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波裁员着实厉害!

2022/03/29

推荐阅读:

《万门大学倒闭,创始人连夜跑了》

《乌克兰国防系统账号:admin,密码:123456》

1.大裁员

其实从去年开始,我们熟知的各大互联网就陆陆续开始裁员了,到了今年裁员的力度越来越大。

基本上我们可以叫上名字的大厂,几乎无一幸免。

在某个社交软件上,有赞和京东最近频繁亮相,应该是这一波裁员中力度最大,甚至离职人员太多堆积了一大箱的工牌。

整个互联网的好日子,确实过去了。

2.为什么?

潮水退去,才知道谁在裸泳

中国互联网20年,从无到有从小到大,这波成长起来的互联网公司,无疑都是踩着巨大的红利发展壮大。

如今,中国互联网流量见顶,甚至连农村最后一波流量也都薅光了,如果不出海基本上都是在存量博弈。

再加上中美博弈,政策加强对互联网乱象监管,以前疯狂发展的好日子,可能真的不会再见到了。

互联网公司的日子不好过,自然会传导到互联网人。

互联网人为什么可以拿到高薪?

公司有钱。

公司的钱从哪里来?

融资或者盈利。

融资靠什么?

高增长、好赛道、好故事。

高增长现在看来是比较难了,所以互联网公司为了能活下去,只能选择自己盈利这一条路去走。

盈利无非有两种,第一种是加大赚钱方式;第二种是开源节流。

第一种太难,很明显第二种最快最直接,于是裁员滚滚而来,这才是2022年的第一季度,相信今年这样的例子不会少。

3.一个中年程序员的故事

时代的一粒灰尘,落到个人身上就是一座山

早上起来的时候,看到了一个中年程序员的故事。

一个四川985毕业的年轻人,在2009年的时候来到北京北漂,赶上了安卓开发的热潮。

2012年的时候,在北京就拿到了月薪3万的薪资。(那个时候北京房价也才3万)

2016年在北京贷款买了房,月供1万多;过了两年又买了一个小学区房,月供增加到了3万多。

后来成为了公司的小领导,慢慢写的代码就很少了,待了几年之后害怕再这样干下去就废了。

于是跳槽去了大厂,总以为到大厂就可以好好搞搞技术,没想到到大厂写的代码更少了,更多是要会业务会写PPT。

就这样在大厂也熬了几年,升到了一个小主管的职位,在他的印象中自己虽然不是那么优秀,但至少不会被裁员。

按照他的理解,一般裁员也是在绩效末尾的30%中选择,没想到公司不讲武德把整个部门都裁了。

裁员后挣扎了一段时间,也没找到合适的工作,最后夫妻俩一商量把北京的房子卖了,选择回成都。

很多人都忽略了时代的力量,把自己得到的东西完全当做了自己的能力,当大环境发生变化的时候,突然发现手足无措。

其实我也是,10年毕业以后踩上了移动互联网的大潮,所以在后面的职场生涯中有幸取得了一点成绩。

也比较幸运,在职场发展很好的时候,自己没有放弃尝试副业,最后副业转正到创业。

但其实我一直都知道,我是一个很普通的人,和各位读者在能力上也没有什么差别。

就是因为幸运和勤奋,刚好抓住了2个潮流,一个是移动互联网,一个是自媒体时代。

但目前这两大潮流也都慢慢褪去,如果不能找到新的方向,未来也会面临许多的不确定性。

所以,不管是工作还是自己创业,真的是永远都不能停止探索的脚步,只有使劲将自己变得牛逼

才是应对外界巨变的最稳底盘

大家也不用太悲观。

我之前总喜欢一句话,也分享给大家,对于我们这种一无所有的人,其实最应该喜欢的就是变化。

小的变化意味着小的机会,大的变化也就意味着大的机会。

如果能在变化中发现新的机会,涅槃重生未可知!

< END >

大家一起来聊聊裁员的事情,此群限时开放,感兴趣的朋友,可以公众号【6号程序员】内回复:996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一个有故事的程序员

(关注后回复 1024 获取程序员专属精华资料!

点击了解:全网唯二以程序员为主题的漫画公众号

Show Disqus Comments

Post Directory

扫码关注公众号:纯洁的微笑
发送 290992
即可立即永久解锁本站全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