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多少人因为菜鸟驿站放弃淘宝?

2021/02/17

淘宝在没落…

1、菜鸟驿站

今天在逛知乎的时候,发现了这月一个热门问题,一下子激起了民愤,可见天下苦菜鸟驿站久矣!

看了吐槽菜鸟驿站有各种各样的问题,比如

1、菜鸟驿站率先实现了8小时工作制,严格落实了劳动法,大家上班的时候它在上班,大家下班的时候它也下班了。(并不是所有都是)

2、快递员经常招呼也不打,就把快递放到了一个很远的菜鸟驿站,等了几天才发现被遗忘在了快递点。

3、菜鸟驿站工作人员素质极差,强制安装某些APP或者关注公众号,不安装不关注不能领取。

….

还有很多很多槽点,这里就不一一贴出来了。

很多年前,大家听说阿里成立了菜鸟物流,准备搞一个大的物流体系,大家纷纷期待物流的变革,没想到过了这么多年,反而倒退了。

给大家最明显的感受是,以前没有菜鸟驿站的时候,在淘宝天猫买东西还可以送货上门,结果成立菜鸟驿站之后,反而需要天天跑路取快递。

我们不否认菜鸟驿站解决了部分问题(上班人不在家),但是带来的便利远远不能抵消带来的槽点。

甚至可以说,现在很多人就是因为菜鸟驿站,而不优先选择在淘宝或者天猫去购物!

2、我的经历

我老家在农村,疫情期间我在老家呆了整整3个月,只有京东可以送上门来,没办法,我只能选择京东,后来由于经常在京东购物,和京东的快递员都熟悉了。

后面到了西安,小区很大,有6个相关的代收点,有时候为了收一个快递,搞得晕头转向,经常跑错了代收点。

整个小区就只有顺丰和京东快递可以送货上门,别的快递员都直接不打招呼,放到了代收点,有的甚至都没有取件码。

我相信消费者绝对会用脚投票的。

所以到了现在,如果不是因为淘宝或者天猫唯一性,我都会在京东上购物;如果邮递什么物品的时候,直接选择发顺丰。

3、物流行业

这次大的疫情,其实是对物流行业的一次大考!

在疫情最严重的那个阶段,大家突然发现很多物流都中断了,就只有顺丰和京东物流可以正常运作。

这是为什么呢?

因为只有京东和顺丰采用直营模式,其它绝大部分快递都是加盟的方式来运作,物流公司对加盟点的控制力根本不足!

其实从物流公司的市值上就可以看出来,网上只能找到2020年物流行业市值排行,其实截至今天顺丰市值已经突破53000亿!

这就意味着,一个顺丰的市值就大于后面排第2-10市值之和!

未来唯有京东物流上市之后,可以和顺丰一拼,其它物流公司基本上没有太多希望了。

4、淘宝在没落

物流是电商购物的最后一环,如果在最后一步让用户体验差的话,非常影响用户的购物体验。

我们家有时候买一块电池都懒得下楼,直接在京东上买第二天就送到家了,这样的购物体验淘宝怎么来比。

随着拼多多的异军突起,淘宝原来赖以生存的低端市场,已经被拼多多绞杀得所剩无几。

如今物流还是这个烂样子,菜鸟驿站打着解决最后一公里的口号,在最后一公里制造了无数的障碍。

有人说:菜鸟的终极目标是让天下没有好取的快递。

淘宝,耗子尾汁呀!

作者简介:纯洁的微笑,一个有故事的程序员(👈详细了解)。曾在互联网金融,第三方支付公司工作,现为一名自由职业者,和你一起用技术的角度去看这个世界。我的微信号puresmilea,欢迎大家找我聊天,记录你我的故事。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一个有故事的程序员

(关注后回复 1024 获取程序员专属精华资料!

点击了解:全网唯二以程序员为主题的漫画公众号

Show Disqus Comments

Post Directory

扫码关注公众号:纯洁的微笑
发送 290992
即可立即永久解锁本站全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