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裁员...

2021/12/08

推荐阅读:《上个月,2个团队盈利了!!!》

1.互联网寒冬

记得当时是看美剧《冰与火之歌》,从第一季开始勾起大家好奇心,最频繁的一个词语就是:winter is coming。

然后后面每一季都在喊 winter is coming,但是 winter 就是不来,直到最后一季快结束的时候 winter 终于来了。

感觉这个和我们喊的互联网寒冬一样,这些年每年都在喊互联网寒冬来了,结果每年都没来,反而继续高歌猛进。

不过今天,互联网寒冬真的来了…

给大家看看我定投的一个基金,中概互联的走势,这个基金基本上包含了中国互联网最优秀的一批公司,股价走势如下:

从最高点到现在几乎腰斩,在这其中有很多互联网公司的股价跌幅,早已经超过50%以上。

这其中比较有代表性的是爱奇艺和快手,爱奇艺股价距高点暴跌85%;快手上市的时候股价最高是 461,到现在股价是 84。

所以这两家公司,最近都爆出大裁员…

2.大裁员年薪百万优先

这两天,据脉脉网友爆料,快手裁员 30%,国际业务裁员 30% 已经开始。

在快手裁员 30% 消息曝出来之前,网友也在爆料称,快手 12 月将会开始劝退低绩效员工。

有快手内部人员表示,直接裁员,公司需要支付 N+1 补偿金,因此先从绩效打 C 开始。据悉,快手将绩效分为 SABC 四个标准,C 为最低绩效

值得注意的点是,这次裁员是减少薪资水平较高的员工,大量裁员为 100 万元以上的员工

这点和爱艺奇裁员思路出奇的一致,中层(总监级别)和高薪老员工居多,年薪百万优先裁员

两家在裁员的力度上也出奇一致!

爱艺奇裁员20%-40%,快手裁员 30%,基本上两家互联网公司都要裁掉公司四分之一的员工呀。

根据网上资料查询得知,爱奇艺有7721名员工,快手员工数超过16000,若都按照 25% 裁员力度来计算。

6000 互联网人在这个冬天被裁员…

可能有的人说,裁员拿了 N+1,如果能力比较好,再找一家互联网公司不就得了…

可就目前的情况来看,大家的日子都不太好过。

3.集体寒冬

网上流传着一份目前大厂裁员汇总列表,包含BAT、字节跳动等大厂,都在不同程度的裁员。

当然了,这个列表中的很多公司裁员信息,并没有被证实。

所以现在问题是,不是一家互联网公司的日子不好过,而是整个行业的发展都出现了降速的现象。

网上很多专家分析,这两年的政策对互联网公司不友好,但我觉得这只是其中重要的原因之一。

最本质的问题是,我国的互联网公司基本都没有走向世界,这些大厂最核心的业务都在国内。

随着互联网高速发展20年之后,已经没有新的用户来源,也就是说各大互联网公司的增长天花板来了。

这个时候还不能走出国门,新的增长点只能在国内横向扩展寻找增量,这也是这两年只要出现一个新赛道,互联网公司就蜂拥而至的原因。

比如共享单车、社交电商、互联网巨头卖菜…

这其实就是内卷

互联网越来越大,不是奔向星辰大海,反而开始挤占其它各个行业的生存空间,这让国家和民众很失望。

也许这次就是互联公司的重要转折点,有的公司会借此重生,有的公司却会彻底陨落。

4.35+程序员真的很难

上面谈的是互联网这个行业,接下来我们聊聊具体到个人。

大家还记得我之前写过的一篇文章:《45岁程序员,国务院发求职贴:精通各种技术,却没有面试机会》

一个45岁的程序员,精通各种技术体系,但找公司的时候竟然连一个面试机会都没有。

这个绝对不是普遍现象,基本上程序员只要年龄大于35岁+,很多公司筛选简历这一关都不会过。

而根据脉脉发布的《互联网人才流动报告2020》数据显示,中国20家头部互联网企业人员平均年龄是27-33岁

那么这些头部互联网公司的 35岁+程序员都去哪了?

而根据程序员客栈的一份调查报告显示,35+的程序员占比并不少,并且未来过 5 年之后会越来越多。

刚才我在公众号后台,又再看了一下我读者的用户年龄占比,35岁+的读者占比超过 18%。

而关注我这个公众号的读者,有90%以上的用户都是程序员,占比最多的就是26-35岁,超过50%。

那么设身处地的想一下?

如果我们现在到了35+(我已经35了),家里还有老婆孩子,孩子还在上学,同时每个月还要还房贷1万+…

这个时候突然被裁员了,你会怎么办!

5.大龄程序员现状

我觉得上面这个问题,真的不应该到你已经35+,甚至40以上找不到公司的时候再去考虑。

在职场超过6年以后,你应该就要计划,未来遇到风险了怎么办?

这在中国程序员行业,真的是一个很现实的问题

我一点都不怀疑,以后 40+甚至50+的程序员会很多,中国对大龄程序员的发展也会越来越友好。

但是当这一天来临之前,大部分普通程序员依然需要面临这个实际问题。

就拿我身边的程序员来讲,因为我在互联网行业已经超过12年,所以身边超过35+的程序员还比较多。

从实际情况来看,其中有一半的程序员已经转行,做自媒体、做产品、做销售、甚至全职炒股,创业的都有。

还有一半的35+的朋友,仍然坚持在程序员这个岗位上,但说实话有两个问题已经很明显。

第一,他们不敢轻易的去换工作;第二,加班真的是越来越吃不消了,但是为了家庭的重担,还都选择扛着。

当然了,还有一部分在创业公司,或者做了高管的情况会好一点,但这毕竟只是很少的一批人。

6.多准备一条出路

其实我一直觉得,不管我们有没有大龄危机,也一定要给自己的人生,留一个第二选择。

当你的主业发生突发情况时,不至于非常的慌乱。

这也是我当初为什么在职场发展得很好,但仍然坚持业余时间去外面讲课,做自媒体、尝试各种副业等等。

因为有这些,我才有给老板,随时说再见的底气。

居安思危,思则有备,有备无患

刚好说到这里,我想给大家推荐一下我的星球,在这方面会给大家带来一点点的帮助。

互联网是一个广阔的世界,除过上班真的还有很多事情可以做,多去看看多去尝试,为自己的第二条路提前做好准备。

刚好星球在2021年的年末,举行最后的一次活动,给大家发放一批优惠券。

目前优惠券仅仅剩余不到 50 张(2个合计),如果下面第一个优惠券用完,大家可以尝试用第二张,全部用完,活动结束!

这次活动不只是新用户,老用户续费也是最优惠的,老用户续费可以在公众号回复:续费

可以给大家承诺的是,现在使用优惠券后的价格,就是星球以后的最低价,到了第五期我们会根据规划考虑涨价。

大家如果对星球感兴趣,强烈建议大家一定要在12月份加入,优惠券数量有限,先到先得,点击阅读原文也可以!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一个有故事的程序员

(关注后回复 1024 获取程序员专属精华资料!

点击了解:全网唯二以程序员为主题的漫画公众号

Show Disqus Comments

Post Directory

扫码关注公众号:纯洁的微笑
发送 290992
即可立即永久解锁本站全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