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职前,和HR的一段对话!

2021/02/11

不知不觉的,自由职业2年了,这让我想起离职前和HR的一段对话。

1、一段对话

HR:强哥,离职后准备去哪家公司呀?

我:不准备去哪家公司了,准备自己做点事情。

HR:按照你现在的技术和经验,出去应该会很抢手的,年薪也肯定很不错。

我:还可以吧,不过我暂时不考虑上班了。

HR:为什么呢?现在这个大环境创业也不是最佳时机。

我:是的,不过我不是创业,我是自己摸索做点事情。(我理解是自由职业)

HR:那不就是创业吗,现在创业风险挺高的。

我:我这样问您一句吧,你说我现在出去创业风险高,还是我再工作十年后,再创业风险高?

现在哪怕我折腾失败了,还可以再回头去上班;如果10年后创业失败了,岂不是风险更大,再回职场的压力更大!

HR:好像,是的。

……

这段对话结束后,我就办理了离职手续,记得那一天是2019年4月15日,我在那家公司呆了整整6年。

那天结束后,我就彻底自由了,成为了一名自由职业工作者,现在回过头来看过去已经快2年了。

那么自由职业这两年,我有什么变化呢?

2、自由职业

绝对的自由意味着绝对的自律,不然“自由”会带来巨大的不确定性,这种不确定性会让很多人找不到北。

我也是,一下子太自由了,反而不太适应。

我是一个相对比较保守的人,离职之前已经可以确定养活自己,并且规划了很多事情去做。

但是真正自由后,没有任何的约束,反而规划的种种事情做不下去,经常工作到凌晨2-3点,白天又睡到11-12点。

生活规律完全被打乱了,有可能一整天都坐在书桌前,但就是没有任何的产出,就是那样干干的坐着。

后来觉得这样的状态不行,于是规划了很多自驾旅游,去环京大环线、自驾深圳、美国自驾一个月,还在健身房办了卡。

狠狠的玩、然后再狠狠的工作,依次交替循环,慢慢的习惯了自由职业的工作状态。

半年后,发现自由职业,反而没有了自由。因为工作和生活完全已经融入到了一起,生活就是工作,工作就生活。

3、出现变化

我是一个特别喜欢变化的人,因为对于我们这种没有什么背景的人,小的变化意味着小的机遇,大的变化意味着大的机遇。

那么,如果我们的生活没有变化呢?那就想办法来创造变化。

到了2019年年底,我觉得应该变一变了,规划去菲律宾游学,在那边一边学习一边工作一边旅游。

按照计划把北京的房子退了,东西邮递到老家,预定机票办理签证确定学校,当一切都准备好的时候,新冠来了!

幸运的是,在离开北京之前,我把房子什么都退了,封闭后不去北京也没事;不幸的是2020年的计划完全泡汤了,全部推到重来。

在农村的老家住了整整3个多月,我也好好想了3个月,后面的路到底应该怎么走。

后来想清楚了,既然不能出去了,就好好在老家(西安)搞点事情吧。

恰好那个时候不会笑青年也是自由职业,于是我们下决心,一起把事情做漂亮一点、做得更性感一点。

4、创业者

之前对外都说是自由职位,因为在我的印象中,创业开一家公司好像是比较大的事情,而自由职业我只需要养活自己就行。

但是随着时间的发展,慢慢的心态也有了一点变化。

新冠稍微好了一点之后,我就回到了西安,这个时候和不会笑青年在一起办公,慢慢的有了团队的感觉。

(两个人一起办公的效率,是一个人办公效率的N倍)

另外,离职之后发现原来有这么多的自由职业者和创业者,我也热衷的参与了很多社区的活动,认识了很多优秀的创业者。

随着和更多创业者的交流,让我认识到:

原来自己的视野还是有点小,应该趁着这大好年华、大好环境、大好时机,好好的做一番事业,哪怕最后失败了!

于是我在5月注册了公司,6月在Boss直聘上招聘员工,到现在团队真的建立起来了。

5、最后

我一直觉得,不管是在职场还是创业,我们都应该有2条路,一条路让我们可以挣钱,维持生活(或者团队)的运转。

另外一条路,就可以把目光放得更长远一些,去做一些长期有价值的事情,当我们第一条路遇到阻碍的时候,就可以平滑切换到第二路。

对我个人来讲。

我之前在职场的发展,就是人生的第一条路,在职场发展越来越好的同时,我依然没有放弃各种尝试,去发展自己的第二条路。

到了2019年,我的第二条路就成为了我的主业,也变成了我的第一条路,所以这两年来,我又开始尝试寻找我的第二条路。

比如去做视频、社交电商、保险、自媒体矩阵,大部分尝试都失败了,这些失败并不是没有意义的,反而让我认清了什么是自己更擅长的。

我在职场干了10年,从一个普通的程序员做到研发副总;10年后我从一名程序员变成了自媒体小编。

我给自己的计划是,自媒体这条路我也会坚持做10年,也许10年后,我又会切入到另外一个完全不同的领域。

反正人生不就是折腾吗?

就像我博客里面写的那句话:希望有一天可以赚很多的钱,去干够风骚有意义的事情。

生命不息,奋斗不止!(送给也曾迷茫的你)

作者简介:纯洁的微笑,一个有故事的程序员(👈详细了解)。曾在互联网金融,第三方支付公司工作,现为一名自由职业者,和你一起用技术的角度去看这个世界。我的微信号puresmilea,欢迎大家找我聊天,记录你我的故事。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一个有故事的程序员

(关注后回复 1024 获取程序员专属精华资料!

点击了解:全网唯二以程序员为主题的漫画公众号

Show Disqus Comments

Post Directory

扫码关注公众号:纯洁的微笑
发送 290992
即可立即永久解锁本站全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