刚刚,华为鸿蒙系统领路人王成录博士被曝离职。

2022/05/24

推荐阅读:
《为人师表,却如禽兽!》
《发现真的可以搞!》

1.王成录博士

早上一大早,就看到知乎热播传出曾主导鸿蒙开发的王成录博主,被曝从华为离职。

好多人不了解王成录博主,简单介绍一下。

王成录,毕业于哈尔滨工业大学工学博士学位。在1998年加入了华为,历任核心网产品线总裁 ,中央软件院总裁,消费者BG软件部总裁,华为消费者业务软件部总裁。

也就说王成录算是华为的元老了,从1998年加入华为至今,他在这里已经工作24年左右。

那,为什么大家称王成录是“鸿蒙之父”呢?

从媒体报道来看,正因为他向任正非汇报要研发自己的操作系统,才有了后来的鸿蒙,从后面美国对华为的制裁来看,足见他的先见之明。

2019年,华为上了美国实体清单,但是在2016年,鸿蒙就已经被立项,可见其具有远见。

他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主要是我推动的。如果再往前三到五年,2012 年我在华为中央软件院时,就有做操作系统的想法。

当时是从技术角度去推动的,因为做软件技术如果没有系统平台,会非常零碎,技术扎不下去,很难做出优势。

在华为自主打造鸿蒙操作系统的过程中,王成录起到关键的建议和推动作用,外界也因此将其称为“鸿蒙之父”。

2.去了哪里?

在鸿蒙3.0将要正式发布的时候,“鸿蒙之父”的离职引起了极大的关注,大家纷纷打听下家去了哪里。

目前网上已经基本确认,王成录已经加入深开鸿公司

官网显示该公司是深圳市国资委、华为哈勃投资、中软国际控股的基于OpenHarmony 的智能物联网操作系统开发商。

也就说大佬从华为离职,去了搞开源的 OpenHarmony 的公司,继续走在将鸿蒙发展壮大的路上。

鸿蒙定位一个万物互联的系统,必然是开源、开放的,如果“鸿蒙之父”继续呆在华为搞商业的鸿蒙。

我觉得其它公司,是不可能完全放心使用鸿蒙的。

关于商业鸿蒙和Open鸿蒙的区别,我之前写过一篇文章:《关于鸿蒙是否套壳、AOSP、安卓,看这一篇就够了…》

HarmonyOS = Openharmony + 华为的 EMUI + 兼容安卓部分

HarmonyOS 是华为研发的面向万物互联时代的全新的、独立的智能终端操作系统,为不同设备的智能化、互联与协同提供统一的语言。

华为把 HarmonyOS 中基础功能提取出来,打包成功一个项目叫做:Openharmony ,把 Openharmony 捐献给原子开源基金会。

OpenHarmony 才是真正开源的鸿蒙系统,华为虽然将鸿蒙捐给了基金会,但是仅仅依靠基金会的力量是远远不够的。

所以王成录的离开是必然的,也是必要的,他所要承担和面对的是,鸿蒙的星辰大海

3.最后

我用的手机是华为mate 30 pro,在鸿蒙可以升级的第一时间,我就下载安装包进行了使用。

如今,一年过去了到底怎么样呢?

从我个人角度来看,其实基本上和之前使用没有太大区别,甚至在刚开始使用的时候还出现过几个小Bug。

但在随后的几次升级后,也都慢慢解决了。

作为一个国产的操心系统,说实话从诞生的时候就被无数人看不起,不是嘲笑PPT操作系统,套壳系统。

但是说完之后呢,这些吐槽的人来开发一个操作系统吗?

说实话,鸿蒙的真的已经很牛了,至于兼容AOSP那都是不得已为之,不然你让鸿蒙怎么干?

如果让喷子来改变世界,那世界早完蛋了。

我还是喜欢那些踏踏实实干事业,做实事的技术人,就像王成录博士一样,真的在做一些让人值得尊敬的事业。

王博士在采访的时候说过一句话,我记得很清楚,就用这句话作为文章的结尾吧。

创新向来是九死一生的、生态建设也是个从量变到质变的过程,我们一定要勇往直前。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一个有故事的程序员

(关注后回复 1024 获取程序员专属精华资料!

点击了解:全网唯二以程序员为主题的漫画公众号

Show Disqus Comments

Post Directory

扫码关注公众号:纯洁的微笑
发送 290992
即可立即永久解锁本站全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