朋友买房借钱,该不该借?

2020/07/16

关于借钱这件事,我真的很有资格跟大家聊一聊。

为什么说我很有资格和大家聊借钱呢?我曾经借过很多很多人的钱,所以对借钱这件事情非常的感同身受。

借助于祖国经济高速发展20年,现在大家生活都好了一点,可是在15年前的时候农村人确实举步维艰。

很多农村家庭,特别希望家里孩子可以考上大学,当考上大学的时候却又遭受经济重压。

1、家里的借钱经历

我们家当时就是一个非常典型的代表,我和我姐上初中、高中的时候家里负担也不重,虽然贫穷,但也不会举债。

但当我姐考上大学的时候,家里一下子需要拿出来五六千元,于是我妈带着我姐跑到了我外婆家,基本上这家500,那家1000的凑够了学费。

我母亲的兄弟姐妹家里也都不富裕,每个家庭也只能凑出这么多,有的还因为借钱给我们,家里还闹了矛盾。

到了我上大学的时候,我姐刚好上大三,家里就更没钱了,于是又把我爸这边的兄弟姐妹以及相关亲戚都借了一遍。

到最后,所有能借钱的亲戚家里基本都开过口了,但就这样,仍然有时候凑不够学费…

这也是我为什么,在大一就出去带家教的原因之一。

2、大学欠学费

大二那年,上学的时候我就没有交学费,只是带来生活费来到学校,当然了,学校也没有太难为我。

只是偶尔的时候,班主任会过来提醒我们一下,如果没有结清学费的话可能后面毕不了业。

当然了,学校也有一些“招”来治我们…

比如每次期末考试的时候,学校的教导主任会站在考场,当着所有人的面说:没有交学费的同学请出来一下。

其实出去也没干啥,就是给我们说两句话,尽快把学费交了吧。

但是这个环节,有时候会让人感到很屈辱….,虽然学校做的其实也不算过分了。

比较幸运的是,后来我和我姐都拿到了国家的助学贷款,每年开学操心学费这件事就算是过去了。

3、我的借钱经历

大四,同学都准备考研什么的时候,我从来都没有想过这个问题,我的目标只有一个:尽快毕业马上挣钱。

大学没毕业我就去深圳闯荡,比较尴尬的是确实也没挣到钱,也没找到工作…,后来参加Java培训又借了1万元。

那天去培训班报名的时候,我拿出那1万元数了很多遍,那是我第一次手上拿着那么多的钱。

从培训班毕业之后,一个月工资2100元,根本不够我生活开销,那时候大学谈的女朋友也没找到工作,每个月总是差点钱。

在这之前不管怎么样,借钱也都是家里的父母去借,但我工作之后给自己定了一个规矩,再难也绝对不能再从家里拿钱。

于是上班第一年,对我讲讲印象太深刻了…

4、上班第一年

每到月底的时候,我都在算手里的钱怎么能接得上,刚毕业那年还进的是华为外包,那个小外包公司发工资总是不稳定,时不时推后几天。

于是我每个月,都会不断的在通讯录里面寻思可以找谁借钱?看了一遍又一遍,还是不知道找谁借钱。

有一次差200元,真的没钱吃饭了,鼓起勇气问了一个刚认识2个月的同事,试探的问可以借200元钱吗,没想到他竟然同意了。

我到现在还记得这个朋友。

毕业的第一年, 是我人生中最难的一年,大大小小借过十几次钱,有几个甚至还是女孩。

借钱给我最多的是一个高中同学,毕业一年后,我欠他了大概有一万多元钱,这就是我工作第一年的战绩。

5、情况渐好

第一份工作干了9个月后,我换了一家公司,工资翻倍,大大的减轻了我的经济压力,慢慢的把欠同学的钱都还了。

在第二家公司工作一年以后,家里计划把房子给重新盖下,因为我们家房子还是最原始的土房子,村里已经没有几家住这样的房子了。

我给家里拿了3万元,我姐给家里也拿了一些钱,但仍然还差十多万,于是又从亲戚那里借了一遍…

以我当时的工资,要还完这些钱估计要四五年,巨大的压力下又做对了人生的第一个决定,北漂!

北漂没几年后,家里所有的欠款都还清了,慢慢的自己也可以攒下一点钱来,从此再没有太大的经济压力。

我的这些借钱经历,促使我对赚钱有很大动力和欲望,后来我创建的知识星球就叫:就聊挣钱。

因为我知道,钱真的可以解决90%的烦恼和问题。

6、朋友买房借钱,该不该借?

到了后来只要是我能帮到的地方,特别是好朋友借钱这件事,我基本上都借了,因为我深刻理解借钱的那份窘迫与不堪。

但是有2种情况,我觉得是不能借的。

第一,俗话都说救急不救穷,其实是有一定道理的,因为贫穷这个事情是没有办法一直去帮助的。

如果说朋友或者亲戚有遇到了一些急事,哪怕需要很大的钱,如果没有超出自己的能力,我都会去借的。

第二,借钱去消费或者理财,凡是借钱去消费或者理财的情况,强烈建议就不要给朋友开口了。

最典型的案例就是,借钱去消费买贵重物品自己挥霍,或者借钱去买车买房,最关键的是往往被借钱的人还没买房买车。

你想享受超出你经济条件的物质,但是别人没道理为你买单。

最后说一句:借钱是情分,不借是本分!没有谁是应该借给谁钱的,借钱方也需要深切理解这句话。

作者简介:纯洁的微笑,一个有故事的程序员。曾在互联网金融,第三方支付公司工作,现为一名自由职业者,和你一起用技术的角度去看这个世界。我的微信号puresmilea,欢迎大家找我聊天,记录你我的故事。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一个有故事的程序员

(关注后回复 1024 获取程序员专属精华资料!

点击了解:全网唯二以程序员为主题的漫画公众号

Show Disqus Comments

Post Directory

扫码关注公众号:纯洁的微笑
发送 290992
即可立即永久解锁本站全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