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招聘了一名程序员,试用期都过了,结果发现他学历是假的

2021/08/27

1.你会怎么选择?

在文章开头,大家可以帮忙做一个选择题:

如果你现在是一家公司的技术负责人,面试的时候觉得一名程序员还不错,于是你把他招聘到了公司。

结果一个月后,人力HR突然找到你,说经过核验发现这个程序员的学历是假的,你会怎么办?

你会开除这名员工吗?

5年前。

那时候,我在一家互联网公司做技术负责人,很不幸的事,我就真的遇到了这件事。

下面跟大家详细讲讲。

2.招聘一名网络工程师

2017年,当时子公司完全从母公司脱离出来,之前共用的一些部门也都撤回去了。

而我从只管研发团队,变成了测试、运维都负责。

公司虽然比较小,但也有50-60台服务器,还有当时公司的内网等工作,需要网络工程师来支持。

于是,公司决定招聘一名网络工程师。

说实话,那个时候我对网络这方面也不懂,特别是机房的防火墙配置、服务器上架、下架、组网等等。

那个时候刚刚招聘了一名运维工程师,他比我还好一点,于是我拉着他和我一起去面试。

一个月的时间,大概面试了十几个候选人,我们两个一致觉得一个人不错,机房那一套,公司网络等都干过。

于是就给他发 Offer 了。

3.工作情况

那个时候,我们公司刚搬家,新办公室的网络以及部分装修跟踪,都是他在处理。

整体上工作能力和工作态度都很不错,比较顺利的承接了公司搬家的各个需求点。

后面我们又遇到和母公司服务器隔离的需求,当时服务器托管在酒仙桥那边的IDC,需要将服务器和网络设备全部从母公司摘出来。

这个过程中设备要完全从旧机架上拿出来,用小推车运输到另外一个区域,然后通电、重新组网配置。

这个当时在公司内,算是很大的一次变化了,当时为了保证第二天早上的业务不影响,研发几乎一半人都在岗。

也跟着他去了几次IDC里面,整个接触的过程中感觉都挺不错的,至少搬家、服务器重新分离、上架没出大问题。

所以我们对他的整体评价还是比较正面的。

4.学历是假的!

突然有一天,我在上班的时候,HR过来找我说谈点事情。

说招聘的网络工程师马上要转正了,但是现在遇到了一个问题,我追问到什么问题?

HR说,他的学历是假的

我说,为什么已经到了现在了才说是假的?面试的时候没有核验吗?

HR说,当时他说在老家放着不方便带过来,中间过程一直拖了好几次,到了现在必须转正了,才拿过来。

说实话,这说明了他其实在这个过程中有刻意隐瞒,HR说主要看我们的态度,要留就留不想留就开除。

说实话我个人面试的时候,对学历并不是特别看中,重点还是关注候选者的工作能力,但是欺骗确实让人有点不爽。

但这点不爽又不至于开除他,后面我找他谈了一次话,选择让他留了下来,后面他的工作表现一直都不错。

故事讲完了,大家也可以聊聊,你对这样事情会如何做选择?

写在最后

上次发完文章《今天,该抄底了!》后,188张优惠券不到2个小时就,被抢光了。

后台很多小伙伴问,能不能再发一批优惠券,我临时又生成了一些 100 元的优惠券。

数量不是很多,如果想购买的小伙伴,不要错过!

星球叫做就聊挣钱,但不止于聊挣钱!它是一个帮助人成长的社群,特别是在挣钱、见识、商业思维上有一定的帮助。

可以给大家承诺的是,现在使用优惠券后的价格,不但过了 8 月不会再有,星球的以后也不会有这个价格了。

说实话。

我就上面的几个点(具体看这里:《今天,该抄底了!》),每一个交付给大家,我都觉得不止 288 元了,所以后面的优惠活动只会越来越少。

所以大家如果对星球感兴趣,强烈建议大家一定要在8月份加入,不只是新加入,就连老用户的续费也是最低的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一个有故事的程序员

(关注后回复 1024 获取程序员专属精华资料!

点击了解:全网唯二以程序员为主题的漫画公众号

Show Disqus Comments

Post Directory

扫码关注公众号:纯洁的微笑
发送 290992
即可立即永久解锁本站全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