员工拒绝加班,被公司给告了赔偿1.8万?网友炸锅!

2020/05/01

文章开始先做个小调查,这个五一大家都出去玩了吗?

为了不给人民添堵,所以我选择在家给大家写文章,像往常一样我打开了知乎看有什么新鲜事。

结果大吃一惊!

知乎热搜排名第一的话题是:如何评价「员工拒绝加班,被判赔偿公司 1 万 8」?

我大概了解了一下,是这样的一个经过。

4月29日,江苏省扬州市邗江法院发布了2019年劳动争议五起典型案例。其中就有一个案例是2个员工太任性不加班,被公司告上了法庭。

4月30号,新浪微博头条新闻转发了电视台对这个案件的报道,一下子就引爆了整个网络,今天我打开知乎就成为热度第一的问题。

先给大家说一下事件的大概经过,2018年5月的时候,浙江某个企业有一批产品要交付,于是要求他们公司的2名员工加班。

这批产品必须由2人检验并加盖检验章后方能出厂,如果不按照日期交付到客户手上,公司需要赔付给客户12万元。

这2名员工看来也不是善茬,给公司说劳动合同马上到期了,要求公司和自己续签合同,如果不续签就拒绝下午加班。

后来,公司没有和他们续签,他们也没有加班,于是公司延期给客户赔付了 12 万元,同时公司将这 2 名员工告上了法庭。

最后法院判决这2名员工承担公司损失的 15%,即 18000 元。这就是整个事件的经过。

新浪微博将这个案例发出来的时候,网友顿时就炸锅了。

法官判决的依据是:员工有权拒绝加班,但遇紧急任务要求加班必须服从。

但是这个紧急任务到底该如何衡量,这里面空间大了去,如果法律可以这样来判决,是否会引来人人自危?

话说回来,这家公司肯定管理也有很大的问题,明明这批产品已经到了快违约的关键日期。

没有人员备份、没有预备时间、没有和员工处理好关系,这样的问题管理层应该负第一责任。

另外,发生此事的2018年5月13日还是星期天,也就是说本来就已经在加班了,还要求继续加班到某个时刻。

在电视台对法官的采访中,法官满脸春风。

法官继续说到,企业可以通过安排劳动者调休等方式,要求劳动者进行加班。这种情况下,劳动者是不可以拒绝加班的,在加班的过程中,企业应当为劳动者提供相应的福利待遇。

我个人对法律不懂,只是觉得这样的判决是否太过草率?于情这样的判决让广大劳动者更加的弱势,于理法庭判决是否足够的严谨。

我们等更多懂法律的朋友解答吧。

比较巧的是看到这个新闻刚好是五一劳动节,随便给大家科普一下五一劳动节的由来。

十八世纪末,美国和欧洲等许多国家,逐步由资本主义发展到帝国主义阶段,为了榨取更多的剩余价值,资本家不断采取增加劳动时间和劳动强度的办法来残酷的剥削工人。

1886年5月1日,以芝加哥为中心的35万美国工人,为了改善工作条件,争取8小时工作制,发动了大规模罢工和示威活动,随后遭到了严酷的镇压和审判。

为了纪念这次伟大的工人运动,世界范围内兴起了各种抗议活动和纪念活动,这些活动成为了如今的五一国际劳动节前身。

1889年的第二国际成立大会上宣布将每年的五月一日定为国际劳动节。

在维护劳动者权利的节日里,看到这个问题上了热搜是不很讽刺,很黑色幽默!

作者简介:纯洁的微笑,一个有故事的程序员。曾在互联网金融,第三方支付公司工作,现为一名自由职业者,和你一起用技术的角度去看这个世界。我的微信号puresmilea,欢迎大家找我聊天,记录你我的故事。

PS:

①更多大佬解读,公号内回复对应关键字:

刘强东 傅盛 古天乐 科比 34岁 马斯克 传奇黑客 张一鸣 雷军 求伯君 张小龙 罗永浩 王思聪 孙宇晨 陆奇
②更多公司发家史解读,公号内回复对应关键字:拼多多 soul sun 兄弟连 谷歌 百度 沃尔玛
③更多精彩故事挖掘,公号内回复对应关键字:删库跑路 黑暗法则 男女手册 非典奇迹 韩国邪教 被抢身亡
④更多内部匿名爆料,公号内回复对应关键:006 007 008 009 013 014 015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一个有故事的程序员

(关注后回复 1024 获取程序员专属精华资料!

点击了解:全网唯二以程序员为主题的漫画公众号

Show Disqus Comments
扫码关注公众号:纯洁的微笑
发送 290992
即可立即永久解锁本站全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