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存 64G 不雅视频,被开除...

2021/08/06

最近看了几个事情,都是和我们程序员相关的,看完总有一种荒诞的感觉,真不知道公司背后怎么想的?

今天给大家分享的几个案例,都是经过了公开宣判的事件…有几个没通过的

1.电脑存 64G 不雅文件

有一个软件测试工程师黄某某入职了一家公司,根据判决书上披露的信息,这家公司大概率在上海。

黄某某于2007年入职公司,到了2016的时候和公司签订了无限期劳动合同,2019年3月被公司开除了。

该公司给出的原因很奇特:

你的公司电脑中存有大量不雅图片和视频(共计64.8GB)

于是就因为这个理由,该公司向黄某某出示离职证明,黄某某于当日离职。

请大家注意,黄某某2007年入职,2019年被开除,也就意味着他在这个公司已经工作了 12 年

可能他回家后很不爽,第一公司怎么知道自己电脑存了64G 的视频?是不是公司只是想找个理由,不想赔偿把自己辞退了呢?

于是黄某某就把公司给告了,索赔41万!不过比较可惜的是,2个上诉都没有成功…

说实话我真的想不通,这个理由也可以成为开除员工的原因,大家赶紧都检查一下自己的工作电脑吧。

哪怕买一个移动硬盘呢!

2.写程序有 Bug,把程序员开除了

第二个案例是这样:

这是一名开发人员,在公司也算是呆了很多年,有一天公司安排了一个需求,他开发了。

开发完成后按照正常的流程,提交测试、上线都没有问题。

但是有一天公司业务流量变大时,突破了接口峰值,导致公司系统出现了交易错误,给公司造成了一定的影响。

事故解决后,公司要追责,于是找到了这名研发人员,让其承担全部或者主要责任…

开发任务如果要承担责任,也是一个链路上的所有人承担责任,而不是某个开发一个人。

但是公司还是把他给开除了…

这名开发不服把公司给告了,让其赔偿违规解除合同的违约金,比较幸运的是这次告赢了。

最后拿了自己应有的赔偿金。

这个案例告诉我们:

如果公司程序出 Bug 开除了你,一定要坚持合法合理的要回自己的权益,更不要随意的认可、签字什么责任认定书。

任何事故出现都是多方面原因,如果仅仅是让最底层的开发来背锅,个人觉得这是极大的不合理。

3.开发进度太慢,公司索赔90万

这个案例,也是昨天刚看到的:

2018年6月,被诉方姚某入职一家名为XX瑞景的公司,担任游戏业务技术总监。

这一看都是技术总监级别,按道理在公司还是有一定话语权的,但其实看完整个过程,发现真的很惨。

公司安排姚某的第一个任务是新系统开发,结果这个新系统足足延期了半个多月的时间,当然原因也很奇葩。

其中就有这么一条,在开发工程中,公司要增加游戏大厅的功能,可能老板觉得这个几天就完事了,但姚某的任务就这一个功能,最少需要一个月。

还有第二个事情,新老系统上线的时候出现了故障,导致公司出现 42 天的严重事故期。

根据公司的说法:游戏玩家丧失了三分之二!

然后公司合计了一下,共计经济损失426.4万元,但考虑姚某是个人,才将经济损失降至90万。

姚某当然不服呀,就申请仲裁了,好的结果是赢了这次。

比较搞笑的是,起诉中公司提交了“百度百科”词典名词解释和姚某个人简历作为证据。

我看了一下词条是:多线程、单线程….

而且更让人惊讶的是:

技术总监的月薪是3万元,试用期工资却只有6000!

好了,3个真实的关于程序员案例讲完了,奇葩得不敢相信的事情,活生生的在我们身边发生着,只能说大千世界,无奇不有!

还是那句话,遇到不公,无论如何,切记冷静,合法维护自己的正当权益。

做最好的努力,做最坏的打算!

给大家分享我很喜欢的王小波的一段话,他的处世哲学多多少少能让我们更冷静的对待生活:

我活在世上,
无非想要明白些道理,
遇见些有趣的事。
倘能如我愿,我的一生就算成功
王小波

好了,大家身边还有哪些奇葩事,欢迎留言给我。

< END >

告诉大家一个好消息,纯洁的微笑读者交流群(摸鱼为主),时隔 2 年后再次开放了,感兴趣的朋友,可以在Freegan发公众号中回复:999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一个有故事的程序员

(关注后回复 1024 获取程序员专属精华资料!

点击了解:全网唯二以程序员为主题的漫画公众号

Show Disqus Comments

Post Directory

扫码关注公众号:纯洁的微笑
发送 290992
即可立即永久解锁本站全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