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十年程序员生涯(终结版)

2020/08/12

我一直觉得人应该要有长远的目标,哪怕这个目标暂时看起来比较遥远,但只要一个目标在那里,人生就不容易迷失了方向。

我从第一份工作开始,就给定了一个小目标,一定要自己去做一些事情,这个事情可大可小,哪怕这个事情只挣一点钱。

但它是完全由我主导的,由我来创造的…

就像我的生活一样,不论过得好或坏、悲或喜,那都是我的选择,那才是我真正想要的!

我用了10年完成了这个小目标!

1、写在前面

我将用系列文章,回顾十年程序生涯,一方面是对职场生涯的阶段性总结,另一方面希望这些经历,对大家往后职场生涯有所启发。

一只站在树上的鸟儿,从来不会害怕树枝断裂,因为它相信的不是树枝,而是它自己的翅膀。

十年系列文章:

1.我是如何走向程序生涯-2009

2.毕业即失业,找工作找到怀疑人生-2009(已被删,查看此文公号内回复关键字:毕业

3.深圳流水线工厂,我差点和主管打了起来-2009

4.富士康14跳被我赶上了,流水线车间真的没有梦想-2009

5.我在培训机构折腾的经历,再和大家聊聊这个行业-2010

6.第 1 份工作,我只干了 2 周就被辞退了!-2010

7.我在华为做外包的真实经历!-2010

8.我在职场第一次薪资翻倍的经历!-2011-2012

9.来北京的那 1 年,我被动创业了 2 次!-2013

10.薪资才是衡量你到底重不重要的第一标准!-2014

11.遇到到了风口,但猪没有飞上天!- 2015-2017

如果想从另外一个角度了解我的 10 年经历,可以看看这个漫画:《“失败”的北漂十年经历》,这里有我的一段故事。

2、新平台

“新平台必须在10月上线,董事长已经下了死命令!”

2017年,我刚回到支付公司的时候就听到了这句话,新平台是公司重新整的一套平台,要完全替换到4年前引进的技术体系。

再来之前我就了解到,新平台使用的技术是 Spring Boot/Cloud 相关技术栈 ,和我在上家公司使用的技术体系完全一致。

支付公司的交易量在百万以上,之前给领导打过一个比喻,相当于车在高速路上行驶,并同时换掉轮子,车还要不颠簸。

我之所以重新回到支付公司,就是想参与到这个大工程,主要负责新平台的大数据建设,职位:架构师。

也就是相当于降职从上一家公司回到支付公司,为的就是能在大项目中历练,带一个小团队负责大数据平台建设。

但我还是低估了这件事的难度,团队差点被压垮!

3、大数据平台

996当时对我们来讲是最舒服的,刚去公司就开始全封闭开发,一个月的时间完全没有任何周六周天,天天加班赶进度!

大概给大家讲一下我们当时面临的问题,微服务架构之后平台有上百个库上千张表,每个微服务对应1-N个数据库。

和之前传统的集中存储差异极大,各项业务数据散落到上百张表,但是对于业务部分来讲,就是要查全部数据。

所以要将着数据清洗整合,将 Mysql 数据实时同步到大数据平台,在数据清洗之后给业务部门使用。

一个组合表往往高达上百个字段,几百亿的数据,查询字段高达几十个,要求必须在几十秒内返回。

我们几乎用了大数据所有相关技术,分了三条线路来满足不同场景的需求,比如业务查询、报表整理、数据挖掘。

当我和兄弟们正干得火热时,突然领导找我安排一个事情!

4、研发副总

还是再说一下,我特别感谢我曾经的两位领导,如果不是这两位老大,我在职场确实不可能发展得那么顺利。

能力是一方面,但和你一样有能力的人很多,当机会来临的时候需要果断抓住!

老大说公司需要招聘一位研发副总,配合着领导做整个研发中心的管理,于是想直接提拔我来做这个事情。

坦白来讲,当时还是蛮忐忑的,之前做技术负责人最多管理也就30人左右,这次研发中心有100多人。

于是我问领导,您觉得我能行吗?领导说他觉得没问题。抱着忐忑的心情我决定试一试,做了公司的研发副总。

从金融公司的研发负责人到支付公司的架构师,再从支付公司的架构师连升3级到研发副总,除过忐忑之外,下定决心一定要做好。

我的任务只有一个,尽全力推进新平台尽快投产上线!

5、面临的问题

当时其实很被动,新平台已经上线了一部分,老平台还在继续运行,等于公司有2套系统同时在运转。

运营、风控、客服、财务、结算等业务部分都需要用2套系统,大家都觉得新平台不好用,而且每次切部分业务,多多少少都会有点问题。

业务部门吐槽是正常的,他们需要重新学习新的系统使用,2套系统的设计差异很大,人对于新的事物会本能的抵触。

领导层对新平台是否上线也没有达成一致,这就导致下面的人做事情很尴尬,天天开各种跨部门会议来沟通。

所以给我的感觉是,全公司都不支持新平台上线,只有研发部门来推动着新平台往前走,这种感觉很难受!

但我们必须往前走,一方面2个系统维护,研发压力也大,往往一个需求需要做2次,新平台一次旧平台一次,什么工作都是2倍。

所以对于当时我来讲,就是要用一切力量推动新平台完全上线,这样大家都痛苦一次,后面就好了。

6、顶着压力上

当时定了一套快速迁移方案,乐观的预告大概半年的时间,就可以完全从旧平台迁移到新平台。

制定完计划之后,就开始按照流程推动,给代理商培训、商户培训、各业务部门提前通知,晚上迁移回测等等。

第一次只切几万的交易量,后面慢慢升级到几十万的交易量,再到几百万的交易量。

随着系统负荷的增长,新平台也发现了不少的问题,一些代理商不熟悉平台或者也有一些bug,直接打电话到董事长那里大骂新平台是个垃圾!

当时研发压力巨大,全公司都在骂新平台,子公司、代理商、业务部门等等,有的代理商甚至要求迁移回去(老平台)。

骂归骂,迁移回去是不可能的,该解决Bug的解决Bug,该加需求继续加需求,反馈问题多的时候暂缓迁移,解决问题之后继续迁移。

终于把老平台中的一个大平台,完全迁移了过来,当我们感觉胜利在望的时候,出现了一次大事故!

7、出现事故

其实随着迁移进展不断往前走,我们开发了一套全自动迁移程序,只需要在页面点击相关按钮。

程序就会自动从老平台迁移代理商或者商户到新平台,其中的所有操作都是自动化的,包含迁移之后的数据核对。

所以我们对迁移这块还是有信心的。

但是问题就是出在最容易忽略的地方,在新平台和老平台最前端有一个路由系统,会根据一定条件选择送交易到老平台还是新平台。

路由系统后面有一个 Nginx 负责服务负载,后面挂了 N 服务器做为轮询,如若有交易处理时间过长, Nginx 会自动触发重试功能。

也就是一个交易被重试了 N 次,但其实交易本身并没有出错,只是超时而已,同一批交易被执行了 N 次。

但谁也不知道这里有这样一个隐患。

谁也不知道 Nginx 超时间是谁来配置的,突然有一天一个业务处理超长,业务部门配置刚好超过限制,问题爆发了…

这个逻辑上有5-6个防范和校验的机制,那天刚刚恰好的都跳过了,导致公司出现了巨大的损失,做为研发管理责无旁贷。

在公司住了整整近一周的时间,处理了相关善后工作之后,就要求辞职了,开启了自己的自由职业。

8、自由之路

一方面确实要为事故负责,另一方面,我确实早有出来的打算,但一直找不到合适的机会。

对于公司还是一直抱有感激之情,就是出现这样的事故,最后也没有处理到研发人员,都是管理层接受处罚。

并且这种类似的问题,本质上肯定是管理存在着漏洞,这个漏洞一直都在,只是看在什么时候爆发而已。

深深的感觉到研发管理是一个系统工程,其中任何的小事有可能在某种情况下成为大事,在996或者超压力负荷下,很多问题都被覆盖或者忽略了。

2019年自由职业之后,就开始了各种各样的尝试,旅游、自驾、读书、尝试各种可能挣钱的商业项目。

不知不觉一年过去了,又有了很多失败的经历,也有一点成功的喜悦,但真的感觉很难再重新回到职场了。

我的10年职场程序生涯告一段落,自由职业的10年却才刚刚开始….

9、最后

到此为止,我的10年程序员生涯就算写完了,中间拖拖拉拉的也快写了一年的时间。

也算是对自己职业生涯的一段总结,分享出来如果对大家有一点点启发的话,我便感觉到很有价值感。

对于职场的程序员们,我也有一点小建议:

1、全力以赴把工作做好,领导真的可以看到见,如果说没有被重视,大概率还是做得不够好!

2、在职场尽可能去帮助同事解决问题,解决问题是成长的最快方式,特别是生产出现问题的时候,重压之下出奇迹。

3、尽量和你认识的最优秀的人一起去工作,哪怕没有挣到很多钱也可以学习到很多知识,对你的成长会有极大的帮助。

最后,保持一颗感恩的心,感谢那些在职场上帮助过你的人!如果有人想拉你一把,请不要先自己拖了后腿!

作者简介:纯洁的微笑,一个有故事的程序员。曾在互联网金融,第三方支付公司工作,现为一名自由职业者,和你一起用技术的角度去看这个世界。我的微信号puresmilea,欢迎大家找我聊天,记录你我的故事。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一个有故事的程序员

(关注后回复 1024 获取程序员专属精华资料!

点击了解:全网唯二以程序员为主题的漫画公众号

Show Disqus Comments

Post Directory

扫码关注公众号:纯洁的微笑
发送 290992
即可立即永久解锁本站全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