码片段时,没有在换行的时候添加<br>标签,而是直接输出一个换行符\n,微信编辑页在保存或者预览时,将部分换行符给过滤了。
  • 就算代码格式正常,使用苹果微信查看代码的时候会被自动折行,效果很差。

第一个问题也有解决方案,网上有开源精神的朋友写了插件来支持,具体可以参考这篇文章:微信公众号代码区域换行问题(解决) ,但是第二个问题还是不能解决,然后我只能每次贴心的给推送的文章下面加这么一句话:

苹果手机代码会折行,建议苹果用户点击阅读原文查看,效果会更好一些。

每次在公众号下面去粘贴这一句,感觉也挺傻X的。

我在网上查找解决方案的时候,偶然看到小胡子哥作者写了一个开源软件:online-markdown,界面如下;

使用方式很简单,将写好的markdown格式的代码直接复制粘贴到这个页面里面,点击预览就可以看到渲染后的效果了,根据自己的需要也可以在上面选择不同的样式和代码高亮的格式,选完之后点击复制,直接粘贴到微信公号的编辑器中既可,我试着用了一下效果不错。

大家可以使用这个地址来测试http://md.ityouknow.com/

但是还是有一些小瑕疵,作者也会去完善,感兴趣的可以去github上面star一下。小瑕疵有三个:

  • 1、可以选择的样式不是很多,只有三种,但如果你感兴趣的话可以自己去加
  • 2、“- ”的格式转换不是很好,会换行。我看有人已经提出来了,作者应该也会很快修复这个问题。
  • 3、建议使用chrome浏览器,其它浏览器兼容性较差。

目前这个就是我选择使用的方案了,也希望这个工具可以帮助到大家。

如果你有更好的解决方案,也请一定告诉我。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一个有故事的程序员

(关注后回复 1024 获取程序员专属精华资料!

点击了解:全网唯二以程序员为主题的漫画公众号

Show Disqus Comments

Post Directory

扫码关注公众号:纯洁的微笑
发送 290992
即可立即永久解锁本站全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