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识星球推出三大新功能,然后又关闭了一个。

2018/05/26

大家知道我在去年的时候开通了知识星球,刚开始是按照一年66元的费用开通的圈子,运营了一段时间后,我希望这个圈子可以成为有共同信念的朋友深入交流的地方,因此从年付费改为了一次加入永久免费。

现在距离我开通知识星球已经过去了320天,一共有180多位的朋友加入,每天在群里讨论问题聊聊人生,感觉和大家的距离也近了很多。其实每天找我问问题的朋友很多,而且内容也千奇百怪,如果每个问题都回答的话,基本上一天就不用工作了。知识星球其实也在一定程度上面解决了这个问题,做了一次筛选,找出真正需要交流的朋友。对于那些没有给与回复的提问的朋友,在此也表示抱歉,因为个人精力确实有限。

使用知识星球差不多快一年了,始终感觉知识星球的迭代速度很慢,一年多几乎没有添加过什么新功能,直到这两天突然一下子发布了三个新功能,并且这三个新功能都挺有意思,下面我给大家一一介绍一下:

第一个新功能:开通评价

说实话这个功能是对用户来讲是最好的,很多知识星球的创建者,在星球介绍的时候胡吹海吹,结果把钱收到手里之后,就把这个事情给忘了;另外星球内的质量到底如何,作为潜在的用户来讲,一般都是根据运营者的信誉度来参与进来的,做为星球外部的用户很难知道星球内部的情况。现在开通了用户评价就很好的解决了这个问题,就像你在淘宝买到坏产品给出差评一样,有一个反馈的机制,这样作为想加入的用户有一个很好的参考内容。

小小提示一把,任何星球加入三天内不满意可以随意退款

下图是我没有任何引导的情况下,看到星球内的朋友对我开通的知识星球的评价,说实话看到这个评价有个小小的惊喜,算是对我的一个认可,对于圈内的朋友表示感谢。

第二个新功能开通:发布作业

这个功能是面向知识星球的运营者,运营者可以在星球内部发布一个话题,引导星球内部的朋友一起参与讨论,我个人挺喜欢这个功能的,在发现的第一时间进行了试用,发布了一个作业:请推荐一本你最喜欢的书籍,讲讲你和这本书的故事…

写作业就是对这个主题进行分享,作业榜会关联这个主题下的所有分享,并且按照点赞数进行排序。

有一些朋友参与了进来,我对优质的内容进行了赞赏,其中有一个稳稳的幸福的朋友,分享了他的读书故事我觉得写的很好,大家可以一起看下。

第三个功能:邀请返利

就是现在朋友圈玩的非常火爆的推广反佣的模式,如果你在我的星球内看到一篇很好的内容,分享到你的朋友圈,别人通过你分享的内容进行了购买就会给你返利,目前我的知识星球的价格是222元,也就意味着如果你邀请一个人会给你返现46.62,也就是加入圈子的30%,这个比例在后台是可以设置的,默认推荐为30%,我第一时间尝试开通了这个功能,现在已经有小伙伴拿到了分享的佣金。

其实为了方便大家交流,我也同步创建了一个微信群方便小密圈的朋友及时交流,大家有一些小的问题,或者对于技术的看法都会在群里一起讨论,反而我在群内回答问题的次数不是很多,大多数的朋友的问题都被群内的朋友给解答了,其中有一些确实技术实力很强,至少比我要好很多。

其中群内有一个小明哥,特别擅长总结,隔个几天就会给大家分享一些实战精华内容,特别感谢小明,年底我要给小明发个最佳贡献奖,他现在也在找工作,如果有合适的岗位也可以联系他,他的邮箱是:2292567579@qq.com。我准备过一段时间,把小明哥的分享汇总一下发到微信公众号让大家一起学习一下。

运营知识星球之后,每天的习惯性动作就是打开知识星球app刷一下,看有木有朋友问我问题,有没有朋友分享新的内容。创建知识星球还有一些小福利,我会不时的送一些我的免费课程,分享一些我不太成熟的想法和建议,也希望和星球内的朋友一起成长,共同探讨对技术和生活的理解。

还有一点需要说明的是,并不是知识星球内每个问答我都会一一进行回复,虽然每个问题我都会认真的进行思考尝试解答,但知识体系有限,仍然有很多的技术领域我自己也不是很清楚,所以为了避免误导大家,我没有进行回复或者选择放出来让大家一起探讨。就这样大家还是给了这样一个评价,让我感到备受鼓舞,也希望在未来可以有更多探讨的可能性。

好了我在知识星球等你,我们一起畅谈技术与梦想。

后记

过来几天我在知识星球上面发现评价功能下线了,随给知识星球官方提问,结果隔了一天收到了知识星球CEO的回复,内容如下:

创业笔记 165:知识星球里的「评价」为什么下线了

上一个版本的知识星球里,我们希望能够放出更多信息,帮助用户了解某个星球的价值(同时也让一些有待改进的星主感受到一点压力),我们做了个极其简单的评价功能:

  • 用户在付费加入星球 7 天后,会提示他对星球进行评价。选择只有两个:满意、后悔,二选一;
  • 新用户在付费购买星球之前,可以看到评价,如:1000 人评价,其中 950 人满意,50 人后悔。

功能上线后,马上得到了一些朋友的反馈,其中比较集中的是对「后悔」的用词,认为这个描述伤害极大(瞧,这就是文案的力量),对认真运营的星主是个打击。于是我们快速更新了一个版本,将「后悔」调整为「期待改进」。

即便这样调整,还是有不少星主认为这样对他们的星球伤害很大,我们也做了反思,觉得还有一些地方可以优化,比如:

  • 请用户评价的时机可以适当调整,在更容易给好评的时候触发;
  • 可以给用户修改的机会,假如误点了「后悔」,还可以去调整;
  • 可以学习滴滴,在评价(无论好评还是差评)之后,给一些「标签」,让用户选择为什么觉得好/不好;
  • 可以考虑不是好/不好这样二元的,而是给出星级评价——淘宝这么多年的星级评价,不是白做的;
  • 同样比例的差评率,对小星球(比如几十人的)和大星球(比如几千人的),目前呈现的效果对大星球是不公平的——用户容易想:哇,看上去有好几十人不满意啊……

既然还有这么多需要改进的细节,我们想了想,索性先将这个功能下线(已经评价的内容是不会丢的),等进一步完善后再重新上。从这段时间的数据来看:

  • 总体付费情况正常,没有因为有些差评导致付费大幅下跌;
  • 部分星球确实遭遇了所谓「断崖式下跌」,因为评价比较低(超过 20% 的「期待改进」),用户加入锐减;
  • 超过 60% 的付费星球里,表示满意的用户占比 9 成以上(对评价数量少于 100 的,就不纳入考量了);
  • XX 万(数据模糊化处理一下,哈哈)的评价用户里,差评率约为 10%。

功能下线后,还有一些星主来询问情况——他们觉得这个数据发布之后,他们星球的购买增加了。所以,请放心,星球评价功能会回来的。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一个有故事的程序员

(关注后回复 1024 获取程序员专属精华资料!

点击了解:全网唯二以程序员为主题的漫画公众号

Show Disqus Comments
扫码关注公众号:纯洁的微笑
发送 290992
即可立即永久解锁本站全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