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云:下辈子要做个女人!背后原因离不开三个人!

2019/08/20

近日马云又出金句了,马云演讲说到:希望下辈子做个好女人!

估计全天下的女人都想不到,有朝一日也会因为【女儿身】而被超级富豪羡慕。

很多网友调侃道:马云希望下辈子做女人,而我们希望这辈子做马云!

2019年全球女性创业大会,马云就释放出了这样的信息:

男人不管多厉害,离开了女人,啥都不是;

我希望下辈子能够做个女人,养一堆孩子。

引起网友嘲笑,反被马云拿来自嘲:

“马云,你长成这个样子,能不能找到男朋友都是个问题,还要生一堆孩子!”

无数男性网友更是群起攻之:“双11快到了吧,又开始哄女人上淘宝败家了吧….”

“淘宝的营销活动越来越烂……”

马云仅凭几句话,直线冲上了微博前十里热搜

然而,老师教过我们一件事:

看一个人今天的成功,要看他过去的经历;

看一个人今天的言词,要看他过去的难处!

不论一个人说出什么话,做出什么事,都是他昨天经历的叠加。马云之所以说出这样的话,都是因为他背后的这三个女人!

这一切,都不得不从阿里巴巴创始人之一,马云的妻子张瑛说起!

1.为自己的选择负责

妻子张瑛对马云,不是默默支持创业,而是全力以赴,和马云一起并肩战斗!

其实关于张瑛的资料并不多,她一直是很低调的存在。

创办阿里的“18罗汉”中,她是政委,也是17个人的生活“老妈子”。

甚至有媒体曾这样评价,‘’如果没有张瑛,或许就没有今天的马云‘’。

张瑛是马云的大学同学,一毕业就领了结婚证。

那时的马云是天马行空,一会干这个,一会干那个,甚至要抵押房子创业。

张瑛只是很无奈的说:“一定要抵押房子吗?房子抵了后我们住哪里呢?”

本来大学老师干的好好的,却放下了老师的矜持,跟着马云东奔西走。

1995年7月,马云创立中国黄页网站,第一个单子就是张瑛谈下来的。

那时的中国人,还不知道互联网对他们有什么用,马云被当成骗子,轰来轰去。

一天,马云忽然又跟张瑛说想凑50万元做电子商务网站,并很快找了16个同事、学生和朋友。

张瑛成了团队的“政委”,给大家做饭,收拾屋子,晚上加班还要做夜宵,从勤杂工干到煮饭工。

一帮人聊完走后,屋里一片狼籍,但张瑛从不埋怨,只是默默的收拾好一切。

生活上,张瑛对马云实施的是全方位的管理。

有一次张瑛去美国出差,可把马云乐坏了,立马叫上一堆朋友来家里狂欢。

用马云自己的话说:“我现在的感觉,就像是一个叫花子突然见到了200万,我都不知道该怎么花!”

今天的马云,仍然在张瑛温柔的照料下,午饭都是张瑛做好叫人送去。

中午时分,阿里人路过马云办公室,总会听到马云在打电话:“肉已吃了两块,蒸蛋吃了一半,青菜吃了很多….水果正在吃呢!”

要家,还是要钱!

2003年,阿里推出淘宝,一时间名声大噪,这是阿里崛起的时刻。

但这时,他们的儿子马元坤抱怨回家没人陪,沉迷于网络游戏,天天跟同学泡在网吧不回家。

无计可施的马云急了,只好摆给妻子张瑛两条路:“你辞职吧,我们家现在比阿里巴巴更需要你……儿子跟钱,挑一样,你要哪个?

张瑛此时很委屈。

刚结婚时就打算做个贤妻良母,结果被连哄带骗的进了阿里巴巴,辛辛苦苦打拼,如今终于功成名就,又让自己辞职退隐?

但不管张瑛当时如何的不舒服,她还是选择了回家陪伴儿子。

很多人不懂得,张瑛长得清秀又有能力,为何会选择长相让人捉急的马云?

早前她曾这样回应:

马云不是个帅男人,我看中的是他能做很多帅男人做不了的事情;

组建杭州第一个英语角、为外国游客担任导游赚外汇、同时还能成为杭州十大杰出青年……

大概马云当年也是如王小波一样“一想起张瑛,这张丑脸上就泛起微笑。”

而张瑛也如同李银河,在这张丑脸上,看到了有趣而狂热的灵魂。

2.阿里帝国的靠山

彭蕾,她是前蚂蚁金服董事长,曾执掌蚂蚁金服8年,一手带大了支付宝,估值6300亿元。

媒体人们称她为“山城降生、不怒者、黄龙女王、阿里巴巴员工考核体系奠基人、七大事业群之主、价值观守护者、西溪谷地的卡丽熙、铸镣者、蚂蚁之母”的铁娘子。

从月薪500元到身价400亿,却说:自己的长处就是胸无大志。

彭蕾早期加入中国黄页,后期成为阿里“十八罗汉”中的一员大将。

当时28岁的她放弃令人羡慕的大学教师工作,跟丈夫孙彤宇和马云一起北上创业。

刚到阿里时,她做的是HR,每个月工资500块,这一做就是10年,也是彭蕾一手建立了阿里的人才考核标准。

阿里云创始人王坚、菜鸟驿站董事长童文红等人,都是在彭蕾的火眼金睛下捕捉到的人才。

也成就了童文红30多岁应聘前台,最后到亿万富豪的传奇故事。

彭蕾是马云特别信赖的得力助手。

当年彭蕾的丈夫孙彤宇接受马云指令,从淘宝王总裁一职卸任。

而作为人力资源官的彭蕾提前得知孙彤宇将被解任的消息,但她并未给丈夫提前透风,孙彤宇是通过公司通知才得知该消息。

据知情人透露,孙在离职发言的过程中难以自控,当众号啕大哭。

彭蕾身上这种异于常人的职业操守,让她获得了阿里与马云的进一步信任。

“(彭蕾是)几乎所有金融创新领域的拓荒者。”

这是马云对彭蕾的评价,称她实现了十多年前初建支付宝时自己都不敢相信的梦想。

在2010年,39岁的彭蕾临危受命,被任命为支付宝CEO。

此时她只有大学老师和阿里HR的经验,技术上完全不懂。

就这样从幕后走到了前台,支付宝在她的打造下,拥有了10亿用户,并且成为全球最领先的支付平台。

支付宝之后孵化出蚂蚁金服,彭蕾出任CEO。

也在她的倾力打造下,支付宝、余额宝、蚂蚁花呗等业务板块,成了阿里旗下一座不可撼动的大金山。

她被称为是“阿里最有权势的女人”、“女版马云”。

有人说彭蕾的成功是遇到了马云。

但事实不是如此。

成功不仅是天分、努力、机遇,更重要的,是那点微不足道的【自我觉醒】

如果说机遇是打开通往成功大门的那块砖头,自我觉醒,就是自己迈向成功之门的第一步。

即使在今天,大学老师依然是精英阶层,不仅拥有高福利待遇,也依然称得上是铁饭碗。

有几个人,能做到像彭蕾一样,壮士断腕般放弃令人艳羡的工作,去搞一个闻所未闻的创业项目?

评估了风险,绝大多数人都不会。

所以说,彭蕾身上不仅仅是机遇,也是她自己超前的判断与决心,在推动她今天成为马云最信赖的帮手之一。

3.外表柔弱美丽,内心强悍成一个军队

集美貌、才华和钱于一身,马云“三顾茅庐”方才出山,号称投资界“女版巴菲特”。

她是云锋基金董事总经理李颖。

李颖在深圳长大,初二时移居美国。由于学习成绩好,在美国只上了半年初中就跳级到高中,17岁上大学。

在别人要用5-6年才能拿到两个学士学位、一个硕士学位时,她却只用了3年时间拿到麻省理工学院计算机科学学士、经济学学士和电子工程及计算机科学硕士学位,毕业时刚满20岁。

她在四家知名投资企业(麦肯锡、Ikanos、UT斯达康、KPCB)工作,经过历练她快速成长,积累了让所有华尔街人羡慕的经验。

如此辉煌的履历加起来才花了13年。

用李颖自己的话评价当时频繁跳槽的自己:

“可能是太年轻,图新鲜吧,不喜欢安逸的生活,又很想把很多事情马上做完,可以去做其他事情。”

“女版巴菲特”诞生记

马云是个好才的人,亲自到硅谷邀请李颖出山,并上演着现实版“三顾茅庐”。

云锋基金创立于2010年,联合了马云、史玉柱、王玉锁、虞锋等行业领袖发起创立的。

而30岁的李颖,正是马云物色的总经理人选。

几番谈话后,她最终接受马云邀请,成为了马云的幕后操盘女神。

作为云锋基金三名团队创始人之一,李颖担任董事总经理,负责基金在高科技、新能源、文化产业、消费服务等领域的投资。凭借独到的投资眼光,把云峰从100亿的规模,扩张发展到现在。

因此,她在投资界又多了一个称呼——女版巴菲特!

李颖很少出现在公众面前,理科生的她,偶尔出现在照片上,也是眼含冷剑,浅浅淡笑。

她是否在俯视苍生,我们不知道。

但她的笑意,似乎总在传递一个信息:

只有冷静又疯狂的人,才能在纷乱的变局中,找准问题的本质,准确出击。

4.男人了解世界,女人了解心灵

在昨天,第三次全球女性创业者大会上,“退休老头”马云霸气的表态:

“大家知道,我很快要从董事局主席的位置上退下来了。但是我给其他人提了要求,就是阿里巴巴留给女性的岗位比例不能低于33%,我不管你什么方法,你都要给我做到!”

阿里坚持女性比例的原因何在?

早在2015年,马云就公布了答案:

在2015年第一次【全球女性创业者大会】上,马云说出了下面这段话:

“没有互联网之前,基本上是男性创业机会多一点。有了互联网,特别是未来30年,服务性行业起来以后,女性可做的事情确实多了。

大家比的不是肌肉,比的是脑子,比的是勇气,比的是智慧,比的是体验,而不是力量。”

“男人总是不断的探索外星球,不探索别人,很少有人去探索内心的世界。

男人了解的是世界,女人了解的是内心。

了解心的人,是很了不起的,你打动别人的心,就得到了一切,而这个世界正走向体验!”

马云可不只是嘴上说说就完了。

2008年阿里巴巴年会现场,马云身穿一身白雪公主裙闪亮登场,现场又蹦又跳,纵情高歌,颜值爆表。

两年之后,阿里年会更大的灾难来袭。

这次马云头戴白色假发,身穿红裙皮衣,带着墨镜,染着红唇在现场cosepaly了一把大火的lady Gaga,将现场的气氛,推向了最高潮。

闹归闹,这也正体现了马云的聪明之处。

产品思维、用户思维如今是互联网人嘴上离不开的主题。

马云没有拽高深的名词,只是用平实语言,讲述一个互联网时代,每个人都不得不重视的事实:

“今天,人人都在讨论人工智能,讨论机器智能,讨论各种各样的技术,人们习惯性地认为技术时代就是男性主导的时代。但是在阿里巴巴,我们并不这么认为,女性在技术人员的占比确实只有13%,但是我们51%的设计师,接近一半的产品测试人员都是女性。

对此,马云还特地举了一个例子:

我们有一个产品叫天猫精灵,天猫精灵的代码是男工程师写的,但是负责设计和训练的主要是女性。

就算到了机器人的世界,决定美、决定好的标准依然是女人。

有人说女性对颜色的识别能力要比男人更强,也有人说女性能够分辨的声域要比男性更广。

我个人认为最重要的是,女性对用户体验非常关注。

男人关注自己很多,女人关注别人很多。关注家庭、关注丈夫、关注孩子、关注同事。

女性对别人的感受、对别人的体验更加用心,更会沟通,对美有更深的理解,这是女性成功的要素。

男性擅长征服,而女性擅长守护。

90%的人工智能现在都用女性的声音,甚至性别的设定都为“女”。

所以这个世界大家都害怕机器,害怕未来世界的机器人、人工智能。

没有人想被机器智能所征服,但是所有人都愿意被温柔的机器智能所守护。

未来30年,人类比拼的已经不是肌肉和力量,我们比拼的是智慧和体验。

体验时代女人会越来越厉害,因为她懂得别人、理解别人、懂得支持和帮助别人。

我们发现男性做生意非常注重数字,而女性做生意特别关注体验。

数字时代注重体验更加容易成功。

马云自己的总结:

  • 把事情做到,靠男性;
  • 把事情做好,靠女性;
  • 把事情做妙,要男女一起干。

还有不到10天,就是马云卸任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的日子,总是舌灿莲花的他,又将有创造出什么金句呢?

让我们拭目以待!

Ref:湖畔大学、网易科技、阿里味儿、腾讯视频、何加盐

PS:本文是读者投稿,欢迎大家投稿行业深度文章,了解投稿详情请点击:原创投稿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一个有故事的程序员

(关注后回复 1024 获取程序员专属精华资料!

点击了解:全网唯二以程序员为主题的漫画公众号

Show Disqus Comments

Post Directory

扫码关注公众号:纯洁的微笑
发送 290992
即可立即永久解锁本站全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