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在一家公司呆了10年的程序员,最后都怎么了?

2020/09/03

这个话题一直想和大家聊聊,但一耽搁就到了现在…

首先能在一个公司呆10年,至少能证明公司活得还不错,因为 90% 的公司都活不过 3 年。

我在职场刚好呆了10年时间,换个3家公司,每个公司都有超过10年的程序员,而且他们的案例极具代表性。

下面我就每个公司挑选一位,来和大家聊聊。

1、稳如狗程序员A

先说程序员A,那是我第一家公司,因为在公司待得比较久了,所以自己的工作做得特别溜。

当时我们在华为做外包,所以他所在的那个组,对代码的改动极小,对稳定性要求最高,所以他在那里时间越长优势越大。

公司呢,每年还会给他涨上一部分薪资。

所以整体看起来还不错,同事都比较熟悉,他自己性格也不错,工作完成得也很顺利,几乎也不需要太多加班。

环境很熟悉,所以一呆就是很久,我从那家公司已经跳槽出来9年了, 他仍然还在那家公司。

当然,任何事情都是有代价的!

因为做的代码修改量很小,常年发展后只能在这家公司做类似的工作,如果跳槽到外面很难很难再找到合适的工作。

虽然工资每年都上涨了一点,但是和外面跳槽翻倍的那种差距就太大了,特别是10年后的差距…

对我的感觉是,好像是被这家公司包养了,如果这家公司一旦不想包养,基本上就废了…

2、勤奋狗程序员B

程序员B一看就是老好人。

办公室他来得最早,回家的时候也一般也是最晚,同时对公司的业务也特别上心,只要说加班第一个到。

任何来的新人,只要是找他请教问题,都热情耐心的帮忙回答,所以在公司的人缘也不错。

但是有一点,业务能力确实不太好。

特别是领导特别交代的关键项目,找他处理后总是会出现一点问题,或者有哪块他确实不是很懂。

大家都在一个大开间办公室,经常听到他的领导高声不耐烦的训斥着他,全办公室的所有人都能听见…

有时候我们也挺替他心里打抱不平,但是工作是工作,交情是交情,毕竟公司还是要靠业务活下来。

感觉他在办公室的每一天,都干得诚诚恳恳,但也如履薄冰。

对了,他貌似已经45+了…

3、熬出狗程序员C

程序员C运气还不错…

在公司呆了10年,公司有职位工资,每年会根据工龄加一些薪资,10年以上每月可以多拿好几千。

同时个人能力也不错,比较擅长处理同事、领导之间的关系,工作前4-5年的时候成为了公司中层,再在7-8年的时候终于熬到中高层。

负责着公司一块不太重要的业务,每天到公司,同事遇见的时候,也会被 X总 X总 的叫着。

所以在公司职务、薪资各方面都还不错。

能到这个层级,工作、生活也都相对比体面,基本上不会想着去外面折腾了,在公司的工作也都是以稳定为主。

程序员C的生活,估计也会被大多数程序员所羡慕着…

4、最后

以上3个程序员的故事,大多发生在我曾经身边的同事,他们也将会是很多超过10年程序员的故事。

所以在一家公司呆了10年的程序员,大概率会分为这3类:

1、工作稳稳当当,不求上就不求过错,平稳就好。

2、工作能力下降,工作如履薄冰,有可能会在公司不稳定的时候被裁员。

3、升到公司中层,有一定的话语权和职位,稳定为主。

但对于刚毕业的程序员来讲,除非你在这家公司成长非常快,不然不建议一直呆在一家公司。

如果从毕业就在一家公司,工作内容长期不变,技能和眼界提升很慢,会阻碍自己的成长,错失职场黄金期。

如果能抓住独角兽公司那倒是例外,如果没有被累死的话,不管是个人成长或者是财富的收益应该都是最大化的。

所以我的建议是:

对于那些有目标明确,喜欢挑战、学习能力强、个人能力突出的朋友,建议在合适的情况下,选择合适的环境来锻炼自己。

对于那些对自己认知不清楚,对未来迷茫、天赋一般的朋友,建议选择一个靠前(头部)的公司,一直待下去更有利于自己的发展。

不管你是如何选择,脚踏实地地度过每一天,而坚持使平凡变非凡。

作者简介:纯洁的微笑,一个有故事的程序员。曾在互联网金融,第三方支付公司工作,现为一名自由职业者,和你一起用技术的角度去看这个世界。我的微信号puresmilea,欢迎大家找我聊天,记录你我的故事。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一个有故事的程序员

(关注后回复 1024 获取程序员专属精华资料!

点击了解:全网唯二以程序员为主题的漫画公众号

Show Disqus Comments

Post Directory

扫码关注公众号:纯洁的微笑
发送 290992
即可立即永久解锁本站全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