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首次,Python 超过 Java

2020/11/05

这些年 Python 和 Java 厮杀的很厉害!

1、TIOBE 排行榜

最新10月 TIOBE 编程语言排行榜,Python 历史性的超过 Java 登上老二位置,这是历史上第一次!

把 TIOBE 中其它的编程语言隐藏掉,可以明显的看到 Python 从2018年开始发力,到今年10月终于和 Java 出现了第一次交叉。

也就是说:历史上首次 Python 超越了 Java !

然后我们再来看整个编程语言排行榜,C语言仍然稳稳的排在第一,Python 排名第二,Java 排名第三。

C++排名第四,PHP排名第八,Go语言排名第十三,其它编程语言排名变化不大。

2、交叉验证

编程语言排行榜并不能100%代表市场占有率,但是从各个IT网站的搜索中提取的指标,但一般也不会相差太远。

为了验证这个数据是否准确,我们可以用中PC端的百度指数和移动端的微信指数来验证。

在百度指数中输入 Python 和 Java ,可以看到这些。

百度指数中Java的日均搜索指数和Python相当,但是从移动端的数据来看,Python 就会稍微超过 Java。

我们下来看微信指数中,Java 和 Python 的情况。

从微信指数看 Java 和 Python 的情况比较极端,可能是这些年培训机构大力推广 Python 有关。

所以综合百度指数和微信指数来看,Python 的市场热度确实已经超过了 Java ,成为第二大编程语言。

3、Python 为何逆袭?

为什么 Python 会逆袭呢?

其实 Python 也是一门非常古老的编程语言,Java 被发明于1995年,而python 发行时间公认为1991年,比 Java 还早4年。

Python 诞生之后一直不温不火的缓慢发展,直到二十世纪人工智能的迅猛发展,才彻底引爆了 Python。

另外 Python 有着丰富的第三方组件,可以让大家快速的进行科学相关计算,让让其在科技领域迅速发展。

在编程领域,慢慢流行使用 Python 进行爬虫,以至于现在 Github 上的开源项目,有很大一部分都和 Python 爬虫相关。

同时因为 Python 语言上手更快,很多培训机构推荐小白优先从 Python 学起,用于简单的办公或者编程学习。

这些都对 Python 的快速发展起到了加速作用。

4、TIOBE 排行榜

最后介绍一下 TIOBE 编程语言排行榜,以及它是如何统计和计算的数据的。

TIOBE 公司成立于 2000年10月1日,由瑞士的公司 Synspace 和一些独立的投资人创建。TIOBE是”The Importance Of Being Earnest”的缩写,该公司主要关注于软件质量的评估。

TIOBE 程序设计语言指数是由该公司推出并进行维护的,这个指数将程序设计语言以排名列表的形式提供出来,并且每个月更新一次,用来表示程序设计语言的流行度。

TIOBE 指数的评估是通过统计该编程语言在主流搜索引擎上被搜索的次数来计算的。搜索包括在搜索引擎,新闻组及博客上的搜索等,主流搜索引擎由 Alexa.com 网站上的排名来决定。

给大家随便举几个采集数据的网站:谷歌、百度、维基百科、bing搜索、hao123、CSDN、搜狗等等。

也就是说TIOBE 指数,是从一些比较权威的IT网站中查询关键字,根据一定的规则来计算而出。

虽然短期内 Python 超过了 Java,这是因为很多新兴领域的崛起,但从大型项目的使用情况来看,Java 仍然是这个领域的王者!

对于我们个人,使用那个语言并不重要,重要的是真正利用了每个语言的特性,做了它们最适合做的事情。

加油吧,程序员打工人!

很久没有跟大家介绍我的知识星球了,刚好双十一知识星球推荐大家做活动,送出111张的111元优惠卷。

也就是说,可以以一年历史最低价加入星球,限时一周时间(12号结束),数量有限先到先得。

星球内主要探讨主题:不限于商业模式、创业想法、增长黑客、营销策略、赚钱思路,撮合相关资源方对接等。

定期长文分享互联网商业案例,定期邀请嘉宾分享他们的创业/财富之旅。

就聊挣钱,不止于聊挣钱!

作者简介:纯洁的微笑,一个有故事的程序员(👈详细了解)。曾在互联网金融,第三方支付公司工作,现为一名自由职业者,和你一起用技术的角度去看这个世界。我的微信号puresmilea,欢迎大家找我聊天,记录你我的故事。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一个有故事的程序员

(关注后回复 1024 获取程序员专属精华资料!

点击了解:全网唯二以程序员为主题的漫画公众号

Show Disqus Comments

Post Directory

扫码关注公众号:纯洁的微笑
发送 290992
即可立即永久解锁本站全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