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乎:国家何时整治程序员的高薪现象?

2021/08/24

1.整治高薪程序员的?

最近我看到大家都在讨论这个问题,我也凑个热闹来谈谈自己的看法。

最开始的时候有一个人在知乎提了一个问题,这个问题的标题非常带节奏:国家何时整治程序员的高薪现象

很多网友说,能提出这个问题的人,不是蠢那就是坏!我个人觉得能提出这个问题的人,不但蠢而且坏

问题提出没多久后,就上了知乎热搜,这两年我也发现了一个情况,知乎和微博是一个完全相反的世界。

微博的价值观跟屎一样,知乎的价值观一直很正,于是不出意外,很快这个问题在知乎上被喷得都找不到东南西北了。

估计提问的人扛不住了,把问题又改成了这样:

2.共同富裕

这个问题提出还有一个大背景就是共同富裕,最近国家政策一直在宣传共同富裕,三次分配!

将我国打造成一个橄榄型的社会,超级高薪和超级贫穷的人数很少,中间的中产阶级大大增加。

这里的三次分配,不是劫富济贫,也不是平均主义

这里的第一次分配是商业(我们的工资);第二次分配靠国家政策(税务等);第三次分配靠社会补充(比如慈善)。

在这样的背景下,国家可能会制定一些政策,主要来引导第三次分配,比如超级富豪、比如娱乐行业的明星。

特别是有些明星,一年在中国挣几个亿,却还在国内无法无天的,比如吸毒、涉嫌强奸等等。

这些确实应该整治,但和程序员又有什么关系呢

可能有人想借着这个背景和舆论,来敲打程序员这个行业,反观整个问题充满了酸酸的味道。

问题背后的深意大概是,作为程序员凭啥比别的行业工资高呢?

3.程序员工资高吗?

程序员的工资其实很透明,网上有数据会定期更新,我们可以拿出来查查就知道了。

根据2021年7月的数据,全国程序员平均工资是15302元,不同城市之间有差异,但差异不太悬殊。

客观来讲,程序员的工资确实比别的行业工资高,但是程序员真的赚的是辛苦钱。

程序员整月工资看起来比较高,但是比时薪呢,一下子就被拉下来了,虽然工资高,有一部分都是靠身体熬过来。

这些高薪都是有成本的

超强的工作强度和脑力劳动,对程序员的身体是一种巨大的消耗,很多程序多年 996 以后,身体健康大不如从前。

并且,程序员工作在到了35岁之后,会进入一个瓶颈期,这和医生等其他行业恰恰相反,而这些都是沉没成本

这不,前一段时间,北京人社部已经官宣,程序员成为新一代农民工了嘛!

就像一篇文中的作者所说:

作为一名程序员,本身踏上这个职业的门槛就比较高,同时我们的工作时间,相信也是很多职业无法比的

所以,大部分开发者的收入其实也都是辛苦钱,这份钱我们赚的最诚实、最辛苦、最光明正大

作为一名程序员,你觉得呢?

写在最后

上次发完文章《今天,该抄底了!》后,188张优惠券不到2个小时就,被抢光了。

后台很多小伙伴问,能不能再发一批优惠券,我临时又生成了一些 100 元的优惠券。

数量不是很多,如果想购买的小伙伴,不要错过!

星球叫做就聊挣钱,但不止于聊挣钱!它是一个帮助人成长的社群,特别是在挣钱、见识、商业思维上有一定的帮助。

可以给大家承诺的是,现在使用优惠券后的价格,不但过了 8 月不会再有,星球的以后也不会有这个价格了。

说实话。

我就上面的几个点(具体看这里:《今天,该抄底了!》),每一个交付给大家,我都觉得不止 288 元了,所以后面的优惠活动只会越来越少。

所以大家如果对星球感兴趣,强烈建议大家一定要在8月份加入,不只是新加入,就连老用户的续费也是最低的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一个有故事的程序员

(关注后回复 1024 获取程序员专属精华资料!

点击了解:全网唯二以程序员为主题的漫画公众号

Show Disqus Comments

Post Directory

扫码关注公众号:纯洁的微笑
发送 290992
即可立即永久解锁本站全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