穷人家的孩子,有什么出路?

2022/02/04

推荐阅读:

《你这么拼,家里一定很穷吧》

1.走出大山

接着上次的话题聊,没有看昨天文章的小伙伴,可以点击上面链接了解一下背景。

在出租车大哥问我,是怎么走出这里的时候,我和媳妇都大笑了一下,一时不知道怎么回复。

司机大哥说,农村的孩子走出大山,无非就是2个途径,一个就是当兵,一个就是考上大学。

出租车司机大哥四十多岁,应该是本地人,他说的话有一点道理,但已经很难贴切现在的农村现状了。

如果把他这句话再往前推上 20 年,那么这句话还是蛮正确的。

现在国家对当兵的待遇也很好,退伍之后也会有很多福利政策,但是覆盖的人群只是很小的一部分。

最重要的是很难谈得上改变命运,只能说可以通过这个途径,变相的走向家乡体制内的生活。

2.读书

出租车司机大哥,至少说对了一半,读书确实是改变农村孩子命运的最佳途径,应没有“之一”。

从我那个年代(80)开始,一般稍微正常的家庭,对孩子的教育都非常的重视,可以说都是用尽了全家之力。

比如我和我姐上大学的时候,不但向周边亲戚朋友借了钱,也同时拿了国家的助学贷款、补助金等。

但是客观来讲,就这条途径也慢慢有点走偏。

大学扩招幅度很大,现在基本上只要你想上学,没有上不了的学校,只是部分学校的学费很贵很贵。

上一个大学一年就要3-4万,4年下来就需要10-20万,而且上的还都不是什么好大学。

而且这些学校的生源,很大一部分都是来自农村的孩子,因为毕竟农村的教育资源相对落后,想考一个好大学难度成倍提升。

并且这些学生毕业之后,找工作是越来越难了。

所以对应的情况是,这两年公务员、研究生考试的报考人数屡创新高。

3.仍然是最好的选择

虽然这些事实都是客观存在,但我仍然想说:

目前来讲,读书仍然是改变命运的最公平最好的方式,没有之一,特别特别对于农村的孩子来讲

并不是大学能够学到什么知识,最重要的是让我们开阔了视野,知道人生还有那么多的选择

因为在农村,就根本没有什么选择权。

不会笑曾经说过一句话,你的发展水平,就是你身边最亲近的 5 个人的平均值。

打个最不靠谱的比喻,我就不相信你如果是奥巴马的朋友,会和普通老百姓是一个层级的人。

如果不走出去,你身边的人的选择就已经禁锢了你。

因为大部分农村人的选择范围,基本在种地、打工、送外卖、开各种小生意的店铺等等。

发展的上限就已经被禁锢了。

读书打开了我们的世界,有了选择的权利,知道世界有那么多的可能性,也就容易让我们设定好自己的目标。

人一旦有了目标,就不容易走偏,也容易走到终点

4.改变命运

结合我自己的经历。

改变我命运的人生经历中,有3个最重要的选择,就这 3 个选择让我走到了现在。

在这里我还想补充一下,我们人生中有许许多多的选择,可能都很重要,但改变我们命运的选择其实很少,往往就那么几个。

一旦走错完全就是不同的人生,而且几乎无法弥补。

改变我命运的第一个选择是考上大学

那年我18岁,还没有出过小县城,第一次到了一个不大的城市,甚至都分不清楚东南西北了。

但就是因为上大学,才打开了我的精神世界,知道世界上有这么多的可能性。

第二个改变命运的选择就是,毕业后做了一名程序员

俗话说,男怕入错行女怕嫁错郎,直到现在我才对这句话有很深的认识,如果我去了另外一个行业,可能就没有那么多的机会。

毕竟,个人的选择都是裹挟在历史的大潮中

如果不是中国互联网高速发展的 20 年,哪有我们这些普通人工作、就业,甚至高薪的机会。

而女孩子,选择对象真的太重要了。

选择不同的老公,真的会带给你完全不同的生活,找老公真的是太重要了,所以选择一定要慎重。

第三个改变命运的选择就是北漂

北京是中国互联网的中心,去了这里我才有那么多的选择,赶上了互联网金融的热潮。

从程序员蜕变到一个技术管理者,再遇到2个很好的领导,几乎历任了所有的研发岗位。

因为经历了这么多,我才开始分享自己的故事,又做了自媒体、自由职业,到现在创业有了自己的小公司。

3次选择,改变了我的人生

农村的孩子想要改变命运,就是要抓住人生最关键几个选择,有时候甚至要拼命不顾一切的去抓住。

因为,机会对于我们来讲,本来就很少!

当然,人生中很多很多的选择,也许只有在若干年后回头看的时候,才会意识到,当时那个选择对于人生是很关键和重要的。

诸如是否读书、第一份职业、在哪个城市工作、找什么样对象、什么时候结婚等,在当时的三岔路口,也是在很普通的一天里很平凡的一个决定。

所以,感谢国家和命运,我很幸运。感恩我走过的路,遇到的人,和我拥有的一切。

所以,心怀感恩,抓住我们能抓住的一切机会,向上生长,时间会给我们答案

< END >

程序员摸鱼基地成立了!

纯洁的微笑读者交流群(摸鱼、白嫖技术课程为主),又不定时开放了,感兴趣的朋友,可以在公号内【了不起的程序员】回复:666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一个有故事的程序员

(关注后回复 1024 获取程序员专属精华资料!

点击了解:全网唯二以程序员为主题的漫画公众号

Show Disqus Comments

Post Directory

扫码关注公众号:纯洁的微笑
发送 290992
即可立即永久解锁本站全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