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复性熬夜:熬夜一时爽,一直熬夜一直爽

2019/06/18

最近有一个网络流行词”报复性熬夜“在各种热议中,我也来凑个热闹来聊聊。

我曾经也是报复性熬夜的忠实用户。

在互联网公司,996是日常情况,偶尔997也不是夸张的事情。《你为什么有那么多时间写博客》这篇文章也给大家介绍过我的时间安排,平时10、11点回家是家常便饭。

打个车回家,收拾东西洗澡刷牙,躺倒床上的时候,看了一下时间,怎么直接就到了12点,如果这个时候直接睡觉的话,总感觉太 TM 对不起自己了。

白天忙了整整一天,总感觉只有到晚上的这个时间点,才真正的属于自己。所以一定要犒劳一下自己,刷个视频、看个文章什么的,一不小心就到凌晨两三点。

第二天顶着浓浓的黑眼圈,无精打采的去上班。依旧加班到很晚,一九每天熬着夜,生活好事进入了死循环。

有人穷得太久了,如果一旦暴富,就疯狂的炫富性消费。

有人太渴望成名,压抑太久之后,就出现反常行为,为了出名成为跳梁小丑。

我也一样,白天时间被占用得太多,晚上就报复性熬夜。

因为只有凌晨两三点的时候,我才感觉自己真实的活着。

晚上熬夜有多爽,白天就有多刺激

如果是自己敲代码到还好,主要是自己来控制状态和时间,如果碰上了领导开会,特别是还需要自己发言的时候,那就很酸爽。

紧紧的提醒着自己的熊猫眼要保持睁大,但如果领导持续讲话超过20分钟,还是不由自主的进入半仙境状态。

突然听到领导说,XX,你觉得呢?

一阵惊醒。

掐大腿、捏手指、喝咖啡、装做记笔记均无效。

在互联网公司,中午吃饭的时候,经常可以听到各种此消彼长鼾声。

你会神奇的发现当人极度困乏的时候,什么姿势都可以睡着,趴着睡的、仰着睡的、靠着沙发睡的、甚至还有站着就睡着的。

这不是最刺激的,在日本东京甚至出现了睡在街上的职场人。

为什么在坚持熬夜?

现实社会忍气吞声蝇营狗苟,在虚拟世界横刀立马快意恩仇。

王者荣耀、绝境求生、完美世界、梦幻西游、阴阳师、穿越火线….,一系列的网络游戏满足着职场人的精神世界。

于是腾讯手游员工年终奖72个月,王者荣耀日入过亿等之类的新闻冲刺着我们的眼球。

熬最晚的夜,吃最野的鸡,敷最贵的面膜。

这是当代职场人的真实写照。

熊猫眼、黑眼圈已经成为了职场人的标配,女生还可以用粉底、眼霜等化妆手段遮掩一下,男生基本都素颜出镜了。

当看到自己大大的黑眼圈、第二天上演各种疯狂刺激的时候,都会下死决心,再也不熬夜了。

然而,好不容易下班后回到家洗漱完趟床上时,那着手机或iPad就不自觉的享受起这好不容易属于自己的时间。没啥真正的目的,就是不小心刷了下抖音,追了下美剧,看了几集综艺等等就已到深夜。内心默默的对自己说,再熬最后一晚!最后一晚永远没有到来。

报复性熬夜的本质是什么?

”报复性熬夜”的爽感,其实来自一种“补偿心理”,属于自我防御机制的一种。

按照个体心理学开创者阿德勒的说法:当人们因生理或心理问题感到受挫,便会不自觉用其他方式(或在其他领域)来弥补这种缺憾、缓解焦虑、减轻内心不安。

当我们总要花费大量时间用于工作、处理和别人的关系、甚至处理恋爱矛盾时,留给自己一个人的时间便少得可怜——说白了,也就只剩晚上仅有的几个小时。

为了”补偿“,我们便容易疯狂熬夜,希望通过熬夜弥补这一天的遗憾,对生活表达一种无声的反抗或不满。

作为一种心理防御机制,寻求“补偿”自然是有好处的:它能成为维持心理平衡的内在动力。

最后

每个熬夜的人都知道熬夜伤身体,有时候那怕盯着天花板也要坚持到十二点,在报复性熬夜的独处中获得不自觉的心理慰寄。

年轻还好,当人至中年,你便会发现健康的重要性,而拥有正常的生活作息状态是健康最基本的硬核保障。

所以,因不可避免的正事偶尔熬夜还行,当你发现自己陷入在报复性熬夜的状态里时就要好好调整了。


作者简介:纯洁的微笑,一个有故事的程序员。曾在互联网金融,第三方支付公司工作,现为一名自由职业者,和你一起用技术的角度去看这个世界。我的个人微信号 puresmilea,欢迎大家找我聊天,记录你我的故事。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一个有故事的程序员

(关注后回复 1024 获取程序员专属精华资料!

点击了解:全网唯二以程序员为主题的漫画公众号

Show Disqus Comments
扫码关注公众号:纯洁的微笑
发送 290992
即可立即永久解锁本站全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