滴滴程序员被亲戚鄙视:年薪八十万还不如二本教书的...

2022/02/07

推荐阅读:

《你这么拼,家里一定很穷吧》

《穷人家的孩子,有什么出路?》

1.被鄙视了

过年这段时间,有一个帖子是异常的火爆,已经在职场匿名社区讨论得很热烈,并且在知乎上关注度也不少。

事情是这样子的,一个滴滴员工年薪近 80 万左右,年纪 30 岁左右,可能自己感觉工资已经很不错了。

结果回老家的时候被鄙视了,说他不如亲戚的孩子,博士毕业二本大学教书,这个帖子下面的留言也很热烈。

具体大家可以看下图:

2.怎么看?

去年的时候,我还看到一个新闻,腾讯员工放弃75万年薪,回老家做公务员。

在这个帖子下面的很多留言,基本都是互联网行业从业者,所以大家都在诉苦,996、隐形福利等等。

说实话我身边的公务员和程序员都不少,甚至有好朋友在事业单位呆了好多年,所以对这两个行业都比较了解。

不同的人有不同的理解,这没有什么对与错,每个人选择自己最适合的那个就好。

不过这些年,互联网从业者转行去体制内,确实也是一种趋势了,在 Github 就有一个开源项目程序员考公指南。

目前这个程序员考公的开源项目,已经有超过 30000 用户 Star 了,可以想象有多少人在行动。

李雪琴说:宇宙的尽头是铁岭,现在还流行一句话是,职场的尽头是体制内(当然不是送外卖了)。

3.认真对比一下

我们认真来对比一下这两个职业。

1、工资。

如果仅仅拼工资的话,那么程序员基本上完胜,但像上面滴滴员工80万这个情况,哪怕在滴滴公司也不多见。

一般1-2线大学老师的工资,基本在1-2万元左右;而程序员的工资基本在1-5万左右,程序员相对更猛一点。

2、工作时长。

程序员基本都在996,工作强度很大;大学老师的工资时长比较弹性,肯定比程序员要好太多了。

3、职场生涯

在中国所有的事业单位,基本上都有这样一个特点。

刚开始的时候工资相对比较低,但是随着工龄的增长,工资增长会一直平稳上升,退休工资也比较高。

但是程序员职业,在前10年的时候,是一个很陡峭的上坡,但到了10年后又是一个平稳的下坡。

4、社会地位

程序员在大家的认知中,就是标准理工男的印象,除了能挣钱以外,其它的社会地位几乎没有。

但是如果做一位大学老师,一些职场的隐形福利相对比较丰富,甚至有一些是金钱买不来的。

当然了,还有很多其它的不同,这里就不一一对比了。

我个人觉得,这两个职业都是非常好的,完全没有必要去相互鄙视什么的,只是看哪个更适合自己。

如果是农村的孩子,程序员这个领域更适合一点,毕竟快速的改变家庭现状才是最紧迫的。

如果是中产家庭,那么选择大学老师这条路,相对会更轻松一些,比较稳定未来也很有保障。

大家也可以谈谈,如果是你会怎么选择?

< END >

程序员摸鱼基地成立了!

纯洁的微笑读者交流群(摸鱼、白嫖技术课程为主),又不定时开放了,感兴趣的朋友,可以在公号内【了不起的程序员】回复:666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一个有故事的程序员

(关注后回复 1024 获取程序员专属精华资料!

点击了解:全网唯二以程序员为主题的漫画公众号

Show Disqus Comments

Post Directory

扫码关注公众号:纯洁的微笑
发送 290992
即可立即永久解锁本站全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