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 B 脸!

2021/11/29

大千世界,无奇不有!

1.JSON 商标

最近又涨见识了。

我们程序员都知道什么是 JSON 吧,一种轻量级的数据交换格式,基本是只要搞编程都认识这个玩意。

然后有一家公司把 JSON 商标注册了,他用来干什么呢?

商标碰瓷

他们公司做了一个 JSON 的工具网站,然后拿着这个商标去投诉其它做 JSON 工具解析的网站。

是不是很流氓,但这还不是更流氓的!

如果说你不知道什么是 JSON 的话,至少应该知道什么是 Python 吧,很多程序员之外的人群差不多也都知道啥是 Python。

还有一个公司把 Python 注册成商标了,然后干嘛呢?他把一些起名包含 Python 的公众号给投诉了。

说这个关键字被他们注册成商标了,所以不能用!

你以为这只是技术行业的案例,那就来看看下面的情况了。

2.潼关肉夹馍

这两年,中国突然多了一些协会,比如肉夹馍协会、胡辣汤协会,煎饼果子协会等等。

这里面其中有一些,打着宣扬中国传统美食的名义,干着鸡鸣狗盗的事情,就比如潼关肉夹馍协会注册了一个商标叫做“潼关肉夹馍”。

河南有几十家小吃店,因为店名带了“潼关”两字,被陕西“潼关肉夹馍协会”告了。

要求他们赔偿3至5万元不等,想要使用“潼关肉夹馍”这个商标,需缴纳99800元。

这个事情被报道出来后,有黑客看不惯这样的流氓行为,直接把陕西潼关肉夹馍协会官网给黑了。

我看了一下效果,搞得还蛮黑客帝国风的,整个页面黑底绿字,满屏飘落着“无良协会”等动态字样。

像这样的协会还不止一个:

逍遥镇胡辣汤协会起诉数十家胡辣汤店侵权

上百商户被「库尔勒香梨协会」起诉

….

因为肉夹馍和胡辣汤商标的事情,持续在各个互联网平台热议,于是国家知识产权局回复了。

国家知识产权局指出,从法律上,“逍遥镇”作为普通商标,其注册人并不能据此收取所谓的“会费”。

相当于一锤定音了,给那些起名【地名】+【小吃】的店主吃下了一个放心丸子。

3.最后

有的人真的是想挣钱想疯了,注册一个商标就想开启一个商业帝国,把竞争对手全干掉!?

商标的本意是保证自己的产权不被侵犯,现在反而成了很多流氓的商业模式,这样的案例真不少。

方X字体、视X中国这些公司的经营模式,就是专门通过套路的方式,投诉企业侵权来获取利益。

再说回我们技术行业,有人竟然把程序员入门的 hello world 作为原创,别人写的和他类似就是抄袭。

傻X了吧,想不一样都难吧….

俗话说,不怕耍流氓,就怕流氓有文化,有些流氓就喜欢钻法律和规则的漏洞,看起来正义凛然。

实际上就是不要 B 脸!

< END >

程序员摸鱼基地成立了!

告诉大家一个好消息,纯洁的微笑读者交流群(摸鱼、白嫖技术课程为主),时隔 2 年后再次开放了,感兴趣的朋友,可以方公号了不起的程序员内回复:666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一个有故事的程序员

(关注后回复 1024 获取程序员专属精华资料!

点击了解:全网唯二以程序员为主题的漫画公众号

Show Disqus Comments

Post Directory

扫码关注公众号:纯洁的微笑
发送 290992
即可立即永久解锁本站全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