救人一命是怎样的体验?

2017/06/25

说一下我的这个故事吧,太久了,久的我都快忘了,却时时会突然想起它。

小时候老家每隔两年,都会有小孩溺死池塘,河流。父母都很担心自己的孩子,我们邻居一个孩子,只要去池塘里面游泳,父母就过去直接把衣服拿了,再找一根刺条,一路在光溜溜的身上抽着,让走回去。

我在上四五年纪的时候,和表哥在小水潭里面噗噗腾腾的学会了一点狗刨。从此就特别爱玩水,学游泳,就差点淹了两次。一次是在砖厂的小泥水潭中,有大点的小孩拿了充气的轮胎,兴奋的骑在了一边,直接就翻了,扑腾了几下就么记忆了,醒来之后就在岸边了。

又过了两年,感觉自己游泳水平应该不错了。我们那附近没有河,池塘又都干了,夏天的时候大家就在一个古老的井里面游泳,井大概有四五米深,大家就站在上面往下一跳,因为水很冷,稍微游两下,再爬上来。大家会玩很多花样,抱着石头跳下去沉到底,再上来。或者翻着跟头跳下去,或者两个人一起做动作跳下去。

我那时候虽然学会了游泳,一直都是在水浅一点的水库,河流里面玩,没敢在古井里面玩过。有一次我又站到了古井旁边看大家玩,发小就鼓励让我试一下,看着热闹和碍于面子,我就脱掉衣服穿着拖鞋,跳了下去,很快沉到了水下面,就准备游上来,结果扑腾了两下上到了水面,又沉了下去,旁边人都傻了。大概扑腾了四五秒吧,喝了几口水终于把拖鞋给蹬掉了,这样才踩了水游上来。后来才知道,穿着拖鞋踩水游泳很危险。

经历过这些事情之后,我就发誓我一定要把游泳学好,经常去各种水库和洛河,往往为了游一次泳要跑十多里路程,那时候不觉得累,游泳多了,慢慢的在游泳这方面家里面担心就小了一些。

村里面有个小伙子比我大五六岁,那时候关系还不错,他也想学游泳,有时候我会约他一起去十公里外的洛河游泳。洛河有一个很有名的地方叫做鸽子崖,从西往东的河流被一块大大的山坡给挡住了,河流转了一个90度的直角。常年累月的冲击,这个90度弯的地方就聚起了一个大潭。这个大山坡上有很多野鸽子在上面安家,因此就被叫做鸽子崖。人们大都喜欢在这块来游泳。

初二的暑假,那天天照样很热,家里还晒了一院子的麦子,在农村夏天依然很忙,晒的麦子隔30分钟就要翻一次。想游泳的毛病又犯了,就瞒着我妈说我们出去一会,过两三个小时就回来了,还骑了我爸的二八大挂自行车。

和往常一样,我俩就在鸽子崖的下游游泳,给他教了一下,他就在水比较浅的地方扑腾着学习游泳,我就在河里面游来游去。刚好玩了半小时的时候,我从岸的这边往鸽子崖对面游,快游到对岸的时候,听见他喊了我一声我的名字,我加速游了两下扒着河对岸的石头上回过头来看咋回事。就看到他头淹在水里面,使劲的游着,想从深水区游出来,游不动而且方向也不对。可能不小心从浅水区扑腾到了深水的地方,由于他还不会换气,所以胡乱游着,越扑腾越往河里面走。

那会也没多想,就从对岸游过去准备把他从深水区拉出来,到了他的身边,就拖着他的胳膊往岸边游,他那时候体重140,我那时候100多一点,他一直在扑腾,我拽着他游了两下也么游多远。估计那会喝水喝的也不少了,就突然下意识的用胳膊拽着我抱着我,没两下,两个人就都被拖到了水下。我试着挣脱了一下,手抓的太死,根本没用。

我抬头往上一看,阳光经过水面的折射很灿烂,也有一种眩晕的幻觉。我们大概距离水面有二三十厘米,但就是这二三十里厘米就马上快要了我们的命。我现在想想是不是人快死的时候,虽然只有那几秒,但真的脑子跟过电一样会想很多事情。抬头看着水面,脑子里面想,我靠,我不会这样就挂了吧。我妈还在院子里面晒着麦子,听到这个消息会不会哭死。还想了很多其它的事情,不太记得了,但突然我就清醒了一下,我还有很多事情没有去做呢,这样死了太不甘心了。

在我继续挣扎的过程中,可能因为他喝了太多的水,人已经进入昏迷的状态了,手松了劲,我就挣脱了。迅速的浮上水面,吸了一口气,然后慌张的游到了岸上,站到岸上之后,又是庆幸又是害怕。往水里一看,他还在水里面,两个胳膊向着前面张开着,好像是在寻找着什么。我的大脑里面又开始高速运转,我实在是害怕再下水去救他了,但是又一想,他是我带来的,而且他们家就他一个男孩,他家里诸多事情也很不顺,回村后估计村子会闹翻了天。

就想着另一个办法就是呼救,但是这个地方距离大路边还有几百米,来回也需要十分钟左右,如果等我把找大人找来,估计就挂了,另外河水一直再流,我也能看见他的身体往河水的下游飘,过一会还不一定找得到。虽然想了这么多,但当时在脑子里面估计就一两秒。正在我着急的时候,我看到附近100米左右有两个当地的小孩在石头上晒太阳,估计也看到了我们这边的情况,头也看着这边。

我用几乎快哭的声音对他俩说,大哥这里有人溺水了,快来帮忙救救。听了这话,其中一个男孩跳进了水中游了过来,游了两下之后发现另一个男孩没动,他回过头来和那个男孩交流了一下,然后就不动了,我看那个意思他们是不准备帮忙了。这会我几乎给他两叫爷的心思都有了,甚至当时哪怕让我马上吃一口屎,只要他们能救人我那时候都愿意。

但是我看他俩的意思,我估计吃屎也叫不动他们了,一方面,因为河水一直在流动,我朋友的身体一直不断的往下流飘,在往下水会更深,甚至水下会有漩涡。我喊了他们还有另外的一层意思,那怕最后我俩都死在了这里,至少家里面的人都知道是什么情况。我看不能再等了,心里面又犹豫了一下,一咬牙跳进了水里,我潜到水下,从他的后背往岸边推一下,然后在浮到水面透一口气,然后在沉下去推一把,如此反复了大概十几次,终于把他推到了岸边。

站在岸边,把他往岸上抱,结果抱不动,一方面有点慌和虚,一方面他确实比较我沉。这时候,我对那两个男孩喊,大哥帮忙过来抬一下,这会他俩就往这边走了。我就连拉再拖把我发小扯到了岸边,这时候他的脸上已经没有人的气色了,两眼瞪着,脸色发青。但我那时候稍微镇定了一下,想着应该不会死,溺水的总共时间不超过五分钟。

正当我正想着要不要学着电视里面的急救给他来做人工呼吸的时候,他猛地吸了一口气,剧烈的咳嗽了一下,吐出来了一些黏水,水里面有一些血。但人是清醒了过来,喘了几下就缓过来了,这时候那俩个男孩才走到身边,我才给说,谢谢了,不用帮忙了。估计这两个男孩也吓得够呛,第一次遇到这种情况,也不能怪他们,任何人首先想到的是保证自己的生命安全。

我俩惊魂未定的在岸边躺了两三个小时,才缓了过来,商量了一下,谁也不敢让家里人知道,直到现在村子里面的人都不知道这事。回家之后,朋友发了高烧,整整打了三天的吊瓶,从此放弃了学习游泳。我也从此再也没有在那个地方游过泳,大学毕业之后越来越惜命,再也没有去外面野游过。

在我经历的那个年代中,我们的农村,每年的夏天都有一两个年轻的生命因为溺水而死亡。有时候往往都是一家的孩子,小的溺水了,大的去救小的然后兄弟两个都溺水了,这样的事情不少!

可怜我的母亲,到每年的夏天不知道操了多少的心。后来我才知道,那次走的时候给母亲说两个小时就回来了,结果过了五个多小时才回来,母亲在案板做着我喜欢的饺子,一边看我怎么还不回来,那时候又没有手机,母亲就每隔个十分钟,到村头看一下。但其实我很多个夏天的日子都是这样来骗母亲,就出去一会,这一会往往都是半天。

可怜天下父母心。

救人一命的体验是什么?就是人的生命真的很脆弱,不经意间,一个人的生命就去了!只有经历了,才知道生命的脆弱,我的生命不只属于我,还有爱我的亲人和朋友。

以下是世界卫生组织的数据:

重要事实

  • 溺水是世界各地非故意伤害死亡的第三大原因,占所有与伤害有关死亡的7%。
  • 世界各地每年溺水死亡数估计为36万例。
  • 全球估计数可能大大低估了与溺水相关的实际公共卫生问题。
  • 儿童、男性以及接触水的机会增多的人,溺水的危险最大。

问题的范围

2015年,估计有36万人死于溺水,使溺水成为全球一个主要公共卫生问题。同年,溺水造成的死亡占全球总死亡率的超过9%。溺水是非故意伤害死亡的第三大原因,占所有与伤害有关的死亡的7%。

溺水造成的全球性负担和死亡遍及所有经济体和地区,但是:

  • 中、低收入国家占非故意溺水死亡的逾90%;
  • 世界上一半以上的溺水事件发生在世卫组织西太平洋区域和世卫组织东南亚区域;
  • 世卫组织非洲区域的溺水死亡率最高,比德国或英国分别高出15-20倍;

在中国:溺水是1-14岁儿童伤害死亡的主要原因。

夏天又来了,珍惜生命,远离野泳!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一个有故事的程序员

(关注后回复 1024 获取程序员专属精华资料!

点击了解:全网唯二以程序员为主题的漫画公众号

Show Disqus Comments

Post Directory

扫码关注公众号:纯洁的微笑
发送 290992
即可立即永久解锁本站全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