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副业干成了主业

2019/07/26

副业是什么?

副业就是在主业之外做的事情。

比如我上大学的时候,主业是上学,副业是做家教,因为副业所以大学过得很滋润。

比如我上班的时候,主业是编程,副业是写文章,后来因为这个副业我成了自由职业者。

1. 副业是为了挣钱

副业是为了挣钱吗?

不以挣钱为目的的副业都是耍流氓,或者可以称之为爱好。

但很多时候,副业都是从爱好开始的,并且我发现凡是从爱好发展成为副业的事情,反而更长久一些。

还是拿我举例

上大学的时候,带家教、摆地摊、发传单都是我的副业,我的目的很直接,就是为了挣每天那40元钱,当时的 40 元钱还挺多的,它是一次性的买卖。

工作六年后,我开始写博客,开始也只是喜欢分享的这种感觉,它是我的一个爱好,也没想到可以通过文字来挣钱,不过一年后,意外的发现写文章也可以挣钱。

于是我就多花了一点精力在这个上面,慢慢的爱好就成了副业,再慢慢的从副业变成了主业。

2. 副业好与坏

最近讨论副业的话题比较多

有的说,副业赚钱,正在杀死很多年轻人的职业生涯,因为总是想着如何副业挣钱,却忘记了职场发展。

有的说,副业赚钱,就是人生的第二个选择,当在主业遇到瓶颈的时候,副业可以撑起半边天,有些甚至会把副业做成了主业。

我觉得说得都对。

还是上次在《技术总监到底要不要写代码?》文章中,说过的那句话:任何问题抛开背景来讨论都是耍流氓。

刚毕业的程序员

如果你是刚毕业的一个小菜鸟。

你的主业工作都没有搞顺的时候,你说我要开启副业,通过副业开启我的第二人生,走向人生巅峰!

这是典型的激进型,程序员这个行业,相对其它行业薪资还是很不错的,我看到很多刚毕业的程序员,工作前三年薪资连续翻倍。

但如果你出去搞副业,很大可能是,为了接一个低技术含量的项目,累死累活加班了几个月,挣了 2000 元钱。

一年撑死了整个上万元,结果没有时间提升自己的能力,还因为太累经常写 Bug ,过了半年后被老板开除了,典型的丢了西瓜捡了枣。

工作前三年的时候,我一直不太建议就开启什么副业,当然天才少年除外。做为我们普通程序员,需要做的是,抓紧一切的时间去提升自己的能力。

提升自己编程的能力、提升自己管理的能力、提升自己演讲的能力…,凡是有助于个人综合能力提升的事情,都可以去干!

前三年是程序员的黄金阶段,如果混了三年之后,后面的路很不好走,很多厉害的程序员,三年后成了高级开发,厉害的甚至成了公司小领导。

有了一定的积累

最近,我看了很多创业者的经历,当然是挣了很多钱的那种,有些还进行了线下面基。

我发现一些好玩的事情,了解到他们创业的经历时,我很激动。

但激动完之后,感觉好像和我没有啥关系,这些我都干不了!

当然这也正常,看了别人的创业经历,自己稍微模仿一下就能干了,那估计不叫成功的经历,满大街估计都有了。

沮丧之后,我还发现了一个有趣的规律。

大多数创业成功的经历,所做的事情都是和他曾经工作过的主业息息相关。

比如,上次认识的一位朋友,在一个知名互联网公司做投放,因为在这个行业做得比较久了,认识了很多 Kol。

有一次朋友让他帮忙联系 Kol ,推一个产品,他帮忙合作了一次,那次效果不错,朋友给了一点好处费。

后来他们又合作了几次,效果有好有坏,但整体可控,就觉得这个事情可以干!

慢慢越来越顺,有一天出现了一个爆品,当天挣的钱就超过了一年的工资。

后来他们干脆就辞职出来单干了!

有很多类似这样的例子,在主业工作了一段时间,积累了一定的资源,同时发现了一些新的机会,业余时间进行尝试,觉得可行的时候 All In。

所以当你准备全力去做副业的时候,建议要有一定的积累,比如在你的主业已经做到了一定的级别,或者职场遇到了一些瓶颈想要去突破。

3. 副业要看长远

每个阶段我们对副业的理解是不一样的。

比如,刚成为程序员的时候,听说别人在外面接了一个项目,挣了几千元钱,羡慕嫉妒恨。

现在,如果有人给我介绍一个项目,我说,我帮你找个朋友做吧!

我相信大部分人做副业,其实并不是想挣一笔钱,可能是为了主业遭遇瓶颈的时候,不至于那么被动,可能是为了人生可以有更多的选择。

当我们把副业当做人生的一种可能性,就不要把副业层级定义的太低层次,比如接个外包每月挣个几百几千元钱。

  • 第一,这种方式真挣不了多少钱,反而会占用你很多时间,阻碍你的成长。

  • 第二,它是一次性买卖,没有复利效应,同时对你个人的成长也没有太大的帮助。

所以说做副业思考点不是挣几个钱,是为自己的未来创造更多的可能性,需要我们把眼光看得更远一些,而不是贪图眼前的一些小钱。

选择副业的时候,要有几个标准:

  • 第一,对个人成长有帮助;

  • 第二,具有复利效应;

  • 第三,要能挣长期的钱。

对于大多数人来讲,人生有三件事需要长期做:

  • 主业,保障你的基本生活;

  • 副业,给未来可以有更多选择做准备;

  • 投资,让自己的财富可以复利增长。

真正能把副业做成主业的人,肯定是少数人,但就是这少数人,给了我们大多数人希望。

最后,借用陆奇的一句话:要对长期价值保持信心,不要被短期利益所困。共勉之!

PS: 顺便给自己做个推荐

给大家安利一下我的知识星球,就聊挣钱。

我们每个人做出选择的时候,都是基于自己的知识边界,或者以往的经历。这就是为什么我们遇到问题的时候,请教不同的人可能会有完全不同的答案。

因为他们本身的经历不一样,大脑中所存贮的知识库不同,所以给出的结论自然也不一样。

挣钱这件事也是一样。

如果你是一个农民,你的想法肯定是如何通过种地来挣更多的钱。

如果你是一名程序员,你的想法是如何写出更牛逼的程序来挣钱(我当时就是这样想的)。

如果你是一名教师,你可能会经常听到,谁谁谁通过搞培训班挣了不少的钱。

这就是所谓的思维局限。

你的见识、你的认知决定了你的选择!

我创建这个知识星球,一方面是为了梳理自己对商业的认知,一方面是聚集很多同样创业的朋友,大家有一个一起分享,一起交流的地方。

目前这个知识星球已经聚集了很多厉害的创业者或者自由职业者,比如:拥有 2000 万读者公号矩阵的草根大佬;技术出身的流量创业者;新西兰、美国、东南亚的程序员等等。

不同的人带来不同的故事。

每周我会邀请一位创业者,分享他们的经历,并整理分享到知识星球。

不定期的举行线上的快速交流群,大家一起快速头脑风暴某一话题。

我还整理了一份《就聊挣钱》第一期的精华电子书,10万字,价值绝对赚回入圈费!现在加入免费送!

如果你感兴趣可以进来看看,三天内不满意可以随时退款。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我的公众号

(关注后回复 1024 获取程序员专属精华资料!

点击了解:全网唯二以程序员为主题的漫画公众号

Show Disqus Comments

Post Directory

扫码关注公众号:纯洁的微笑
发送 290992
即可立即永久解锁本站全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