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见,“阿里三代掌门人”蒋凡!

2020/05/11

00

蒋凡从没想到,自己会以这样的方式成为名人。

老婆在微博上点名手撕小三,转瞬间变成互联网行业里的深水炸弹。

愤怒的声音攻占了马云的微博,质问他如何处置自己的下属“渣男”蒋凡。

在谷歌工作时,国内几乎无人认识他;

创业卖出天价5.5亿时,圈外仍不知他是谁;

当上天猫、淘宝CEO,执掌阿里半壁江山,也少有人注意过他;

一次“CEO夫人微博手撕网红小三”,让他占据了热搜整整7天。

一个男人与两个女人的撕逼,媒体乐于渲染,人们乐于窥探。

一场全网追击渣男、手刃小三的闹剧,收割了一波又一波眼球流量。

当能力与欲望开始较量,表面四蹄生风,实则暗地游走。

在这之前蒋凡被业界公认的”阿里第三代接班人“,但这次风波之后阿里接班人的身份大概率是悬了。

这是我们再见系列的第三篇,每一篇都备受读者欢迎:

第一篇:《”再见“,刘强东》,讲述他退休的故事。

第二篇:《”再见“,周鸿祎》,讲述他分家的故事。

这篇我们来深度聊聊蒋凡,他是如何从一个毛头小子到阿里接班人。

01 不为人知的过往

1985年出生的蒋凡,不是那种喜欢表现、炫耀自己的人。

他留在互联网上的痕迹,少的像从未踏足网络的贫困山区儿童。

即使在成为阿里巴巴合伙人之后,他也几乎不接受任何采访。

偶尔的采访,也是不回答任何不想回答的问题。

从小,他就像是用不同材料做成的人。

没人知道他的家庭背景,只知道至今在乌鲁木齐一中,仍把他的照片挂在荣誉墙上。

2002年,他参加全国中学生奥林匹克信息学竞赛,获得省级第一名。

顶着少年天才的荣耀,蒋凡一路保送进复旦大学,读了计算机专业。

走过沙漠戈壁,越过高山湖泊,出生于1985年的蒋凡,从遥远的边疆乌鲁木齐,到了喧闹的大上海。

有的人,天生孤傲,世俗的标准在他们眼里,看起来可笑又可爱。

每年高考千军万马过独木桥,挤破头想进复旦读书。

对于蒋凡来说,保送进了顶尖大学复旦,但他仍瞧不上自己的专业,甚至认为教授的水平也不过尔尔。

恃才傲物之人往往任性,蒋凡也不例外。

大学时他就总结出一套“60分”的危险套路:及格就行,再多就是浪费生命。能考60分,绝不考100分。

2006年,蒋凡面试谷歌中国,技术实力优秀、面试结果优秀。但主考官一眼瞥见了他的大学成绩,61分、62分、63分…

谷歌中国有100多位工程师,不是精英就是学霸,没人见过敢拿60分跑谷歌应聘的人。

李开复出面,蒋凡才进了谷歌中国,也才有了接下来直冲云霄的远大前程。

02 给我顶住

自少年起,蒋凡的世界就是朴实无华且枯燥。

第一次被曝光,是贴在学校的荣誉墙上;第二次曝光,在贴在程序员热爱泡的技术论坛上。

其实在高手云集的谷歌中国,复旦本科毕业的蒋凡,并非天降奇才,只是参与了谷歌地图、搜索广告等等的研发。

那时的他,也不过是一个普通的程序员。

千禧年之后程序员,如同过江之鲫。长安街上一个招牌掉下来,砸倒十个,得有八个是程序员。

有的人长的好看,老天给饭吃;

有的人被牛人赏识,大佬给饭吃。

2010年,谷歌离开中国后,李开复拉了一帮人搞了个创新工厂——大概也是中国第一个大规模的创业孵化基地——其中就有蒋凡。

李开复的创新工厂是一揽子服务,有想法的人只管把海阔天空的点子,变成创业项目,财务、工商、融资、上市都有人帮把路铺好。

年轻的CEO、CFO聚集在李开复旗下,热烈的讨论人工智能、云计算、移动互联网的未来。

但很少有人注意到蒋凡。

从某种意义上来说,蒋凡是那种“屋里喝酒、屋外劝人喝水”的主儿。别人激情昂扬的讲半天,他就听半天,也不说话。

搞到最后,创新工厂里就属他最有成就。

蒋凡带着自己的技术团队,开发“友盟”——为移动互联网开发者提供开发、运营整合服务。

项目成立7个月,拿到创新工厂的天使投资;第二年,就得到了经纬中国的1000万美元融资。

紧接着两年后,2013年,互联网巨头阿里巴巴,出手8000万美金,约合人民币5.5亿,收购友盟,捎带着把蒋凡拐进了阿里。

28岁的蒋凡,毕业短短7年,身价过亿,实现了多数人一生无法企及的财富自由。

这个时候的蒋凡,在谷歌磨练了技术与专业,创业磨练了营销与管理,聪明才智都用在了效率上。

一个懂得了商战的程序员,开起挂来,就像脱了缰的烈马一路狂奔,拉都拉不住。

03 御风长啸

被阿里买回家,蒋凡也成了阿里的员工。

但他本是山中老虎,并不想在别人的林子里当猴子。

自己的山头成了别人的地盘,暂时又没有更大的山头可以去。留在阿里,权且骑驴找马。

这一留,就被张勇看见了。

张勇是何人?马云宣布退休,点名阿里CEO张勇为董事局主席,官宣的继任者,花名“逍遥子”,专业金融学。

坊间流传,张勇找蒋凡喝茶,画了一个巨大无比的饼。

有人把这次会面,比作乔布斯鼓动百事可乐总裁的历史性会面:“你是想卖糖水,还是想和我一起改变世界?”

张勇说了很多,归纳一下就是:

“你是想当个每年跑跑马拉松的好员工,还是想和我一起来阿里折腾一下,改变一下世界?”

在程序员的世界里,有句至今听了仍然浑身战栗的鸡血:Write the code, Change the world!(以我代码,改变世界)

实现了财富自由的蒋凡,如果说人生还有什么未竞理想,那恐怕就是改变世界了。

一没考核,二没花名,三没学习。进阿里该走的程序,蒋凡一个都没走。

临危受命,来不及也不能等。

04 日月新天

马云是教师出身,张勇是金融专业,从根上说,这俩人,都不懂技术。

有人说,张勇之所以挑中了蒋凡,是因为蒋凡28岁已经实现财富自由,这样的人,更有能力与空间去折腾、改变。

但从另一方面看,拥有技术实力和管理能力的蒋凡,才是张勇委以重任的最大缘由。

此时的2013年,正是移动互联网风起云涌的前夜,各位大佬暗自较劲往手机端冲,各路小道神仙也憋着劲等待绽放。

在蒋凡接手之前,淘宝APP操作繁琐,速度极慢,别说用户体验,就是阿里人自己的体验都非常难看。

差之分毫,缪以千里。左手技术、右手管理的蒋凡,带着团队,花了整一年功夫,硬是把笨重的淘宝APP,改造成了国民级别的手机应用。

2015年,手机淘宝第一次全面使用个性化推荐,当天双十一912亿的交易额,手淘占据626亿,一半还多。

移动端,第一次超过了PC端。

第二年,手淘推出直播,造就了后来的李佳琦、张大奕等直播网红。

马云当年利用入驻商家免费,淘宝打败了易趣和拍拍。

后起之秀蒋凡,用大数据与直播,淘宝赢过了京东、聚美一众电商,成为全球少数亿级的APP。

2017年,蒋凡任职淘宝总裁。

2019年,蒋凡任职天猫、淘宝总裁。紧接着,成为阿里38名合伙人之一,也是最年轻的一位。

阿里合伙人是个非常特殊的群体,里面有马云、彭蕾和蔡崇信等三十多位阿里元老,也是整个阿里最核心的权力阶层。

这一年,距离蒋凡进入阿里,不过6年时间。

85年出生的他,不仅年轻,还很有为。没有电商基因、没有根基、没有海归,却不停被大佬赏识提拔。

人生至此,有人四处演讲充当人生导师,有人出书立传悔人不倦。

但蒋凡极少公开讲话,很少接受采访,更别提上什么节目。

内部演讲偶尔流出,都是互联网圈里少见的真诚,不谈理想不画大饼,只谈技术和方向,枯燥的像上数学课。

第一次向外界介绍2018年淘宝新战略,就是“简单,普惠,创造”。

但这种朴实里全是逻辑套路,千万用户一不小心,就被绕到剁手割肾。

双十一盖楼,为了块儿8毛抱着手机搞一天,还为他叫好数钱。

这时的蒋凡,人狠话不多。像一部效率极高又十分可靠的先进机器,开起来运转自如,停下来一声不响。

05 一身冷汗

京东大强子出事后,淘宝的对手,就换成了拼多多。

同样毕业后就职于谷歌的黄峥,2015年创立拼多多,以社交拉动电商,短短几年时间,就成为淘宝最大的对手。

就连美团的王兴,都在朋友圈感慨:蒋凡要是能赢了黄峥的拼多多,阿里接班人非他莫属。

2018年,拼多多上市,黄峥上榜福布斯。

这两个同是技术出身的年轻人,功成名就,正准备大战一场论英雄,但命运的大刀像觊觎猎物许久的老虎,悄悄挥向了蒋凡。

上任天猫总裁后,蒋凡给自己定了个3年的小目标:

  • 天猫平台交易规模翻一番;

  • 帮助全球品牌发布超1亿款新品,且孵化100个年销售超10亿的新品牌;

  • 保持天猫买家数量持续快速增长;

  • 品牌官方旗舰店,升级为品牌的消费者运营主阵地。

但目标还没开始,后院就起了大火。

半个月前,老婆在微博上公开手撕淘宝直播网红张大奕,点名让她“离自己老公远点”。

自古将相谁还在,只有情种留人间。

不到一天时间,全世界都认识了“出轨门”中的三位主角,三个人彻底的红了。

阿里港股一夜之间市值跌去将近500亿港元。网红张大奕的如涵控股,当天市值蒸发约1.5亿人民币。

蒋凡正襟危坐了半生,冠名“阿里太子”、“儒雅文气”,结果现在全盘掀翻,只剩“渣男”光环,如影随形。

曾经潮水一般向他涌来的名利,一夜之间将他推上了人人唾骂的祭坛。

阿里的纪律和党性,一向都是行业里的标杆。虽不是国企,但也一身正气。

数千名供货商存在欺诈,马云大手一挥,弃了CEO卫哲;

两名程序员编程序抢阿里月饼,马云二话不说,踢了码农。

像捧着鸡毛令箭一样,捧着阿里价值观的粉丝,一瞬间涌入马云微博讨要说法——养小三的男人,令人发指,马爸爸你要“挥泪斩马谡”,开除蒋凡。

也许是承受不住压力,蒋凡上书阿里,恳请总部调查自己。字里行间都是深沉,像遭了冰雹。

一个星期后,阿里发布惩罚令:

除名合伙人、记过处分、降级、取消上一年所有奖励。

钱没了,可以再赚;除名了降级了可以再争取。但恶名一旦落在了头上,哪怕天山上流下的纯净水,也无法洗干抹净。

雁过留声,人过留名。

这世界,无论你藏的多深,总有一天,那些过往的痕迹,会被翻出来,连根拔起。

对于蒋凡这样平步青云的年轻人,根基不深、资历尚浅。

摧毁他,就像摧毁一棵又高又细的高粱,并不需要费多大力气。

有人说最近看到蒋凡一脸憔悴,带着儿子吃火锅,并且传言婚变,分割财产。小道消息,也许不足为信。

但千万网友涌入“网红小三”店铺,要求阿里对其查封。

还有千万骂声,说蒋夫人是有史以来最愚蠢的夫人,坑了老公、害了自己,小三至今无恙。

然而,这样的意外事件,难免让人浮想联翩。

尤其是后续大量文章围攻阿里,把阿里价值观与蒋凡出轨事件,紧紧绑定在一起,群情激愤要求阿里“清理门户”。

淘宝和拼多多厮杀正酣,阿里如果突然把蒋凡换掉,必然增加相当高的“换帅”摩擦成本,甚至动摇军心。

一秒延误,可导致整场战争的失败。

蒋夫人又怎会不知道这背后的利害关系?整垮了蒋凡,于自己并无好处。

道德的屠刀高高扬起,谁又是始作俑者?

一波桃色,惹得全体网民化身瓜地里上窜下跳的猹,来不及与拼多多煮酒论英雄,蒋凡已落了下风。

这就像一个悲剧性事件的纪念碑,目光一碰到这个事件,就流露出警觉和沉思。

写在最后:

从遥远的边疆,到五光十色的大上海、北京,最后停留在缱绻温暖的杭州,蒋凡从一张白纸,慢慢画满了各种符号。

一身傲气进了谷歌,一身闯劲干出了5亿身家,一身朴实掌管巨头阿里半壁江山。

一朝梦埙,污名缠身。

蒋凡,不管从事业、能力还是财富、影响力,都是金字塔尖的极少数的那一部分人。

成功的时候,别人封他是神;失败犯错了,别人就叫鬼。

其实,他只是一个凡人。

抬头看天,夜空幽暗深邃,星星遥不可及,下一次再飞到那上面去,却不知何时?

PS:

①更多大佬解读,公号内回复对应关键字:

周鸿祎 大衣哥 刘强东 傅盛 古天乐 科比 34岁 马斯克 传奇黑客 张一鸣 雷军 求伯君 张小龙 罗永浩 王思聪 孙宇晨 陆奇
②更多公司发家史解读,公号内回复对应关键字:拼多多 soul sun 兄弟连 谷歌 百度 沃尔玛
③更多精彩故事挖掘,公号内回复对应关键字:删库跑路 黑暗法则 男女手册 非典奇迹 韩国邪教 被抢身亡
④更多内部匿名爆料,公号内回复对应关键:006 007 008 009 013 014 015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一个有故事的程序员

(关注后回复 1024 获取程序员专属精华资料!

点击了解:全网唯二以程序员为主题的漫画公众号

Show Disqus Comments

Post Directory

扫码关注公众号:纯洁的微笑
发送 290992
即可立即永久解锁本站全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