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一知名公司炸雷,大量公司员工被带走调查

2019/10/22

10月21日上午,港股上市公司“51信用卡”位于杭州西溪谷的办公地点突然遭警方调查。

1.警方突袭

杭州警方突击调查了51信用卡公司,据网上的视频信息看出,大约出动了上百名警力,带走了CEO兼公司法定代表人孙海涛,同时还有大量公司员工,十余辆警察装满。

当日15时左右,开始有警方带人和资料纸箱下楼。现场除了警车之外还有三辆客运大巴车,警方人员和51信用卡人员均上了大巴车。

15时15分第一辆客运大巴车开走。15时23分,又有多名员工被带上大巴车,部分人员戴了口罩。第二辆和第三辆大巴车分别于15时30分和15时44分驶离。

网上有51信用卡员工对朋友报平安称,自己没有被抓,是因为警车坐满了。不知道是不是段子,不过可以看出来公司员工确实很多。

受此消息影响,51信用卡当日在港交所暂停交易,盘中一度暴跌40%。同时,51信用卡昨日16时06分对外发布公告称,公司的业务营运及财务状况仍然保持正常。

2.事发原因

网传本次警方突击主要原因,第一,可能非法爬虫扒银行的数据,涉嫌犯罪;第二,涉及非法暴利催收。

一位杭州互金企业表示,“爬虫只是次要原因,主要还是催收惹的祸”。该人士透露,据其了解,51信用卡是由于在外省的催收出现了问题,“51信用卡被查在上周已经出现传闻,杭州压不住了,警方这才出手。”

但知情人士透露,爬虫和催收有划不清的关系,催收有可能需要收集当事人的相关信息,为催收提供相应的数据支持。

杭州公安也于当日晚上 23 :14分发布微博,称正在对 51信用卡公司进行调查,涉及外包催收等犯罪问题。

晚上记者去公司采访的时候,发现有大量的员工出入,推测大部分员工当天应该已经释放。

3.创始人回应

第二天,51信用卡创始人孙海涛在个人微博上就51信用卡被查发声并致歉,孙海涛表示,昨日公司配合调查一事,引起了大家的关注,也给社会舆论带来了不好的影响,对此我们非常的自责。

孙海涛表示,公司于2019年9月30日51人品借款人端待还资产余额为107亿元,对应投资人端待还余额仅97亿元,此外截止2019年6月30日公司自有净资产余额38亿元,自有现金总额26亿元。

公司有足够的现金和资产保障投资人权益。企业的上述运营情况随时可以接受政府和第三方审计公司的监督。后续经营活动中,优先确保对各个出借人按合同如期兑付。

10月22日,51信用卡方面向记者表示,公司在今年7月底已经终止所有催收外包,未来催收工作将严格合规进行。

4.公司产品

从51信用卡发布的2019年中报看,这家信用卡管理公司的注册用户数为8340万名,累计管理信用卡数量达到1.387亿张,约占全国信用卡总量的20%,是国内最大的信用卡管理公司。

但它并不是一个纯粹的互联网公司,公司主要业务还涉及到 P2P ,据51信用卡官网显示,旗下主要产品业务有三项,分别是51信用卡管家、51人品和 51人品贷。

51信用卡管家主要做信用卡管理,信用卡管理这个生意做大了,公司开始向外发展,比如帮银行信用卡拉新,比如输出技术,比如做有卡人群和部分无卡人群的借贷,于是就有了 51 人品和 51 人品贷这类延伸服务。

51人品和51人品贷主要就是 P2P 业务,本次出事也主要是与这块业务相关。

5.发展历程

2012年,孙海涛和4个同事在杭州城西一间小酒店住了一个月没回家,开发出51信用卡管家App。

51信用卡管家最早是信用卡羊毛交流平台,因为那时各家银行的APP和公众号都还没起来,各种优惠和活动信息主要在线下网点和银行官网发布,于是51信用卡利用这个机会做了起来。

后来随着玩信用卡的人越来越多,公司也顺势和各大银行合作,可以在51信用卡管家上面申请信用卡,随着办卡的人数增加,许多用户也带来了跨行管理多卡的需求,尤其是各家银行的还款日和免息期都有所不同,一不小心就容易忘了。

这时51信用卡也是最早一批提供跨行信用卡账期管理功能的APP之一,当时51信用卡是第一个通过用户邮箱来抓取信用卡账单的公司,这里面承担了一定的风险,后来支付宝等公司也跟进了。

不过随着各大银行服务越来越完善,原来的两块业务增长慢慢下降了下来。随着互联网金融的迅速发展,51信用卡借势从一个金融工具型公司,转型成为一家线上信贷撮合公司(p2p)。

2018年7月13日上午,51信用卡正式登陆香港联合交易所主板挂牌交易,股票代码2051。51信用卡开盘价8.76港元,较发行价上涨3.06%,开盘后一分钟最高达9.35港元,最高涨10%,市值超过108亿港元。

融资情况:

  • 2012年11月,51信用卡获得由华映资本领投的天使轮融资;
  • 2013年获得由华映资本、SIG、清流资本领投的A轮融资;
  • 2014年完成由GGV领投,京东、小米跟投的B轮融资;
  • 2015年完成新湖中宝投资的B1轮融资;
  • 2016年完成由新湖中宝、天图投资等领投的C轮系列融资。

6.最后

最近多个互联网公司被查,对于普通的投资者来讲,今年最好不要投资任何一家 P2P 公司,因为你不知道哪家会爆雷,今年的理财主要是稳。

对于在互联网行业的从业者来讲,避免去一些高风险的公司,比如涉及到 p2p 、现金贷、个别大数据公司等。

根据网上数据:正常运营的P2P平台仅剩600余家,中国P2P高峰时期,有5000多家平台公司。

P2P网贷行业正在经历一个去芜存菁的清理阶段,行业将清理一大批资质、能力不行,运营不规范的平台,监管趋严,整个网贷行业的二八效应将更加显著,将加剧行业格局的重塑。

参考: *
*钛媒体:51信用卡遭警方突查:或涉嫌暴力催收,旗下P2P待收百亿 *
*泡面小镇:51信用卡发展历程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一个有故事的程序员

(关注后回复 1024 获取程序员专属精华资料!

点击了解:全网唯二以程序员为主题的漫画公众号

Show Disqus Comments

Post Directory

扫码关注公众号:纯洁的微笑
发送 290992
即可立即永久解锁本站全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