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试就像谈恋爱,“一见钟情”很重要!

2020/04/23

从毕业到现在,大大小小面试过有60次左右,不得不说我的面试成功率一般都挺高的,比较都在30%以上。

毕业5年后走上了技术管理岗位,后面5年多大概面试过600多位求职者,包括开发工程师、运维工程师、测试工程师、架构、技术经理,甚至研发总监。

5年的求职生涯和5年面试官经验,让我突然有个感悟,面试就像谈恋爱一样,“一见钟情”很重要!

1、你相信一见钟情吗

在学生时代,经常会被同学们问到这个问题:你相信一见钟情吗?

做为一个技术男,而不是一个情感博主和大家聊这个话题怪不好意思的,但我觉得这个理论是相同的。

首先说自己的观点:我相信一见钟情!

但这里的相信一见钟情是一个大概率问题,也有很多我们一见却没有钟情的情况,我们这里只探讨大多数情况。

我们在见到一个人的时候,基本上在见面的那一秒就对那个人有了直观的印象,比如她的举止、穿着、谈吐和表情。

也就是我们俗称的气场一样,会让你对这个人有一个最直观的印象,这个印象对我们来讲是非常重要的。

当我们一旦对一个人有了自己的固有印象之后,后面是很难被改变的,后面的交流只是为了验证自己对固有印象的对与错。

2、面试的“一见钟情”

回过头来我们继续讨论面试的一见钟情,我觉得和谈恋爱时期的一见钟情是一样的道理。

面试官在看到面试者的那一瞬间,基本上就会对面试者有一个最直观的印象,这个印象非常的重要。

虽然我们说程序员大都不注意穿着,但并不是完全不注意的,同样都是穿衬衫和短裤,但每个人穿出来的气质是不一样的。

比如,面试时看到一个程序员,第一印象是这个小伙子不错,看起来像一个技术大牛,后面的面试基本上就在不断验证这个观点。

比如,在面试时觉得面试者可能技术不太行,在面试过程中就会不断潜意识的验证自己,果然技术不太行吧!

那怕技术不错,但也会因为气场不同,感觉融入不到一个团队内,被 Pass 掉。

甚至可以这样下结论:面试第一印象决定了50%以上的成功率。

3、这公平吗

有朋友说,程序员都不着重看待技术,这样面试公平吗?

先给大家聊聊团队这个事情。

团队并不是每个人都是技术大牛就越好,团队是每个人都尽量做好自己的工作,大家一起去干一件牛逼的事情。

并不是说,技术团队里面招聘了一个大牛,整个公司的技术水平立刻就提升了一个档次,他需要结合公司情况来搭配。

一个不合群的技术大牛,不但对技术团队带来不了提升,甚至会对整个技术团队产生维护,破坏整体的工作氛围。

现在这个社会,没有哪个事情是一个人可以干完的,特别是互联网公司需要几百甚至几千人来协同工作,如果个体不服从团队会出大问题。

在平时大家肯定遇到过这种情况,见到一个人,他也没有做什么对不起自己的事情,但就会感觉到这个人不合气场!

后面果然,你们大概率是不能相处到一起的。

面试也是一样,当你看一个人不太顺眼的时候,你会问最难的问题,给与最极端的考验,最后还可以拿团队不融洽说事!

4、如何应对?

客观现实就是这样,那我们如何应对呢?

以上只是为了给大家说明,面试第一印象对我们有多么的重要,为了提升面试通过率需要做一些提前的准备。

1、穿着,穿的衣服不用是正装,但至少要显得比较精神干练,并且不要给面试官留下脏兮兮的感觉。

胡子剃光一点,头发剪短一些,衣服洗的干净一些,至少不要带着味道走向面试官。

2、自信,不管是遇到什么样的面试场景,自信是提升面试成功率最佳能力之一,当然不要自信的过了头。

自信体现在2方面,第一,对自己的穿着形象自信,第二,对自己的能力自信。自信会悄然出现在你行动的方方面面,包括第一印象。

3、守时尊重靠谱,时间留充分不至于赶路狼狈,尊重礼貌待人可以赢得好感,靠谱不要撒谎会让自己反应更正面。

最后,可以多给面试官展示一下纯洁的微笑

作者简介:纯洁的微笑,一个有故事的程序员。曾在互联网金融,第三方支付公司工作,现为一名自由职业者,和你一起用技术的角度去看这个世界。我的微信号puresmilea,欢迎大家找我聊天,记录你我的故事。

PS:

①更多大佬解读,公号内回复对应关键字:

刘强东 傅盛 古天乐 科比 34岁 马斯克 传奇黑客 张一鸣 雷军 求伯君 张小龙 罗永浩 王思聪 孙宇晨 陆奇
②更多公司发家史解读,公号内回复对应关键字:拼多多 soul sun 兄弟连 谷歌 百度 沃尔玛
③更多精彩故事挖掘,公号内回复对应关键字:删库跑路 黑暗法则 男女手册 非典奇迹 韩国邪教 被抢身亡
④更多内部匿名爆料,公号内回复对应关键:006 007 008 009 013 014 015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一个有故事的程序员

(关注后回复 1024 获取程序员专属精华资料!

点击了解:全网唯二以程序员为主题的漫画公众号

Show Disqus Comments

Post Directory

扫码关注公众号:纯洁的微笑
发送 290992
即可立即永久解锁本站全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