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奇最近在忙什么?

2020/03/09

说来惭愧,直到陆奇在2017年加盟百度的时候,我才了解到这个技术领域的超级大佬,后面就一直关注他的动向。

陆奇的每一次离职和任职都会成为中美互联网界的大新闻,在这之前我们先简单回顾一下陆奇的整个职场生涯。

1.求学之路

1961年出生的陆奇,从小被寄养在上海爷爷家,爷爷家在江苏的一个小镇,屋里没有水、电,一年难得吃次肉,因环境及营养不良,使得陆奇体格孱弱并且视力不佳。

陆奇的高考也并不顺利,高中毕业复读一年之后,1980年高考时因为视力不佳无法从事物理实验,选择了计算机专业,希望将来能在无线电厂找到一份工作。

1984年复旦大学毕业后又继续攻读研究生,1987年获得计算机硕士学位后,被分配到复旦大学教书。在复旦大学教书期间,迎来了人生中最重大的一次机会

1989 年,卡耐基梅隆大学教授克拉克到复旦交流讲学,讲学时间选在了周末。当天天气不是特别好,本来计划回家的陆奇因为天气原因留在了学校。

宿舍的一个朋友就邀请他同去,结果就这次演讲改变了他的命运,在那次演讲中陆奇提出了几个问题,让克拉克教授印象非常深刻

会后克拉克教授看过陆奇的论文后,邀请陆奇申请卡内基美隆大学进修博士学位。陆奇当时拿不出45美元的入学申请费,克拉克教授甚至免去他的入学申请费,并提供博士生奖学金

2.硅谷闯荡

陆奇博士毕业之后先是去了IBM公司的Almaden研究所,在那里工作了2年。后来陆奇一次偶然的机会和雅虎技术主管吃饭,后来被邀请加入了雅虎公司。

1998年8月17日陆奇加入雅虎公司,从一个普通工程师开始干起。工作期间参与推出了雅虎第一款自己的搜索引擎。

2006年4月14日陆奇被任命为雅虎的资深副总裁,率领搜索引擎研发团队。2007年被提升为雅虎执行副总裁。

只用了短短十年,他就从一名普通工程师升到了雅虎执行副总裁。

2007年,微软欲收购雅虎,于是展开了一系列谈判。最终,谈判失败。尽管谈判失败了,但微软CEO鲍尔默却收获了意外惊喜:“我认识了陆奇。

当时陆奇原本已打算回国创业,但鲍尔默找到陆奇,与其长谈6个小时后,陆奇改变了想法,因为鲍尔默给了一个极其诱人的职务——微软全球执行副总裁。

出任微软全球执行副总裁,这可是有史以来,华人在全球科技领域获得的最高职位。2016年9月从微软离职,据称因为此前骑车时受伤的腿部伤情加重而选择离职。

3.回国闯荡新的江湖

离职之后,大家都在猜测他会去哪家公司,甚至一度传闻加盟腾讯负责人工智能以及地图等业务,而最有可能的职位是联席总裁。

2017年1月,陆奇加入百度,担任百度集团总裁兼首席运营官,2月,被任命为百度公司董事及董事会副主席,3月起兼任百度智能驾驶事业群组总经理。

不过李彦宏还是留不住陆奇,2018年7月,陆奇宣布从百度离职。同时,几乎所有 BAT 级的科技公司,都给他抛来了橄榄枝,纷纷邀其去执掌牛耳。

2018年8月15日,全球知名创业投资及加速器 Y Combinator(以下简称YC)宣布正式入华,并成立Y Combinator中国(简称YC中国)。

同时YC还正式宣布由陆奇出任YC中国创始人及首席执行官,全权负责YC在华业务发展,并担任YC全球研究院(YC Research)院长,领导YC全球研究院的前沿科学研究。

2019年11月21日,YC宣布,将关闭其分支YC中国的运营。当天,YC中国也正式宣布,陆奇团队将全面本地化独立运营 ,用“奇绩创坛”接棒YC中国。

4.奇绩创坛

据说是YC来了一个新的老板,决定聚焦美国本土业务,所以关闭了中国分公司。YC中国是陆奇一手创建的,于是决定原班人马继续干,换了一个招牌叫做”奇绩创坛“。

奇绩创坛和YC再无关系,2019年11月23日,奇绩创坛(MiraclePlus)的首期美元基金已基本募集完成,首期规模约为1亿美金

出资人阵容相当豪华:包括比尔盖茨、孙正义、红杉中国、高瓴资本和北极光创投等。

奇绩创坛主要做啥呢?

奇绩创坛投资早期创业项目,且全身心投入近3个月的时间。像Co-Founder一样,与创始团队一起高强度地工作,高密度、高效益地提升每一个创业企业的核心能力,特别是加快产品与市场的匹配,以帮助团队在路演日获得下一轮融资。

相当于创业孵化器,现在打开奇绩创坛的官网,还可以看到每年2次的创业训练营活动,被该活动录取的团队可以在北京参加为期三个月的创业训练营。

陆奇说,中国今天仍然有很多创业机会,因为中国有一流的人才、技术、资本、市场能力,且中国的多元经济、城市化、消费升级、人口老龄化等都是重要的驱动力。

未来的机遇在中国。

5.最后

近些年我们总会看到这样的新闻,印度籍的高管占领了硅谷,中国工程师在硅谷只能从事一些中下级别的工作。

很大的一个原因就是,很多在硅谷混得不错的大佬,纷纷选择回国创业,目前中国是世界上最佳的创业地点之一,未来大的机遇也会在中国诞生。

一个高速奔跑的巨人,会在这奔跑的路上创造出很多新的机遇,这些归国的技术大佬们正是看到了这样的机会,纷纷归国。

大佬们都这样相信中国,我们还有什么理由怀疑呢?

加速,往前冲呗!

参考:
维基百科-陆奇
粥左罗-2020年,陆奇59岁:我给20、30、40岁年轻人的建议

PS:

在这个特殊的时间,给大家发发红包送点温暖,虽然没有多少钱也是一点心意,1888元希望给大家带来一点好彩头。

老规矩,识别下方二维码进到“不会笑青年”,对话框发送专属抽奖暗号:666

这次刺激一些:保证抽到的读者每人拿到188元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一个有故事的程序员

(关注后回复 1024 获取程序员专属精华资料!

点击了解:全网唯二以程序员为主题的漫画公众号

Show Disqus Comments

Post Directory

扫码关注公众号:纯洁的微笑
发送 290992
即可立即永久解锁本站全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