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觉身边都是一群没理想的人,如同废柴一般...

2020/09/13

有一天,在无意中闲逛 V 站,发现了这样一个随想,大家讨论的非常热烈。

作者感觉身边都是一群没理想的人,如果废人一样…

1、网友热评

在这个提问下的回答,也很有意思。

有人说,都大学毕业了,还在谈理想,真的太 Naive 了

大学的时候这样想,可能是积极向上 毕业了还这样想,真的 Naive 了。他们家庭条件比你好的话,咸鱼也是一种生活方式啊。他们家庭条件比你差的话,少很多人竞争岂不美哉。

A的回复

有的说,每个人的理想是不一样的,不可妄加评判。

什么叫有“理想”?什么叫“废人”?是发大财,成为“人上人”吗?还是“升职加薪、当上总经理、出任 CEO 、迎娶白富美、走上人生巅峰”?我看主要问题是你没有明确生活目标,也没行动起来去做自己认为有价值的事,太清闲,太急切于对意义的思考,导致对别人七想八想,还妄加评断。

S的回复

还有一个更有趣的定义,那些堕落的人承受的压力,比那些奋斗的人更大。

看了一个有趣的定义。

堕落的定义:做一些不被社会所接受,无法对社会产生比较多价值的事。奋斗的定义:尽力做一些对社会有价值的事,被社会所接受。我个人感觉还是奋斗比较容易,人作为社会动物,无疑容易被社会意志所左右。

因此我并不鄙视,甚至还有点尊重那些自甘堕落的人,他们所受的社会压力,可比房价压力还高啊。但是,我还是一个等级低的人类,跟随着社会的意志而奋斗。我认为这里的堕落应该替换成颓废,堕落太宽泛了。

仔细想想确实是这样,真的懒得下去的人,承受的压力比我们大得多。我是不是潜意识里不想承受这种压力,所以选择了克制懒,而去奋斗呢

E的回复

2、我们都太忙了

这两天正在看吴军的《格局》,书中提到当人类是猿人的时候,大多数的时间都是在晒太阳,挠痒痒。

只需要很少的工作时间,就可以养活一大家子人了,所以大家日常最多的事情就是娱乐,而不是工作。

到了农业社会,粮食可以养活更多的人口,由于阶级的压迫,农民反而用了更多的时间在工作,而不是生活。

到了如今的社会,粮食物质都极为的丰富,而人类的工作时间确是史无前例的越来越长,比如最典型的 996 。

我们都太忙了…

忙着工作、忙着学习、忙着挣钱….,甚至就连休息就很忙,忙着去看电影,忙着去景点走马观花,忙着来一把王者农药。

有的时候过上一个大节,回来之后反而更累了…

3、理想和钱

上一个去公园玩的时候,看到一个小朋友和她爷爷对话,爷爷问了孩子一个问题:你长大了想做什么?

孩子,答道:我长大了想成为一名大富翁,孩子才5岁,正准备上小学一年级…

这不是一个小孩的想法,这是中国90%以上人的想法,也不是说这个想法不对,我也不是清高自己也想暴富,也想成为大富翁。

但是如果整个社会,所以的人都在想成为富豪,特别是这么小的小孩子就想成为富豪,而不是其它,总感觉有点怪怪的。

全球幸福感最高的国家是丹麦,第一,国家社会福利比较好,贫富差距很小;第二,各种假期非常多,极为注重家庭生活。

幸福最开始和钱关系极大,但如果满足日常生活之后,金钱的大幅度增加和幸福感的相关性就会越来越低。

4、幸福感

回到前面的主题,每个人的目标感不一样,每个人对幸福的感知也不一样,也许那种打打游戏,轻松生活就会感到幸福。

努力上进感到满足是一种幸福感,和别人打游戏废柴也许也是一种幸福感,选择努力前进,这很好,但并不能说那些不前进的人不对。

但还有另外一种普遍的情况,很多人都有普遍的迷茫和焦虑感,特别是自己独处或者停下来的时候。

这个时候就特别喜欢用忙来代替这种焦躁感,沉迷于“奶头乐”经济中不能自拔,忙完之后尽是空虚。

还有一个网友说的很好:

人的变成熟的特征之一,就是认识到自己只是平凡众生中普普通通一员。

中年危机的源来之一,是突然意识到自己的平凡,但还放不下曾经的梦想。

不做“奋斗逼”,也不要“奶头乐”,找到你的目标享受并往前走。

< 今日开源项目推荐 >

Spring Boot 电商系统

大家可能不知道,这个项目是 Spring Boot 标签里面 Star 人数最多的一个开源项目,足足有 4万 多人关注。

而且这个开源项目是国人写的,包含了一个 Web 段的购物平台,一个 H5的购物平台,还有一后台管理系统,可以基本包含了电商的基础元素。

整个项目用的技术栈也非常丰富,各种常用的中间件、数据库、缓存、消息组件的集成、前端使用 Vue ,Java 程序员最应该关注的一个开源项目。

项目架构截图:

项目地址:关注下方公众,回复:310

长按上方二维码 2 秒,回复「310」即可获取项目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一个有故事的程序员

(关注后回复 1024 获取程序员专属精华资料!

点击了解:全网唯二以程序员为主题的漫画公众号

Show Disqus Comments

Post Directory

扫码关注公众号:纯洁的微笑
发送 290992
即可立即永久解锁本站全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