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怎么就被一张照片出卖了

2019/11/09

上篇文章《21岁日本女星惨遭猥亵,只因自拍瞳孔倒影暴露住址?》发出去之后,发现大家对这个事情比较感兴趣,决定再和大家多聊聊这个领域。

还有读者朋友们给我说,为什么我拿到的图片没有找到 GPS 信息,或者我找到了图片中的 GPS 信息之后,并不知道如何在地图中找到对应的地址。

另外,除过上文《21岁日本女星惨遭猥亵,只因自拍瞳孔倒影暴露住址?》的几种泄露方式外,其实还有很多其它方式也会泄露拍照人的地址信息,这篇文章继续给大家介绍。

1.拿到照片中的GPS信息

以我在东莞参观时用手机拍摄的照片为例,为大家进行讲解。这是一张东莞某企业内部园区的一张照片,照片中有三个黑天鹅在游泳,仅仅只看照片你很难发现它在哪里。

如果我把这张照片以原图分享到社交网站上面,就有人可以通过照片的相关信息,找到我拍摄这张照片的时间、地点以及其它属性。 拿到这张照片之后,在 PC 上操作“右键-属性-详细信息”,就可以看到这张照片的很多内容,比如我就可以从这张照片中提取出以下信息:

  • 照片使用的手机是:Mi Note 3
  • 照片的拍摄时间是:2019/3/5 10:21:23 分(注意:这个时间是当地时间)
  • 拍照地点的纬度是:22;52;52.07060000000638
  • 拍照地点的经度是:113;53;1.3338000000221939

需要强调的是只有原图才有 GPS 等相关信息,现在很多软件默认会压缩图片抹去相关信息。

2.通过GPS信息定位

这照片中最关键的信息其实就是 GPS 相关信息,因为我们需要通过 GPS 来定位拍摄人的地点。

当然这个地址是不能直接用的,需要做一点转化,这也是很多读者说自己拿到GPS信息后,却不知道如何查询拍摄地址的原因。 有了这个GPS还不够,还得转换一次。网上纬度经度转换转化工具很多,比如说这个在这个网站《经纬度格式转换工具》。

纬度和经度都转换后,保存好两长串数字,例如我上面转化后的数字 22.881130722222224,113.88370383333334,中间用英文的逗号隔开,下面我们就可以通过这个数字来查询地址了。

在谷歌地图中搜索地址 22.881130722222224,113.88370383333334,就可以找到照片的拍摄地点了,缩小一下就可以看出这里是华为东莞松山湖园区。

当然这种方式比较麻烦了,有人帮大家开发了现成的工具,只需要上传照片即可获取到照片中的相关信息,并且用地图展示出照片的地址,避免人工多次转化定位。(公号内回复:地址,即可获取)

3.图片中的关键信息

我们可以依赖图片中的关键信息,来定位拍摄图片的位置。 比如图中有电话号码,无论是手机号还是固定电话,都比较容易定位到具体的城市,甚至有时可以直接定位到具体地址,比如下图照片中的背景有店铺电话信息。

放大之后可以看到这个电话是:075-256-6161

使用谷歌搜索可以检索到这家店的官网,再通过他们的官网信息可以查到,这家地址是:“京都市中京区蛸薬師通高倉西入泉正寺町334”。 这种例子还有拍摄到的人物个人信息,社交账号,被拍的人三人左右的关系网,工作单位,学校等。或者图中有商铺名称(比如周黑鸭第236号分店)或者门牌号码(忠孝东路12号),根据门牌号码和街道可以知道位置。

例如下面这张图片,图片的右侧有一个街道名称。

街道名称:澳门跛腳梯,那定位就十分精准了。

4.使用搜索引擎以图搜图

这是我在外旅行时拍的一张照片,从外景可以看出来应该不在国内,但具体在哪里如果不是当地人应该很难判断出来。

但是当我使用谷歌图片搜索,以图搜图的方式去检索的时候,搜索引擎自动可以检测出来照片的地址在时代广场。

百度搜索也有以图搜图的功能可以使用。

5.用照片中的关键建筑来定位拍摄者

我在知乎上看到了这样一个例子,可以根据建筑的位置来判定拍摄者的位置。比如我们看到了这么一张照片,没有GPS信息,那么如何定位拍摄者的地址呢?

首先根据照片中的建筑特点,将河岸两边的建筑标记为 A B C D E F G 。

使用卫星地图确定各个建筑的各个方位,并标记出 A B C D E F G 都在地图的什么位置。

在第一张平面图中,把他们一对一连起来画垂直线。

根据卫星地图中的位置,按照上面图片中垂直线把他们连接起来,尽量精确,发现上面三条线都指向了一个白色的楼房。

然后再放大卫星地图,就可以找到拍摄者是在哪个大楼拍摄的照片。

不知道大家看完这个案例什么感觉,真是世上无难事,只怕有心人,只要你愿意就可以从一张普通照片中挖掘出无限的信息,特别是即将到来的1亿像素时代。

6.最后

结合着上一篇《21岁日本女星惨遭猥亵,只因自拍瞳孔倒影暴露住址?》文中的照片泄露地址事件,我们可以得知普通一张照片中充满了线索,如果平时不注意的话可能就会泄露隐私。

历史上也有一些因为照片泄露地址的著名事件,网络安全钢铁侠之称的 McAfee 就因为逃亡过程中,不小心因为自拍泄露地址被警方抓获,王进喜照片泄密事件、美国美军因自拍泄露军事情报等。

大家如果对这些历史事件感兴趣,可以在文章下面留言告诉我,我抽时间给大家家聊聊黑客大王是如何被照片泄露地址被警方抓获,以及王进喜照片泄密事件的真相。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一个有故事的程序员

(关注后回复 1024 获取程序员专属精华资料!

点击了解:全网唯二以程序员为主题的漫画公众号

Show Disqus Comments

Post Directory

扫码关注公众号:纯洁的微笑
发送 290992
即可立即永久解锁本站全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