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年,从0到100000000000+

2021/09/23

1.我们处于历史大变革中却全然不自知

最近关于互联网的消息很多,甚至有很多人在看衰中国互联网的发展,然后我买的中概ETF的走势是这样的。

互联网的消息很多,网上有一份互联网行业发生事件,梳理了最近1年中国互联网发生的重大事件。

从蚂蚁金服事件开始,到最近工信部要求各大互联网公司,限期内必须按标准解除屏蔽。

微信已经给出了时间表,并且大家现在在微信上访问,www.taobao.com,是没有任何问题的(升级后)。

有的朋友对互联网的发展产生了一些担忧,是不是经历过种种的政策之后,会成为中国互联网发展的分水岭。

2.全球反垄断

其实不只是中国,全球都在对互联网巨头反垄断.

据不完全统计,自2017年至2020年8月10日,FAAG 在全球范围内共遭遇了17个国家和地区的反垄断调查及纠纷,共达84起。

FAAG 是指 Facebook、Apple、Amazon、Google。其中,谷歌被卷入27起纠纷,亚马逊和苹果均为22 起,Facebook共有13起。

说实话,这既是互联网行业规模发展到一定阶段的产物,另一方面也意味着其对于社会发展已经产生了举足轻重的作用

作为互联网行业中从业的一员,我个人深深的感谢这个时代,感谢这个行业给整个社会,给我个人的人生经历带来如此大的改变。

也算亲自见证了,中国互联网波涛汹涌发展的一部分,完整经历了整个移动互联网的发展历程。

但互联网真的已经发展得很大了,全球市值排行前10的公司,绝大多数都和互联网有关。

因为互联网越来越大,导致涌入互联网的资本也越来越多,而资本天然的本性就是获取超额利润,垄断才是最大的利润。

千团大战之后就剩下美团,打车大战之后就剩下滴滴,网盘大战之后现在只有百度网盘…

甚至下载量最大的 APP,排行前 20 的几乎都是 BATM 的了,如果你还不属于哪个 XX 系,很难跑到前面。

更让人匪夷所思的,互联网已经开始干预发声,国外一个总统竟然不能在各个互联网平台发言;国内一个高管出现丑闻,竟然能把新浪热搜禁掉…

所以互联网,真的到了不得不管的时候…

3.新的开始

前两天我看到了文章,说互联网各个巨头开放外链之后,将会产生多么多么大的影响,将给很多创业者带来新的机遇。

我个人是认同这个观点的。

头部互联网被打压,也是让其它玩家可以和这些互联网巨头,能站在一个相对公平的赛道上竞争。

更是给中小互联网公司争取了一些成长空间,不然中国的互联网就要成为资本的互联网了。

所以我个人的看法是,短期肯定是有所影响,但是从长期来看更是利好整个行业,当互联网公司越来越多的时候,也会是更多的小巨头站起来的时候。

如果各大互联网平台都能严格按照工信部的要求来执行,那么对于普通的创业者来讲,将会有更多的机会。

4.沸腾,25年

这两天出版社的杨老师送了我一本书《沸腾新十年》,讲述的是中国互联网近10年创业故事。

因为我个人对这种行业故事性的书籍特别感兴趣,拿到书籍之后,就如饥似渴的看了起来。

看了一半的时候又感觉不过瘾,为什么只能看最近的十年呢,又翻到原来作者还写过一本书籍叫做《沸腾十五年》。

讲述了中国互联网从1995年起点,到2009年之间的发展历程;现在来看互联网各大佬的故事,真的有种时代巨变的感觉。

当然了最初接触到的是吴军《浪潮之巅》,讲述国外科技互联网大企业发展的故事,当时就在想什么时候看看中国互联网的故事,没想到就遇上了。

顺着这个套路,我又找到了吴晓波的《激荡三十年》,讲述曾经中国1978-1992年间的企业变革,书已经下单还在路上。

这些书籍看完之后再给大家分享吧。

大家如果还有类似的好书,也欢迎大家留言推荐给我,我准备把这些经典的书籍,都更新到 https://cxy521.com/book.html 上。

有点跑题了,拉回来。

从1995年,在北京、上海接入的两条互联网网线开始,中国互联网沸腾了 25 年。

早已经从 0 到了 1 后面无数个零,互联网也从最初的小不点,变成了影响世界举重轻重的行业。

现在又到了一个新的起点

END.

告诉大家一个好消息,纯洁的微笑读者交流群(摸鱼、白嫖技术课程为主),时隔 2 年后再次开放了,感兴趣的朋友,可以方公号Freegan内回复:999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一个有故事的程序员

(关注后回复 1024 获取程序员专属精华资料!

点击了解:全网唯二以程序员为主题的漫画公众号

Show Disqus Comments

Post Directory

扫码关注公众号:纯洁的微笑
发送 290992
即可立即永久解锁本站全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