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圈又变天了

2020/07/28

巨头越来越大!

1、搜狗的困境

昨天圈内爆出来消息,腾讯拟全资收购搜狗,搜狗是国内第二大搜索引擎公司,消息出来后搜狗股价先暴涨48%。

王小川在自己的朋友圈对事件进行了回复,看来是铁板钉钉的事情了。

在2013年9月,腾讯就已经向搜狗注资4.48亿美元,交易完成后腾讯随即获得搜狗摊薄后36.5%的股份,从此搜狗作为独立子公司开始运作。

随后腾讯和搜狗搞了一系列的合作,比如现在要搜索公众号的文章,就只能用搜狗的搜索引擎来搜索。

但这仍然没有改变搜狗的命运…

在PC端百度牢牢把持着垄断性的位置,在移动端搜索引擎的作用被大大消弱,所以搜狗上市之后还是一直在亏钱。

因此卖了,对搜狗和搜狐来讲,未必不是一件好事!

2、腾讯为什么要收购搜狗

腾讯其实一直都没有放弃搜索,腾讯早些年就有自己的搜索业务”搜搜”,但是自己一直没有做起来。

投资搜狗后,就把搜搜合并到了搜狗里面,全力支持搜狗发展壮大。但这并不表示腾讯自己不搞搜索了。

在微信迅速发展的时期,微信内部的搜索产品也在一直进化,包含对标百度指数的微信指数,目前在微信上也可以搜索到外部网页。

对于巨头来讲,没有人会放弃这块蛋糕。搜索相当于一切流量的入口,在存量时代更显重要性。

2019 年,字节跳动公然宣称要打造一个全新搜索引擎,并且一步步吞下互动百科,而头条搜索网页版和 App 都已经上线。

2020 年 5 月,支付宝首次成立搜索事业部。

腾讯收购搜狗后也算是三赢,搜狐又套现了一大笔钱(不过搜狐真的没剩下啥了),得到腾讯的全力支持,搜狗也能得到更大的发展。

腾讯也终于如愿拿到了搜索这块业务。

3、两级分化

上次在文章《为百度说两句》中,展示的中国前十大互联网公司,由于蚂蚁金服即将上市,起了很大的变化。

百度远远的被甩下第一梯队,腾讯和阿里成为了中国互联网的两座高峰,并且这两家互联网公司还不断在合纵连横。

在上面这幅图中,新晋级的超级互联网公司是蚂蚁金服,可以说中国互联网前三,阿里系就占了两个。

其中美团、拼多多、京东都是腾讯系投资的公司,也可以说中国互联网前五,腾讯系就占了三个。

再结合这张图来说,中国互联网市值的前六名,被腾讯系或者阿里系给包了…

4、分化的背后

要知道腾讯和阿里都是二十年前成立的公司,到现在越来越大,几乎两大巨头垄断了整个互联网,近些年只有头条冲了出来。

这两年互联网两极化越来越严重,流量越来越集中,全世界都是如此,这是因为互联网是天然的垄断工具。

导致的后果是,初创企业的生存越来越艰难,就算具有一定的规模化也不得不面临站队的问题。

刘强东曾经说过:

“如果十年二十年后,中国还是BAT,还是京东、360这些公司,对这个国家绝对是个不幸的事情。”

最后,大家觉得两级分化的互联网好吗?

作者简介:纯洁的微笑,一个有故事的程序员。曾在互联网金融,第三方支付公司工作,现为一名自由职业者,和你一起用技术的角度去看这个世界。我的微信号puresmilea,欢迎大家找我聊天,记录你我的故事。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一个有故事的程序员

(关注后回复 1024 获取程序员专属精华资料!

点击了解:全网唯二以程序员为主题的漫画公众号

Show Disqus Comments

Post Directory

扫码关注公众号:纯洁的微笑
发送 290992
即可立即永久解锁本站全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