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服就干!

2019/12/27

小时候我想养只兔子,但是家里根本没有笼子养,于是我计划搞起一个大工程。

我叔叔家刚盖完房子,家里留下了什么一堆没有用完的木料,我以养兔子后生下小兔子为由,让我弟弟把他们家剩余的木料都给我偷偷运了过来。

我在家里还发现了很多没有用的钉子,还有一个比较大的铁丝网可以做为笼子的背面,看起来万事俱备,于是我就动手了。

没干了两天就发现我低估了做一个兔笼的难度,兔笼需要设计距离地面10 cm ,这样兔子的排泄物可以掉到地下不至于笼子很脏,笼子的正面需要设计一个木门,方便把兔子拿进去拿出来。

除了设计门以外,还要设计一个可以喂食的槽,一方面可以在槽里面放一些粮食给兔子吃,一方面喂食不用频繁打开前面设计的门。

还有很多很多细节,比如钉钉子的时候木头就直接裂了不能用,比如钉子的硬度不够,盯着盯着就歪了,为了固定笼子的整体结构需要用大量的铁丝来固定架构,盖房子用的木料有大有小不一定都合适还需要自己去二次加工。

开工了一周,每天工作 10 小时才把整个笼子的整体框架给搞出来,胳膊手上全是伤(钉钉子或者扭铁丝划的),远远超出了一个小孩的预期,于是我就扔在了一边不想搞了。

这个时候,我的母亲看不下去了。

拉起我来就是一顿痛批,搞了这么大的阵仗没搞到一半就要放弃了,整整批判了一天,训我是一个一事无成之人,为了和母亲赌气,就坚持要自己搞出来证明自己。

于是那个夏天基本报废了,没有和小朋友出去玩也没有到处浪,一个人在小屋奋斗,终于把兔子笼建了起来,到了现在我还记得这件事情。

如果你不坚持,真的会一无所成!

1、从深圳工厂到美国纽约

我在纽约旅游的时候专门去见了一个女孩,她叫孙玲。我相信很多人都已经看过她的故事,从一个高中毕业去深圳打工的厂妹,到一个成为在纽约谷歌工作的程序员。

为了完成这段路,她用了 10 年。

我家里也是农村的,村里有很多朋友初中、高中毕业去南方打工,同时我也在流水线工厂工作过 2 个月。

所以我能深度的明白,一个农村孩子是需要付出多大的努力,才能一步一步的冲破家庭原因禁锢,走向更宽广的世界。

和她聊天之后,才知道她背后的每一步走得有多凶险。

第一是家庭非常保守,认为女生不应该读书,小学毕业后她的哥哥不愿意读书,她的父亲就让她也不读了,她在外面晃荡了一年才又重新上学。

中考考试高中,家里因为农忙让帮忙种地,竟然错过了报名。最后忙完了,让她上了一个民办高中,高考的时候399分在应届毕业生中排名第一。

2009年高考后就去了深圳工厂工作,我知道我的很多家乡朋友也走的是这条路,就这样打工了一辈子。

孙玲是攒够了钱,就直接出来辞职报 IT 培训班了。

在培训机构培训的时候没有钱了,就继续打工挣钱,一边培训一边挣钱,最高的时候打了三份零工。办了一个 3000 元额度的信用卡来支撑。

工作后刚还完培训的钱,紧接着就报名了远程教育课程来完成专科、本科学历和学位,这些事宜还没完全搞定的时候,又把自己剩余的钱拿出来学习英语。

2016年她在换工作的时候,无意中发现了一个海外招聘信息,当时看了一下条件自己英语太差,同时报名费也不够。

又开始了疯狂学习继续攒钱的模式中,2017年她终于攒够了钱,就把所有的钱打给了美国那所学校,又一次把自己完全清零重新开始。

不知道大家看完她的经历有什么感受,可能不是农村出身的孩子很难理解这背后有多不容易。和她聊天的时候,感觉很有力量感。

她从毕业到美国的这10年,每一步都是用尽了自己的所有能量来选择,每一步都几乎不给自己留任何后路,所以她才能从流水线工厂到谷歌程序员。

每次选择都拼尽全力!

2、生死看淡、不服就干

我是小米的忠实用户,家里买了很多小米的产品,虽然当初被小米1坑得很惨,但这并没有妨碍我后面继续购买小米,我现在使用的手机是 MI Note。

我相信雷军带领的小米,还会产生更多物美价廉的产品来。

1月10日,小米在北京发布999元起售的Redmi Note 7手机,这是其独立新品牌Redmi的首款新机。

雷军在发布会现场放出狠话“生死看淡、不服就干”。

在 IT 圈的所有大佬中,我最佩服的人也是雷军。

之前公号中发过一篇雷军的文章《雷军:何以英雄背骂名!》,从 WPS 到创办小米大家都一致称雷军为:拼命三郎。

我相信对于雷军来讲,财富的积累早已经让他花不完了,但是到了现在依然是“生死看淡、不服就干”的精神搞事业。

曾经有人问雷军,这么多年打拼,究竟为了什么?

雷军说:“乔布斯说活着是为了改变世界,我说我活着是为了科技报国,你信吗?”

我信了。

他们这代人还是有信仰的。

3、试错的成本真的不高,错过的成本真的很高

这些年我尝试了很多的东西,其中绝大部分都失败了,但其实对我没有任何影响。

但是回头想想:

如果大学没有去搞数学建模竞赛,我不会知道什么是程序。

如果我没有去培训机构学习,我不会成为一名程序员。

如果我没有来北京,我可能仍然在默默的 996 。

如果2016年我没有尝试去写博客,那大部分读者应该都不知道我是谁…

试一试真的不难,错过的成本真的很大。

可能大家还不知道,刚来北京的时候尝试着去 BAT 大厂,失败了;来北京的第一年,我和朋友甚至尝试去创业,失败了。

还有很多很多的尝试都失败了,但正是因为这么多的尝试,才让我找到了今天适合我走的方向。

现在很多人挣不到钱,觉得职场没有机会,找不到生活的方向,那是因为选择太多,而不是选择太少!

当你只有一个选择的时候,你自然会拼尽全力,极大的发挥出自己的潜能。有时候不把自己逼一把,可能你都不知道你有多优秀!

不要在选择中迷失,应该在绝境中求生!

逼自己一把,生死看淡、不服就干!

作者简介:纯洁的微笑,一个有故事的程序员(👈详细了解)。曾在互联网金融,第三方支付公司工作,现为一名自由职业者,和你一起用技术的角度去看这个世界。我的微信号puresmilea,欢迎大家找我聊天,记录你我的故事。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一个有故事的程序员

(关注后回复 1024 获取程序员专属精华资料!

点击了解:全网唯二以程序员为主题的漫画公众号

Show Disqus Comments

Post Directory

扫码关注公众号:纯洁的微笑
发送 290992
即可立即永久解锁本站全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