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劲爆:阿里全球第三,华为中国第二!

2021/04/22

看了一份数据,非常振奋人心,给大家分享一下。

国外著名信息分析公司 Gartner,4月21号发布了一份数据,瞬间引发了朋友圈是刷屏。

这份数据是讲什么的呢?云计算!

可能由于疫情,很多公司上云的热情变得很迫切,2020年,全球云计算市场保持高速增长,市场规模达642.86亿美元,同比增长40.7%。

同时市场进一步向头部厂商集中,全球云计算3A格局稳固,亚马逊、微软和阿里云排名全球前三。

而中国云计算的市场增长了62%,成为世界领头羊,在这样的背景下,中国云计算公司发展迅猛。

最为突出的就是阿里巴巴,从2016年占全球3.7%的份额开始,到现在已经占据全球云计算9.5%的份额。

在IaaS之上,Gartner预计,到2024年全球PaaS市场规模将增长至当前的一倍以上。评估显示,阿里云位于全球数据库领导者象限。

世界排名前六的云计算大厂,有三家是美国科技公司、三家是中国科技公司

依次排名为:亚马逊(40.8%)、微软(19.7%)、阿里巴巴(9.5%)、谷歌(6.1%)、 华为(4.2%)、腾讯(未知)。

(这份数据真的蛮难找的,国内都只说前三,查了外网才知道后面3家是谁)

如果仅仅只看中国市场的话,基本上和全球的格局大体一致,四大巨头阿里、华为、腾讯和百度占据了80%以上的份额

这里面比较意外的是华为,2018年的时候华为云还在 Others 里面,具体名次还排不上号,到了今年已经是中国第二,全球第五了

并且和其它家不一样的是,华为云几乎是全包型,服务器芯片自己造,服务器也自己造了,云服务也是华为提供,基本上都干了!

总感觉华为干啥都有一股拼劲

只要投入资源去整很快就可以做到头部,就像我上次写的文章《华为,搞了一个大事》,不声不响的就把自动驾驶搞定了。

2019年有幸被华为云邀请,去深圳和东莞的研发园区参观,在酒店居住或者园区参观的时候,看了很多30-40岁的中年人。

他们脸上没有看到程序员35+的焦虑感

走路的时候带着急冲冲的步伐,有的还一边走路一边讨论科研问题,早晨居住的酒店门口,还会给没来得及吃早餐的工程师送一份早餐带走。

看着大量高才生来来往往的,带我们参观的人开玩笑说,这块区域是深圳人才密度最高的地方,随便一挥手就是985、211。

那一刻我就在想,如果华为科技在中国不成功,试问一下哪家公司还能担当此重任

不过在云计算这片土地上,我感觉阿里还是更强一些。

华为云很难超过阿里云,华为更多是一种偏B端的打法,在面对消费者C端这方面感觉还有很多课要补。

阿里巴巴在中国的云计算之父王坚带领下,投入更早布局更完整,有了一个很好的开端,再加上阿里这些年在云计算生态的深入布局。

在这个领域内,还是更看好阿里一些

搞云计算是一个非常烧钱的生意,据说企业如果没有100亿美金就不要玩了,所以现在的头部都是大厂。

而再过5年之后,主流市场认为只会有三个巨头:阿里云、腾讯云与华为云!

希望这3家不断变强,攻占世界吧!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一个有故事的程序员

(关注后回复 1024 获取程序员专属精华资料!

点击了解:全网唯二以程序员为主题的漫画公众号

Show Disqus Comments
扫码关注公众号:纯洁的微笑
发送 290992
即可立即永久解锁本站全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