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站创始人及员工,被批捕!这和 B站有啥关系?

2020/07/17

可能你和我一样,如果不是D站老板被抓,都不知道有这么一个网站。

1.D站

昨天晚上突然刷到这个新闻,我才知道原来还有一个 D 站呀,并且 B 站看不到的资源 D 站可以看。

那么什么是D站呢?

D站也就是dilidili.com(已打不开),是一家专注于二次元的纯动漫视频网站,比起AB站,对动漫爱好者来说更加友好,你几乎可以在里面看到你想看的所有番剧。

网站创办于2014年,原名是“无名小站”,后改名嘀哩嘀哩,目前网站活跃度已经超过A站,成为国内第二的动漫视频网站。

D站应该和B站一样,也是一个以二次元文化为主题的视频网站,但是随着了解的深入才知道,这几家之间都有渊源。

2.A、D站之间的渊源

大家都知道,A站是我国第一家二次元文化视频网站,可以说是中国二次元文化的发源地。

A 站虽然是中国二次元文化的鼻祖,但是A站的发展却一直不顺利,一方面公司内部争斗不断,另一方面,A站的控制人几度易主(被卖了好几次)。

B 站的创始人最初也是A站的粉丝,对二次元文化比较感兴趣创建了 B 站,然后 A 站和 B 站迅速发展,成为了中国二次元文化的主阵地。

后面发生了一个很神奇的事情导致2家公司交恶,A 站注册了 B 站的商标“哔哩哔哩”用于成人用品。

不过,经过一番交涉很快 A 站注销了“哔哩哔哩”品牌, B 站也终于合法的拥有了自己的商标。

3.B、D站之间的渊源

这次 D 站老板被抓,就是因为 B 站给告的…

我们先看一下域名,B 站的域名是 bilibili.com ,D站的域名是 dilidili.com,就差一个字母。

然后我们再说说内容,D 站当时打的口碑是,B 站看不到的内容我这里可以看,并且B站有时候需要买会员才可以看的视频,我大 D 站免费无广告可以看呀。

B 站一看这样太欺负人了,不但模仿我的脸,还要模仿我的面,于是 B 站就把 D 站给告了。

4.被批捕

后来经过警方的调查:

D 站所侵权的动漫作品达200余部(3000余集),其中包含《黑社会的超能力女儿》、《龙王的工作!》、《混沌之子》等多部热门日本动漫作品。

7月15日,批捕了 D 站的创始人温博特,同时被捕的还有雇佣犯罪嫌疑人郑某某、林某和黄某三人,均涉及通过不正当渠道谋取利益。

上海市闵行区人民检察院还特别在通知中发布了一条提醒,“不管是动漫番剧还是其他作品,背后都凝聚了很多创作者的心血和努力。尊重别人的劳动成果,尊重知识产权,应该成为我们每个人的自觉。”

5.割韭菜

从新闻发布出来的图片看,D 站的老板看起来挺眉清目秀的,但是口碑却不怎么好!

这个新闻刚一发出来,前员工就出来揭发老板,爆料经常拖欠员工工资。

网上有媒体爆料,曾经 D 站发过空气币非法募集 5 亿多元,幸好及时被起诉,最终追回了投资人的钱财。

6.最后

我们可以明显的感觉到,这些年国家对知识产权保护的力度不断加强,很多之前的资源站纷纷转型。

前一段时间,知识星球还有一个朋友咨询,说朋友创建了一个资源分享网站,问我有法律风险吗?

我说当然有,朋友说他看到网上也有很多类似的网站,为什么它们可以存在呢?不害怕风险呢?

这其实就是一种侥幸心理,别的盗版网站存在并不代表不存在风险,也许他们的身份在国外?也许还没有被警察叔叔发现?

但是他们没被抓,不代表你不会被抓,对于任何可能会触犯法律的事情,我们都应该保障彻底不接触。

曾经写过那么多技术被抓案例,其实他们一开始都没有觉得这是个事情,但最终被判刑时后悔莫及。

希望可以引起大家的重视!

作者简介:纯洁的微笑,一个有故事的程序员。曾在互联网金融,第三方支付公司工作,现为一名自由职业者,和你一起用技术的角度去看这个世界。我的微信号puresmilea,欢迎大家找我聊天,记录你我的故事。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一个有故事的程序员

(关注后回复 1024 获取程序员专属精华资料!

点击了解:全网唯二以程序员为主题的漫画公众号

Show Disqus Comments

Post Directory

扫码关注公众号:纯洁的微笑
发送 290992
即可立即永久解锁本站全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