差点死掉3次,被兄弟骗进传销组织,北漂反转... | 人生如戏,全靠运气!

2021/01/01

有人说“人生如戏,全靠演技”,我个人觉得“人生如戏,全靠运气”。

1、小时候活了下来

最近回想起来,自己一路走来能有这样的成绩,除过个人努力之外,也有非常大的运气成分。

这些运气对我整个人生的影响,非常非常的关键。

从小时候开始,我的运气就一直没有太差,甚至经常有一些诡异的场景,让顺利的走了下来。

小时候最大的好运气就是让我活了下来,没有开玩笑,这是很认真的对大家说。

小时候特别喜欢游泳,其实我们那边也没什么河,大家就在泥塘中游泳,我清楚的记着有3次差点溺水而亡。

第一次还没学会游泳,拿了一个汽车轮胎,跑到了泥水潭中玩耍,结果骑到上面的时候轮胎翻了,呛了几口水之后就没意识了。

比较幸运的是泥水潭旁边人比较多,村里会水的朋友把我捞了上来,醒来有意识的时候就在岸边了。

第二次,刚学会游泳的时候,我们那里有一个大古井,大家就在里面跳水,刚学会也不知道就穿着拖鞋跳水。

穿着拖鞋游泳特别费劲,掉在井里面喝了好大几口水,旁边围了一圈人但没有一个人动,大家在旁边估计都吓懵了。

最后真的是运气好,那时候脑子里面在想老子不会就这样挂了吧,使劲的蹬水把拖鞋挣脱掉了,然后才游到了井边。

然后就到了第三次,那个时候已经学会了游泳,为了救我们村一个娃,差点把自己小命送了。

那次的详细情况,我曾经还写过一篇文章《救人一命是怎样的体验?》,感兴趣可以点击查看。

那时候大人都忙,小孩子都很野,自己玩,什么上树、偷水果、去水库经常的事情,所以很庆幸那个时候自己没有挂。

那时候在农村,每年因为各种各样的原因,都会有一些小孩意外去世…

2、初中遇到兄弟

说起我的初高中,真的很玄幻…

初中的时候刚从农村到县城,看什么都稀奇,对什么都上瘾,比如游戏厅、赌博、打麻将、交朋友、抽烟、偷东西、武侠小说…

初中几乎染上了所有可以染上的坏毛病,甚至和5个朋友结拜成了兄弟,旷课、抽烟、打牌、打架….

这里额外说一句,几乎任何东西都可以上瘾,这是真的!

当时为了戒赌博,会用刀子在胳膊上划一道一道的(现在也想不通那个时候怎那么脑残);金庸和古龙的小说在初中2年就看完了。

每周五的时候去一个朋友家里通宵打麻将;每天晚自习结束找个地方斗金花,通宵是家常便饭。

偷东西也会上瘾,那时候认识了一个社会上的哥们,经常拿出好烟好酒好吃的,不知道是什么门道,后来了解到就是偷。

有一阵子我和他关系特别好,于是就带着我玩,常常在半夜的时候偷人家的鸽子、兔子或者大白天在书店偷书。

发展到最后偷了一辆自行车…

被家里人发现了,第一次父母没有打骂我,只是说他们管不住了,要把我送往派出所,我到现在还记得他们那种极度失望又平淡的眼神。

我极度的慌乱,想着怎么把这件事糊弄过去,要是真去派出所就完了,于是我撒谎这个自行车是同学那里来的。

我爸不信,让我找到同学家对峙,于是我就随意撒谎了一个地方,去了之后我说不知道这个同学具体家在哪里,但就是在这里给我的。

我爸就问我这个同学叫啥,我随意说了一个名字!于是我爸就问村子里面的人,是不是有这个人!

非常非常巧的是刚好村里就有这么一个人,并且他当天还不在家!我的个天!我都不相信就这么巧。

我爸看找到人了,就放心了一大半,我趁机给我爸说,明天我会把自行车还给同学。第二天我把偷的自行车,偷偷放在了我们拿走的地方。

这个事情到现在我爸都不知道,真的是太巧太幸运了!后怕之余,从此以后,我再也没有偷过任何东西!

到了初二完了之后,我的那些兄弟都不上学了,有的去当兵、有的去打工、有的学理发、有的学厨师,只有我和老三留下继续上学。

于是我们狠下心来开始学习,竟然物理可以考到班级第一,毕业的时候虽然英语得了18分,但也距离重点高中只差5分。

初中最幸运的是,没有在最底层的时候继续沉落,考上了高中。

3、高中遇到贵人

到了高中,我又开始浪了。

那个时候接触了玄幻小说,感觉比武侠更带劲,刚好我的舍友在书店办了金卡,于是天天看乱七八糟的书籍。

英语继续烂得不行,但因为在一个很差的高中,随便考试也可以排上前几名,能被老师关注到。

到了高三又和初三一样突然醒悟了,要考大学。这个时候遇到了人生的贵人,我的英语老师。

文理分班以后我的英语老师成了班主任,老师看我英语比较吃劲,竟然开始每天下午放学免费给我们(6个人)补一个小时课。

没有收我们一分钱呀!

现在想想有多幸运,那个时候就有一个想法, 大学可以考不上,英语必须要学好,于是我发了疯似的学英语。

高考的时候英语果然考得还可以,99分我们班级第二(学校不好),但是由于只学英语,导致数理化没有考好。

评估分以后,就认为自己估计上不了了,随意填了一些志愿,果然填的志愿没有一个被录取。

但是神奇的事情出现了,最后发现成绩竟然上了二本线2分,运气简直是太好了,这样补习的时候就不用交学费了。

没想到更大的运气在后面!

我已经补习了2周的时候,那一年国家有一个新政策(2006),可以填补录志愿,很多二本院校第一次没有录够,可以二次填志愿来报考。

那个时候想着补习,也没注意、在意,结果还是我的朋友(老黑)硬拉着我去填的,结果竟然被录取了!!

考上大学是我人生第一次最对的选择!

4、误入传销组织

就这样犹如神助一般,我来到了大学。

刚上大一,曾经初中的拜把子兄弟,说自己在外面打工遇到了困难,希望我借给他一点钱,我TM那个时候还是穷学生呀。

给了200元之后,吃了一个月的馒头,最后实在不想吃馒头了,就去找兼职,后来走向了家教的这个事业。

后来大学四年我变得很有钱,我是我们宿舍第一个出去带家教挣钱的,大学四年带了100多个学生,90%都是高三数理化,大学出去浪的钱都是做家教挣来的!

还是回到刚才我兄弟借钱这件事,大一第一学期末,我也想寒假挣点钱,于是他邀请我去安徽淮南。

没想到去了之后才发现是传销组织,后面的28天几乎可以说失去了人身自由,走到哪里都有一个半老徐娘跟着。

还满口满口喊着腻歪歪的:强哥、强哥,关键是那个时候,她的年纪我几乎可以给她叫妈….

不过,还好,我还是幸运的!

这个传销组织是南派打法,主要以洗脑为主,刚开始我要走,就说承诺学完课程,没有问题了我们会让你走。

于是我花了一周就把整个体系学会了。他们又以各种理由拖了我20天,后面感冒严重,他们估计也害怕出事,才让放我回去。

从那以后我再也没有见过那个兄弟,现在也谈不上恨他,只是不知道他后来究竟过的怎样?

对了,当初借他的200元钱,到现在还没给我…

5、毕业风暴

大学是二流学校,学的专业算是三流专业,我知道工作不好找,但没想到那么不好找。

大四大家都在考研、谈恋爱,我几乎没有在学校呆过一个整月,不是在面试就是在投递简历。

整整一个学期过去了,正经工作仍然没有找到,马上到过年了,一急之下我就去了深圳,比亚迪、富士康历练了一番。

幸运的是,我没有继续在深圳工厂沉落下去;咬着牙又借了1万元去培训机构培训了 Java ,从此走向了程序员的生涯。

做程序员,是我人生中第二次最对的选择!

培训班出来之后,又遇到了一些小挫折,去了一家公司上了2周班就被辞退了,出来后又误入到了华为外包公司。

幸运的是,一年后我终于到了一家,我认为真正意义的软件公司,在那里的一年多的时间学到了很多。

相当于把我带入到了整个行业,在这家公司的时候,上班时间经常看博客园的新闻,于是特别向往互联网公司。

于是一年半后,我决定北漂!

6、北漂突变

其实在北漂之前,我的人生非常非常的平淡,几乎和千千万的普通人没有什么不一样,但在北京真的是开始突变。

所以说北漂,是我人生第三次最对的选择!

来北京一周拿了5个Offer,当时只想选择互联网公司,于是选择了一家第三方支付公司,这家公司当初给的工资并不是最高的,最高的是去爱立信做电信项目,比这个高30%。

之所以选择这家第三方支付公司,是因为感觉和钱近的公司比较有前途,并且这家公司看起来最像互联网公司。

其实去了才发现,这家公司第一波技术都是买的,整体就是修改XML文件,但我坚持了下来。

一年后,很多很多厉害的程序员都离职了。我这个不太厉害的人,有机会去做一些新的项目,慢慢被领导认可。

非常幸运的,迎来了人生第一个机会。

2013年余额宝诞生,2014年互联网金融爆发,很多公司都想分一杯羹,这其中就包含我们公司。

我被领导安排到这个项目中,去北京郊区的一个五星级酒店封闭开发,参与到了一个对我人生影响非常大的项目。

7、管理 OR 大厂

本来我在这个项目中,也就是一个主力开发。

结果负责这个项目的副总,带着团队集体出去创业了,技术人员就剩下了2个,那个时候产品只开发出来原型。

领导安排我试一试做管理,我竟然给领导说:我考虑一下!

那个时候,我在外面也找了一份不错的工作,工资涨了50%,于是我就犹豫了去大厂上班,还是留下来做管理。

休了3天假,去青海湖骑行了一周,我决定留下来跟老板谈判,重点是给我涨薪50%我就留下,不然就离职。

非常幸运,虽然是逼迫式的和领导谈判,但领导竟然同意了。

我后期职场的发展,真的都是因为遇到了贵人,我的三位领导:部门经理、研发副总、副总经理。

说实话,在职场如果不是遇到这3位领导,就不会有我后面的经历。

所以非常幸运的遇上了好领导!以及自己的选择!

8、走向管理

于是我就带着2个人,领导再从以前的部门抽出2个来支援我,形成了这个项目最新的人员。

没想到这个项目这么猛,最开始的时候一天就能募集几千万。

于是公司决定成立子公司来单独做这个项目,于是这个项目变成了一个产品,从一个产品又变成一个产品线。

我从项目负责人成为了技术经理,在互联网金融公司的这几年,是我人生最忙的一个阶段。

晚上11点从来没有回过家,一天有十几个人排队来找我沟通问题,压力最大的时候闭着眼睛在人大操场走路来解压。

有一次下班坐出租车出了车祸,我的头把挡风玻璃撞裂,在家休息了一天坐不住,第二天就又去公司开干了。

2年后,母公司要上市于是剥离了我们这家子公司,我就成为这家子公司的技术负责人。

因为公司业务发展非常快,遇到了很多问题,高并发、黑客攻击、资金流水出现问题甚至重复出款..,每一件都不是小事。

非常非常幸运是,那个时候我用博客记录了这些事情。意外发现大家很喜欢我的文章,于是我就继续写了下去。

更让我没有想到的是,我现在竟然以写文字为生;当初写博客也仅仅是一个无意中的动作,简直不要太幸运!

9、职场的巅峰

2017年,母公司正在开发新一代的支付平台,用的技术栈就是 Spring Boot /Cloud 。

比较巧的是,在2016年,我也把这些技术引入到了当时的互联网金融公司,并且开发了不少项目。

母公司业务发展得非常快,之前的系统已经扛不住了,新系统的开发压力非常大,非常非常的缺人。

当时我们公司卖给了国企,我在里面干着也不爽,经过一番沟通,我带了4程序员以架构师的职位,重新入职了母公司。

我负责构建大数据平台,来支撑新一代第三方支付平台,在微服务架构下对各项数据的支持。

半年后连跳3级,老领导提拔做研发中心的副总,那个时候整个研发中心有一百多号人。

后面我不但负责数据中心的工作,还需要负责整个研发中心的开发任务,主攻将业务从旧的平台迁移到新平台。

期间经历了很多事故和难题,也见识了什么叫做职场的勾心斗角,说实话做为一个技术人,我并不太擅长这些。

比较幸运的是,我之前的一个小举动,后面竟然给我带来那么大的机遇…

10、更大的幸运

前面提到,我在互联网金融公司的时候,觉得自己当时做的事情很有意义,于是用文字记录了下来,发到了博客园意外发现大家很喜欢。

于是激发我不断的写作,很快就成为各个技术社区的博客专家,2017年跟随大流我也开了公众号。

随着曝光量的增多,我后面又在各个技术社区的邀请下,开通了很多付费的技术课程,或者一些技术演讲、分享什么的。

到了2018年,我的业余收入已经超过了工资收入,那个时候就有点想离职自己干,但觉得不能辜负了领导的信任。

到2019年,刚好公司出现了一次比较大的事故,我就借着这个事情坚决的从公司离职了。

开启了自由职业的生涯…

草原天路、东莞、深圳、纽约、洛杉矶、东海岸、西海岸,一边旅行一边工作,当正准备去菲律宾呆半年的时候。

新冠来了…

11、创业心态…

去国外浪的计划几乎泡汤了…

就安心在国内搞事情,自从我离职后,很多人都问我是不是创业了,我都说不是创业,是一名自由职业者。

因为在我的理解下,开一家公司挺大的事,自己当时也就能养活自己而已,创业好像距离我蛮遥远的。

但离职后接触到了很多人,他们都在自己的领域内,拼命的往前跑,慢慢自己也会对比,会被影响…

特别是到了今年,慢慢的将自己从一个自由职业者的心态,调整为一个创业者的心态。

非常幸运的是,我遇到了一个人。这里面要感谢一个人,我的好朋友好兄弟不会笑青年,我们当初(2011年)一起入职成为朋友,刚好到了2019年他也辞职了。

我们两个就在想,可不可以一起干件有意义的事情呢?

12、有意义的事儿

什么是有意义的事情,对每个人来可能都不同。

对于我和不会笑青年来讲,我们非常的务实,最好能结合我们自己的特长,我们两个都是在职场做了10年的程序员。

有一次无意中聊天,现在人的生活压力这么大,我们要不要做一个漫画自媒体,一方面我们很懂这个行业,另一方面也可以给这个群体的人带来一点乐趣。

说干就干!

两个程序员对漫画来讲完全是门外汉,而且做漫画前期的投入比较多,开始后和不会笑青年聊,可能会一年都没有收入!

果然一年没有什么进账,反而还赔了十几万…

但两个人在一起工作,慢慢有了团队的感觉,也招聘了很多兼职来帮忙,就这样终于一年后走向了正轨。

所以我感觉我真的是很幸运!

遇到了一个非常搭的朋友和创业伙伴,同时也选对了自己擅长的一个赛道,慢慢在这个领域内有一点点的影响力。

13、运气这件事

你看,看完我的整个经历之后,有没有发现有几个对人生特别关键的点,我是多么的幸运。

小时候,遇到了很多次危险,很幸运没有挂,活了下来;初中虽然和很多小混混什么玩在了一起,但初三的时候悬崖勒马考上高中。

按道理我那样的情况考不上大学,没想遇到了一个不要钱,免费给我教英语的英语老师,意外的分数上了二本线。

更幸运的是,虽然第一次报考志愿没有过,但后面的二次报考竟然被录取了,成为了一名踩着线过去的本科生。

大学虽然被兄弟骗钱,但也因此找到了大学的挣钱之路;毕业找不到工作反而促使我走向了程序员行业。

再到北京遇到几位特别好的领导,从而在职场上6年的时间,从程序员做到研发副总。

又因为工作中无意写了一篇博客,到现在竟然可以做自由职业,曾经的好朋友巧好也离职,刚好一起创业做了一点小事。

整体回忆起来,真的是太幸运了!

这些事情当时也没觉得有啥,现在看来反而是非常关键的点。人生或许就是这样,真正影响你命运的事情,正是当时看上去微不足道的选择。

如果让我给大家分享一句话: 请一直保持乐观和大度,运气就会追随着你往前走。

越分享越幸运,越感恩越幸运;人生如戏,全靠运气!

作者简介:纯洁的微笑,一个有故事的程序员(👈详细了解)。曾在互联网金融,第三方支付公司工作,现为一名自由职业者,和你一起用技术的角度去看这个世界。我的微信号puresmilea,欢迎大家找我聊天,记录你我的故事。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一个有故事的程序员

(关注后回复 1024 获取程序员专属精华资料!

点击了解:全网唯二以程序员为主题的漫画公众号

Show Disqus Comments

Post Directory

扫码关注公众号:纯洁的微笑
发送 290992
即可立即永久解锁本站全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