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0 亿!华为成立新公司!

2020/11/19

1000亿交易的背后…

1、挑战刚开始

前天的文章《定了,荣耀卖身 1000 亿》话题还没说完,今天给大家详细分析一下荣耀独立之后面临的挑战。

我们先来看一下收购方的股东背景,根据公布的信息得知,深圳国资委全资控股的深圳智慧城市科技发展集团持股98.6%,深圳国资协同发展私募基金合伙企业持股1.4%。

协同发展私募基金就是,30余家荣耀代理商、经销商,以及深圳市财政委员会,深国际等共同投资设立。

从这个股东结构来看,基本上荣耀就成为了一个国企控股的公司,我们知道荣耀被迫独立的背景就是为了避免芯片制裁。

独立之后是一家国企控股的公司,美国制裁的相关政策是否能够避免,现在还是未知数。这就成为荣耀面临的最重要的一座大山。

如果美国的制裁仍然适应于荣耀,那么荣耀也会面临无芯片可用的局面。

2、如何保持竞争力

荣耀面对第二个问题就是,如果保持竞争力?

荣耀独立之前背后依靠的是华为巨大的研发能力,基本上Mate系列上的一些新技术,荣耀都可以使用而且卖的更便宜。

这也是荣耀有些产品比华为还更畅销的原因。

荣耀作为华为内部创业孵化出来的品牌,在技术研发、供应链和渠道等方面都严重依赖华为。

华为的高管就表示,“华为和荣耀双品牌运作共享了很多核心的底层技术,芯片就是其中之一。芯片研发是一个大平台,核心芯片技术荣耀会和华为共享。

那么现在独立之后,荣耀面临没有了华为这个大靠山,是否还能够保持长期的创新和产品研发能力,也是一个重要的考验。

3、全方位的竞争

荣耀独立前只是作为华为手机生态的一个补充,主要面向的是互联网高性价比手机,独立之后荣耀可能会向全方位发展。

大家知道国内手机市场,早已经是一片红海,荣耀独立之后在补课的同时,就会面临小米、OV等厂商大力刺刀拼杀。

另外大家可能没注意的是,荣耀并不只是卖手机,它和小米一样布局了 IOT 生态。

基本上小米有的产品,很多荣耀也有,比如路由器、笔记本电脑、电视、手环等等,总结为“1+8+N”生态。

1是指荣耀手机,8是指平板、PC、智慧屏、手表等荣耀旗下的其他核心硬件,N是指来自合作伙伴的产品。

可以看出来这个发展趋势和小米很像,独立之后面对强势的小米,是否能够迅速的追赶上来,也是一个非常大的挑战。

4、最后

还有一些点,荣耀现在和华为使用的是一套售后服务,独立后的荣耀需要自行构建一套售后体系。

荣耀的管理团队几乎全部来自华为,根据最近的信息披露来看,几乎有6000多名员工会从华为出来加入到荣耀中。

其实华为系曾经出来过很多的公司,现在来看都发展的不错,有些已经上市比如:汇川技术,牛电科技,宇视科技,深信服、麦格米特等。

同样的还有新华三,在荣耀独立之前,这是营收规模最大的华为系公司,而华三的成立则很大程度上是因为当年著名的思科起诉华为事件。

华三的成立,又导致了以后通信存储及多媒体事业部独立出来成立了宇视科技,今天成为全球第六的安防公司。

荣耀独立之后会成为最大的华为系公司,而荣耀公司的营收也在千亿人民币的规模,荣耀对应的产业链公司更是巨大。

如果荣耀独立之后能够顺利的解决芯片供货问题,我相信荣耀可能会成为中国科技行业的又一个明星企业。

作者简介:纯洁的微笑,一个有故事的程序员(👈详细了解)。曾在互联网金融,第三方支付公司工作,现为一名自由职业者,和你一起用技术的角度去看这个世界。我的微信号puresmilea,欢迎大家找我聊天,记录你我的故事。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一个有故事的程序员

(关注后回复 1024 获取程序员专属精华资料!

点击了解:全网唯二以程序员为主题的漫画公众号

Show Disqus Comments

Post Directory

扫码关注公众号:纯洁的微笑
发送 290992
即可立即永久解锁本站全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