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放大招!这件事干的太漂亮了……

2022/06/10

推荐阅读:
《35岁,你要逃离北上广?》 《西电最终处罚,留校察看一年处分》

1.被动泄密

大家有没有遇到这种情况,因为换了一个城市或者其它原因,需要换一个新的手机号。

大的APP有时候还好,但一些小的APP可能都没有换手机号的功能,甚至有时候你都忘了注册了哪些账号。

我就遇到这样的情况,新办的手机卡,在注册某个平台的时候,提示此手机号已经注册过。

直接选择手机验证码登录的方式,登录上了这个平台,才发现这个账号被上一个用户使用。

幸好上一个用户没有在这个平台留什么隐私,不然这不就导致用户的隐私被动泄露了吗?

我从北京回西安后一直没有换手机号,一方面现在手机号都是全国通用,价格也都一样。

更重要的是,这个手机号绑定的账号太多了,我自己根本排查不全,索性回西安后又重新办了其它手机号。

哪有什么办法可以彻底解决这个问题呢?

2.账户注销

其中有一个方案,可以很大程度改善这个问题,就是账户注销。

我不想用这个平台了,可以把我在这个平台的账号注销,如果再次用手机号注册就算新账号了。

另外,账号注销也可以解决其它问题,比如用户去世等等。

其实在2018年,工信部就已经发文,要求网络平台必须支持账号注销,目前大厂几乎都支持了,但更多的中小app一言难尽。

于是苹果出手了,你没有这个功能的话,从7月开始就不让你上线了。

相信这个规则启动以后,可以带动大批量的APP纷纷上线注销功能,苹果客观上推动了个人隐私保护

所以这次,真的要给苹果点个赞

其实这已经是苹果2次延迟这项政策,并且声明这次绝对是最后的 deadline,意思不可能延迟了。

苹果为什么2次延迟呢?

3.为什么这么难?

想和大家说的是,账户注销并不是大家想的那么简单,不然苹果的政策也不会推迟两次了。

一方面平台都不想用户注销,因为这样他们就少了一个活跃用户,平台都把用户的资料当作自己的资源。

另一方面,注销功能如果一开始没有考虑,到了后面改代码的时候,涉及的问题相对复杂。

另外,有的公司虽然有注销功能,但是逻辑做得特别变态,需要自己证明是自己,或者提交一堆资料才可以。(这种更应该骂)

作为一名程序员可以想想怎么实现注销功能?

如果是逻辑删除的话,直接在用户表里面添加一个字段,标记用户注销,我估计大部分公司都是这样干的。

如果是必须物理删除的话,需要删除用户表里面的数据,因为用户表关联了 N 多表,可能对应关系都需要删除。

但也还不够,因为数据库有备份,可能还需要到历史库、备份数据中删除对应的用户信息,这个工作量就有点大了。

当然还涉及另外的问题,比如用户删除了,他在平台产生的内容是否应该删除,平台其它用户@他的时候逻辑应该怎么处理,比如账户有钱的话怎么处理…

当然了,难度肯定是有的,但这些都不应是不作为的借口吧,希望国内的安卓大厂也能跟进此功能。

把用户的选择权给用户自己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一个有故事的程序员

(关注后回复 1024 获取程序员专属精华资料!

点击了解:全网唯二以程序员为主题的漫画公众号

Show Disqus Comments

Post Directory

扫码关注公众号:纯洁的微笑
发送 290992
即可立即永久解锁本站全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