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48 岁,找不到工作,向市长求助...

2021/07/29

前两天无意中发现一个 48 岁的职场人,给上海市市长发的一封邮件,看完有点感慨万千…

1.48岁的职场人

先给大家一起看看,48岁职场老人给市长写的这封信:

可以看出这位大哥的职场背景已经很不错了,知名外企工作了 20 年,同时还做过外企高管,能说一口流利的英语。

就在这样的背景下,从2018年离职后,仍然在上海找不到工作,上海可是我国最一线的城市了,如果在其它城市恐怕会更难。

同时描述说和他这样情况一致的,在上海还有很多,特点都是:大龄、高学历、资深职场、失业…

不知道大家什么感觉,看完之后还是蛮感慨的,就像他分析的那样找不到工作的最大原因可能是年龄过大,但退休还有十几年….

如果你是他,你会怎么选择呢?

2.薪资会一直涨吗?

我相信很多程序员,特别是初级程序员都会遇到薪资翻倍的情况,就像我第一份工资才2000,但后面每年都翻倍持续了好多年。

翻倍的秘笈就是:跳槽。

当然了还有一个情况,遇到一个成长性非常好的公司,不但可以学到好的技术,而且薪资增长也绝对是火箭式的。

我曾经运气比较好,2种情况都遇上了。

像我这样类似经历的程序员,应该也有很多,这样会导致很多程序员有一个固有印象,就是工资会一直上涨的

在这里我稍微停顿一下,有多少人坚定的认为,工资就是会一定不断上涨的?

大家可能不知道,在西方发达国家,很多人的工资已经10年没有涨了,有的甚至还跌了一点。

相比国外,我们这边稍微还特殊一点。

从宏观上来说,这些年中国经济发展特别猛,因此各行各业发展都很快,企业发展快自然需要很多人。

自然的就会推进大家的工资上涨,还有另外一个大原因是通货膨胀,当然了这个也是经济发展的一部分。

但这里,我们重点讨论的是个人!

3.35岁,为什么是分水岭?

在我们工作的前5年,应该是程序员技能提高最快的5年,这个时候企业也应该根据能力提升涨工资。

到了后面的5-10年,到了一个技术深耕区,是一个技术成长相对来讲比较缓慢的阶段,但好歹工资也会上涨的。

但是在职场10年以后,也就是大部分人的35岁左右,基本上技术会到达一个瓶颈,同时薪资已经不低了。

程序员这个行业,技术更新迭代的速度非常快,老程序员如果没有持续学习,更新自己的技能库,相比新程序员的性价比就会迅速下降。

所以,这也就是很多公司不招聘35岁+的主要原因。

另外,大家可能会低估一个35岁程序员的生活琐事,35岁刚好处在一个上有老下有小的阶段,已经肩负起整个家庭的重担。

家庭中任何人出现一点风吹草动,他都应该是第一个要冲出来解决的人,生活中的琐事真的不是一般的多。

写这篇文章也不是为了让大家焦虑

只是想说,任何时候一定要给自己留一个后路,早点做一些准备,早点做计划应对职场35岁的可能风险。

比如深耕某一个细分领域,成为某个领域的技术专家,顶级的人才是任何时候都需要的。

比如提前准备自己的第二职业,作为职场的一种备份,就算失业了也完全不用慌…

题外话:

关于琐事,我听过一段话:

你可能不知道,一个中年男人的时间会被多少琐事切割,很难有一个比较长的时间,让你专注的去做一件事情。

这段时间,我对这句话的感触颇深。

我的女儿笑笑,现在快2个月了,家里多了一个人之后,事情基本上多了 N 多倍,加上最近家里装修,感觉可酸爽了…

我给大家捋捋,感受一下。

小孩出生之后需要办理各种证明,比如出生证、上户口、办理医保、预约各种疫苗…

我第一次知道,小孩打疫苗原来需要打这么多呀,密密麻麻的一大堆,都不知道要打到几岁。

日常的常规奶爸作业就更不用提了,帮娃洗澡、哄睡、换尿布,特别有时候半小时内能换三次尿不湿…….

作为程序员,估计都特别能理解聚精会神的搬砖时,被打断是一种什么体验!

这些我还只是作为辅助帮手就是如此,想一下老婆这个主力前锋天天如此,还要喂奶,养个娃,真的是太不容易了…

装修这个事情,更刺激…

买什么瓷砖、安装什么门,需不需要吊顶、美缝选什么颜色、石材怎么买,电器、橱柜…

工人送的时候需要去一次,安装的时候需要去一次,我都尽量安排到同一天,仍然需要过去 N 多次….

还有工作….,不说了,老板催我去搬砖了…

< END >

告诉大家一个好消息,纯洁的微笑读者交流群(摸鱼为主),时隔 2 年后再次开放了,感兴趣的朋友,可以在Freegan发公众号中回复:999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一个有故事的程序员

(关注后回复 1024 获取程序员专属精华资料!

点击了解:全网唯二以程序员为主题的漫画公众号

Show Disqus Comments

Post Directory

扫码关注公众号:纯洁的微笑
发送 290992
即可立即永久解锁本站全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