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头垄断,Facebook直接封杀了一个国家!

2021/02/23

天下熙熙攘攘皆为利来!

1.封杀澳大利亚!

一夜之间,facebook把澳洲新闻“封杀了”。

消息一出,瞬间登上了各大新闻媒体的头版头条

BBC

ABC

卫报

想一下,自己天天使用的社交APP,突然不能查看自己国家的新闻了,是不是很懵逼!

到底发生了什么,让 Facebook 直接封杀掉一个国家!

2.发生了什么?

是什么让Facebook痛下杀手呢?

其实原因很简单,大家知道像谷歌、Facebook、微软这些全球巨头,他们的用户来自全世界,从全球赚走了海量的金额。

(全球市值排行前10公司)

与此相反呢?

很多本地的新闻媒体公司却不断裁员,甚至活不下去直接宣布倒闭、破产;并且这些互联网巨头,挣了钱并没有给当地国家交太多的税收。

长此以往,很多国家慢慢对互联网巨头有了意见,开始制定一些专门针对互联网巨头的税收。

面对这样的情况,澳大利亚也坐不住了,开始制定了一个法律: 互联网科技公司从新闻媒体产业获得了客户,并从中赢取巨额利润。因此,互联网科技公司应该向提供新闻产品的新闻媒体公司支付费用。 当然Facebook可不这样认为,Facebook认为给出了一组数据,说每年Facebook给当地的新闻网站带来了多少多少点击。 意思是,Facebook每年给当地新闻网站免费带来那么多流量,不找他们要钱已经是好的了,现在还要交钱,没门! 在谈判的最关键时刻,Facebook就直接把澳洲当地的新闻,全部都给封杀了,也是我们熟悉的老套路,极限施压! 目前双方还在谈判,不只是Facebook,谷歌也是被关注的重点对象!

3.最后

传统媒体凋零这个现象其实我们国家也有,新媒体涌现之后对传统媒体就是一种降维度的打击。

一方面因为传播机制(大环境)发生了改变,另一方面传统媒体也应该反思,自己的内容是否能够跟得上时代。

前两天,我公号有一位读者这样留言:

我们曾经厌恶的国企,现在很多服务态度慢慢变得好了起来,反而是我们曾经宣誓平等、效率至上的互联网巨头,一个个开始变得面目可憎!

互联网巨头垄断,不只是国际上,我们也面临到了这个问题,饿了么、美团外卖,利用机器学习对外卖小哥的绞杀。

携程利用大数据杀熟、百度曾经的医疗垃圾广告、滴滴打车高额的份子钱、一个个极端案例发生的时候,我们才发现巨头都一样。

没有监管,一个个都会变得以利益为第一准则!

如果巨头可以肆无忌惮到直接封杀一个国家、封杀一个国家总统的言论、那么还有什么事情他们不敢去做吗?

给我们的启示是什么?

话语权一定要拿在自己的手上、这其实也算是一种国家主权,任何巨头不管它宣传得是多少的公平、自由、无害、对人民有利。

一定不能放弃监管、并且越是巨头越需要监管,因为巨头作起恶来,有可能你都看不出来,却已经影响了千千万万的人。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一个有故事的程序员

(关注后回复 1024 获取程序员专属精华资料!

点击了解:全网唯二以程序员为主题的漫画公众号

Show Disqus Comments

Post Directory

扫码关注公众号:纯洁的微笑
发送 290992
即可立即永久解锁本站全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