鸿蒙不是套壳!使用了一天的,跟大家聊聊体验。

2021/06/04

鸿蒙终于来了!

1.一生万物 万物归一

6月2号晚上 20:00 的时候,我正好有一个课程,于是就用手机和 Pad 同时在看两个屏幕,一个是课程一个是发布会。

不得不说,我对鸿蒙的兴趣还是太大了,全程被发布会带走。

先和大家聊聊发布会的感受吧,余大嘴简单和大家聊了聊操作系统的发展史,提出了一个问题。

如果每出现一个设备就需要开发一个操作系统,那么我们得需要多少个操作系统?特别是在我们这个万物互联的时代。

显然这样的方式不是最恰当的,并且不同的系统、不同的通信协议、不同的操作方式,很难给读者一个完整的体验。

而鸿蒙做为一个万物互联的操作系统,可以支持所有的设备,万物皆可互联,万物皆可互动。

看了视频演示,可以从手表到手机,从手机到 Pad,从 Pad 到电视,从电商又回到 PC ,全部都可以互联,确实很酷。

说实话,这个理念我是认同的,就看未来如何普及了…

2.超级终端

当所有的设备都可以互联的时候,就形成了另外一个概念,叫做超级终端。

也就是说手机聊视频的时候,可以用电视的摄像头,也可以用无人机的视角、音箱也可以切换到家里智能音箱。

一个普通的视频对话,可能你同时操作了5个设备一起工作,最后协同工作给用户最完美的操作体验。

在鸿蒙的系统中,App 不再是操作的原子,HarmonyOS 2中信息的主要呈现形式是“卡片”。 操作的原子也成为了卡片。

“卡片”从一个设备转移到另一个设备上,比如说从手机到平板,甚至卡片当中操作的状态也都可以转移过去。

并且我们不需要管对方的系统是否安装了某个APP,当我们迁移过去的时候直接操作就可以。

3.体验怎么样

后面就是强调了鸿蒙的系统安全、还有就是性能比较好,安卓使用一段时间会卡顿,鸿蒙在这方面有优势。

看完发布会的第二天一大早,我就找到了鸿蒙的升级入口,连备份都没来得及做(不建议),就升级了。

我参考的这篇文章《最全鸿蒙升级教程/升级攻略!》

升级的过程其实很顺利,基本上没有任何卡壳,花费了大概半个小时,当我看到鸿蒙的启动画面的时候。

实话,有一点的小激动!

升级完之后,系统会提示是否使用最新的桌面,选择是之后卡片风格的桌面就出现了,第一眼看过去很炫酷。

但操作应用时和之前对比,没有任何一丝丝的改变,体验完全一致,也就是说鸿蒙完全兼容了之前的应用。

这个可以理解,不然鸿蒙的普及度将会大大降低。

虽然表面体验完全感受不到有什么不同,但我们知道这里面的“心”已经完全不一样了。

4.鸿蒙是套壳吗?

很多人到现在还认为鸿蒙是一个套壳。

说实话我无力去吐槽了,我是真心希望鸿蒙能够做大做成,成为中国真正意义上的第一个操作系统。

而且从目前各方面来看,鸿蒙是最有希望的那一个。

这些发布会鸿蒙系统负责人提到,这是鸿蒙对外开源的第一个发行版本,大家可以基于这个版本去创造各种可能性。

从这方面也可以看出鸿蒙的开放心态,毕竟操作系统的成功99%都依赖于整个生态,也就是说鸿蒙只是完成了那个1%。

目前鸿蒙只支持一部分手机,公布了后面支持手机型号的时间表,具体大家可以看下面这一张大图。

大家可以根据表格中的机型,来判断自己手机可以升级的时间表,等不及的小伙伴也可以去买 mate 40。

还有两个小插曲。

鸿蒙发布会刚开始的时候,竟然被B站封杀了账户,虽然很短时间内就恢复了,但不知道出了什么问题。

第二个是,发布会结束后,我在知乎刷了好几次,竟然看不到鸿蒙的热搜,竟然看到什么苹果降了 XXX 元的消息。(丧气ing..)

去微博了什么平台,鸿蒙的热搜有很多,就是知乎看不到,到了第二天,鸿蒙知乎热搜才慢慢到来,不知道这里面有什么故事么..

5.最后

余大嘴发布会上说:

“随着每个人身边的智能设备越来越多,我们已步入万物互联时代。没有人是一个孤岛,每个人、每个设备都是万物互联大陆的一部分。

我们希望与更多合作伙伴、开发者共同繁荣鸿蒙生态,为全球消费者提供更好的体验、更好的产品、更好的服务。”

让服务跟着人走,让跨设备不再是棘手的事。

HarmonyOS从诞生之日起,核心理念就是“万物互联”,不仅是手机与设备的连接,更是设备与设备之间的连接、人与设备之间的连接。 衷心希望,鸿蒙系统能站起来,使我们不再受制于人,外人说封杀就封杀,毫无反抗之力。

我很期待,个人力量虽然很微弱,但也会极力去支持!

声明:转载本公号原创文章,请于原文发布48小时后经授权转载,谢谢!

作者简介:纯洁的微笑,一个有故事的程序员(👈详细了解)。曾在互联网金融,第三方支付公司工作,现为一名自由职业者&创业者,和你一起用技术的角度去看这个世界。我的微信号puresmilea,欢迎大家找我聊天,记录你我的故事。

< END >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一个有故事的程序员

(关注后回复 1024 获取程序员专属精华资料!

点击了解:全网唯二以程序员为主题的漫画公众号

Show Disqus Comments

Post Directory

扫码关注公众号:纯洁的微笑
发送 290992
即可立即永久解锁本站全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