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均“奖金”2400万元!雷军狂发“大红包”,网友:喜欢发钱的男人,真帅

2021/07/08

任正非曾经说过一句话,我很喜欢:

“钱给多了,不是人才也变人才。”

1.发钱第一步,人均39万

7月2日,小米集团(1810.HK)发布公告称,公司董事会根据股份奖励计划,向集团3904名员工授予总共7023.2万股小米股票。

按照小米的股价大概估算了一下,人均 39 万,这其中还包含了应届生,可以称之为良心。

小米特别提到,在以上员工中,有约700名优秀青年工程师入选了小米最新的人才激励项目“青年工程师激励计划”。

他们将获得总计1604.2万股的股票。经简单计算,这700名青年工程师人均获发的股票价值为60万港元(约合50万元人民币)。

根据小米官方披露的信息来看,这次是雷军亲自牵头做的方案,并且本次的激励对象大部分都集中在研发岗位。

2.发钱二步,金山和高管

雷军还是金山的董事长。

于是到了7月5号,雷军今天宣布,为金山集团所有在职正式员工准备了“特殊的纪念品”,赠予金山员工每人 600 股股票。

这还没完!!!

到了7月6号,再次颁布新的股票激励计划。

小米又在公司选了122名员工,参与者均为公司技术专家、中高层管理者和新十年创业者计划入选人士。

奖励股份将于2022年4月1日至2030年4月1日期间归属。按照小米当日的股价测算,平均每人可分得2440多万元人民币。

一周之内,雷军三次“撒钱”引发轰动,前一次价值约15亿元,第二次近2亿元,最后一次价值约合26亿元。网友在雷军的微博下面评论:“雷总,还缺人不?”

3.能说什么呢?

看完之后,大家有什么感受呢?

只有一个感觉,就是真香!

雷军做为程序员出身的一名超级大佬,应该深深的懂得基础研发者的工作强度,早期小米的加班强度很大,并且工资长期低于一线大厂。

导致很多早期的小米员工,没有坚持到现在。

公开统计,包括本次在内,小米上市以来共进行过12次股权激励计划。但相比较而言,金额和范围都不是很大。

好像是从2021开始,雷军的激励计划才开始大规模开始。

小米发展到现在,也算是有钱了,能够拿出一部分利润来回款员工,是一件非常值得称赞的事情。

也许还有另外一层原因,在国内外局势以及小米发展的这个阶段,研发对公司的重要性已经到达了一个高度。

不论是小米的芯片产业,还是抢占安卓手机高端市场,都需要很强的研发实力做基础,小米也已经到了不得不更加重视研发的时候。

4.造富运动

互联网大厂的股权激励计划,成为中国最大规模的造富运动。

今年初,快手成功上市。

4551名快手公司员工凭借着员工持股,完成了一场人生的逆袭。按发行价115港元计算,这些快手员工人均身家超1300万港元。

同样一幕,接下来还会在字节跳动上演。

4月13日,媒体称字节跳动即将开启2020年度「员工期权」兑换计划,主要岗位员工可选择将年终奖兑换成期权,价格为每股126美元。

目前字节期权外部市场价格为每股180美元,相当于70%折价。

而字节跳动的市场估值一直持续上涨,一旦完成 IPO 将会有一大波员工成功上岸,北京知春路中航广场的欢呼声想必震耳欲聋。

腾讯等大厂的股权激励计划更是久远,并且这些年一直在进行。

5.一些建议

这段时间,又到了报考志愿的时候了。

我一直长期强烈建议,身边的亲戚朋友,如果不知道孩子上大学该选择什么专业,那就报名计算机相关的。

对于农村孩子来讲,去互联网行业工作,几乎成为了唯一可以改变人生轨迹的方式。(不要扛,虽然也不科学)

虽然计算机行业很辛苦,但农村出来的孩子还怕辛苦吗?

有什么能比到土地里面种田还苦?有什么还比人生完全没有希望还苦?

相比别的行业,计算机虽然辛苦,但还相对比较公平,薪资还不错,从未来来看仍然是一个朝阳行业。

同时对于应届毕业生们,如果有条件尽量选择互联网大厂公司,不要考虑什么小创业公司学得更多。

除非你真正的了解创始人是一个什么样的背景。

去大厂有完整的培训和晋升体系,同时也可以结交很多同样优秀的人才,这些都对以后的发展有着莫大的帮助。

相比这些,金钱反而是一件自然而然的事情了。

< END >

告诉大家一个好消息,纯洁的微笑读者交流群(摸鱼为主),时隔2年后再次开放了,感兴趣的朋友,可以在开源指南公众号中回复:999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一个有故事的程序员

(关注后回复 1024 获取程序员专属精华资料!

点击了解:全网唯二以程序员为主题的漫画公众号

Show Disqus Comments

Post Directory

扫码关注公众号:纯洁的微笑
发送 290992
即可立即永久解锁本站全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