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薪100万,在北上广深买的起房子吗?

2022/06/14

推荐阅读:
《35岁,你要逃离北上广?》

这篇文章是《35岁,你要逃离北上广?》文章的姐妹篇,所以没看过这篇的朋友,可以先看看。

1.年薪百万

前两天,和朋友聊了一个话题

年薪百万,在北京买得起房吗?

这个话题我自己也蛮感兴趣的,今天就给大家分析一下这个话题,也放大家直观感受一下北京买房的难度。

大家不要看知乎人均百万,或者某个匿名社区,动不动P8程序员几百万年薪什么,搞得满大街都是年薪百万一样。

但在现实中,打工人税前年薪百万的寥寥无几,也就说只要你的薪资能达到年薪百万,就是人中龙凤了。

(请注意,这里只说的是上班族年薪百万,当老板、炒股、自由职业等其它途径收入的除外)

先说一下结论,再给大家分析:

北上广深的房子,基本上靠打工是不可能买的起的,哪怕是成功打工最顶级,年薪百万的总监也毕竟困难

2.拿到手多少?

我们先来算一下,税钱年薪百万拿到手有多少?

我在网上查了一些数据,再结合身边几位年薪百万朋友的情况,大概得出这样一个结论。

年薪百万的收入,扣掉五险一金以及个税,实际到手只有65万左右。

如果在一线城市生活,房租、生活成本的话大概花费在15万左右,如果有孩子的话在25万左右

再扣除的话,每年大概到手30-40万的收入。

但是大家还要想另外一个问题,并不是一毕业就拿年薪百万,大部分能够拿到年薪百万职场人,都是在某个领域积累了很多年。

北上广的黄金打工年纪也就10年左右,年纪超过40岁之后,竞争力就会急速下降,收入也会受到影响。

这还没有排除其它意外花销。

综合来看,35-40岁,仅仅依靠打工,能够积累300万+的收入,已经接近天花板了。

3.北上广深的房价

其它城市的房子不太清楚,北京的房子大概了解那么一点。

总的来说,500万左右基本上可以在北京买一套房子了,但是位置户型呀什么的基本不要太考虑了。

基本上各方面都让人稍稍满意一点的房子,基本都在1000万+了。

市中心区域除去公摊算,世界前四房价是香港 深圳 北京 上海

所以,哪怕你是年薪百万的总监,没有家底的话,想在北上广买一套比较像样的房子,也是比较困难的。

当然了,入手早的基本上还行。

比如,我当时上班的时候,我们公司70、80后的总监,基本上都在北京有房子了。

那个时期,北京的房子还没那块夸张,带带贷勾一勾还是能够上车的,但是到了现在。

90、00后就太难了

时代不一样了,一方面房价早已经飞了起来;另一方面,以前是我国经济高速飞奔的年代,但是未来降速已经是趋势。

他们所能遇到的机遇,必定会比前20年要少了很多。

而我国的房价收入比,全球前10已经占了5位,最近经济形势不是很好,各地又开始鼓励买房了。

如果再来一波普涨,全球前10我们也许能承包了呢。

有些事情我们改变不了,有些事情我们可以改变,那就专心在我们能改变的事情上吧

< END >

程序员摸鱼基地限时开放!

纯洁的微笑读者交流群(摸鱼、白嫖技术课程为主),又不定时开放了,感兴趣的朋友,可以下方公号内回复:666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一个有故事的程序员

(关注后回复 1024 获取程序员专属精华资料!

点击了解:全网唯二以程序员为主题的漫画公众号

Show Disqus Comments

Post Directory

扫码关注公众号:纯洁的微笑
发送 290992
即可立即永久解锁本站全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