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刀女孩对峙房东,新华社怒批:绝不能让“割韭菜者”一跑了之!

2020/12/02

绝不能让“割韭菜者”一跑了之!

1、新华社怒批蛋壳

上面这句话:绝不能让“割韭菜者”一跑了之,可不是我说的,这是新华社最近对一家公司的喊话。

到底是哪家公司,让新华社竟然用这样时髦的词语呢?那就是最近风云风雨的长租公司:蛋壳公寓。

在上次写《P2P 全部凉了》 的时候,就有朋友让我写写蛋壳公寓,今天刚好借着新华社的这句话,来聊聊蛋壳公寓为什么会玩蹦了。

前一段时间这个视频特特别火,一个看起来很斯文的女租客正持刀和房东对峙。

“不租给你,你想死就死,关我屁事啊。”

“我怕你们啊,我怕过谁啊”

“我也没怕过谁啊,你杀吧,随便你杀哪个。”

任租客怎么说,房东都无动于衷:这房子是我的,你继续住,绝对不行。

看起来特别的让人恼火,有的人在网上把房东骂了几千遍,但其实这里面房东和租客都是受害者,都是被蛋壳公窝给坑了…

2、蛋壳公寓骗局

其实和P2P一样,蛋壳公寓也玩的是中间商的生意,整个个商业模式上用了非常大的杠杆,稍微有波动就会如多米诺骨牌倒塌一样。

首先蛋壳自己是没有房子的,于是做为中间商的它需要高价从房东手上收房子,并且让房东少收一个月的房租,做为装修来抵价。

2018年的时候长租公司代表:蛋壳、自如都融资了很多钱,于是在市场上高价收一手房源,疯狂占领市场。

蛋壳拿到房子之后,为了扩张反而低价租给了租客,也就是说可能每个月给房东8000元结果只收租户6500元。

当然长租公司并不是做慈善了,就是这两年非常流行的互联网打法,低价抢占市场,当没有竞争对手的时候再收割。

蛋壳等中介二手房东通过广告推广,基本上垄断了出租渠道,让租房者一开始就压根找不到一手房东。

这个时候就是长租公司盈利的时候了,但是这样玩有一个大大的 Bug,就是需要很多很多的钱…

3、钱从哪里来?

按照互联网的玩法,初期就是拼命的抢占市场,但抢占市场不是用嘴说的,那是需要用钱砸的。

长租公司的第一来钱大法就是融资,ABCDEFG轮融资往上搞,蛋壳公寓上市之前融资近60个亿。

当然了,投资人的钱并不是那么好拿的,需要大大的增长、大大的扩张、还有大大的用户数据,这些都需要钱来烧。

如此一来融资来的钱肯定不够,然后蛋壳又想出了一招来拿钱,蛋壳收房东的房子第一个月不给钱,后面按月付费给房东。

但是从租客这边收钱的时候,是一次性收取3个月、6个月、甚至很多是1年的费用,那么租客交来的钱就形成了资金池。

大家想一想蛋壳会挪用租户的资金吗,那么大一笔资金放到公司的账户上,公司又是那么的缺钱,还用脑子想吗?

于是用户的钱必然会被挪用…

4、疯狂扩张

上面的套路虽然看貌似“完美”,但是还有一个问题,很多刚毕业的大学生根本拿不出一年的房租,经常一个月一个月付款。

如果很多租客都一个月一个月付款的话,对于蛋壳来讲资金池就积累不起来呀,于是他们又想了一个妙招。

重点来了:“租金贷”!

所谓“租金贷”,就是你不是交不起房租吗,那么蛋壳给你找一家银行给你贷款,这样以后每个月给银行还钱就行了,银行一次性把钱交给了蛋壳公寓。

这样一来,租客向长租公寓交租的行为就转变为租客的还贷行为。

大笔大笔的钱解决后,蛋壳就卯足了劲扩张,截至2019年9月30日,其运营房源规模已达406746间,3年增长了166倍!

把数据做得漂漂亮亮的,然后美国冲刺IPO上市,又一个美好的创业故事,上市后投资人、高管套现皆大欢喜。

如果故事仅仅只是到这里的话,确实挺美好的…

5、暴雷

神欲使人灭亡,必先使其疯狂。

蛋壳在高速往前奔跑的过程,也留下巨大的隐患,上面这个模式会极度的燃烧资金链,一环套一环,一但出现意外,资金链必然吃紧。

2019年末,世界突然出现了一个大Bug:新冠肺炎,全世界都被按下了暂停键,各个公司的业务冲击都非常大。

特别是对于那些资金链吃紧的公司,很显然蛋壳就是其中最疯狂的代表..

其实,从6月份开始,蛋壳就已经接连传出负面新闻了。6 月 18 日,蛋壳公寓CEO高靖被政府调查,随后股价暴跌。

因为连续亏损,资金紧张,蛋壳不得不开源节流,于是裁员、拖欠员工工资、拖欠供应商钱,部分公寓断网,水电费断缴等事件陆续上演。

终于,10月14日,“蛋壳公寓破产”的流言冲上热搜。

11月23日上午,一位二十来岁的女孩站在了蛋壳北京总部的楼顶处。

这位想跳楼的女孩,26岁,是一名北漂模特,她续租蛋壳公寓的资金是从朋友处借的,8000块。

最后所幸被警察拦了下来…

11月24日,文章开头出现的女孩对峙房东视频全网热传;天津一网友则被房东停水停电逼了整整一夜,最终赶出房门,一个人坐在物业挨饿受冻。

而这背后,据说是蛋壳公寓的两头骗。

一边骗房东说解约了就可以清租客,一边骗租客说就算房东解约了也还有权利继续住。

蛋壳把自己的问题转移到了房东和租客,于是网上关于房东和租客的极端案例,仍然在发生…

6、最后

然后就到了昨天(12月1号),新华社怒批:绝不能让“割韭菜者”一跑了之!

蛋壳公寓“爆雷”的余波仍在持续发酵,公众对资本镰刀“割韭菜”行为予以谴责和追问。长租公寓本是乘“租购并举”政策东风填补市场空白的创新商业模式,如今却成为某些人“钻空子”的马甲外衣,相关部门绝不能让“割韭菜者”一跑了之。 –新华社

多少个年轻人漂泊在异乡,还没来得及奋斗呢,就被蛋壳割了一把,心灰意冷,岂能就这样让他们算了…

最后提醒大家,像类似提前支付一年资金的公司,都会有类似的风险,比如健身房、理发店、培训机构。

只要公司账上有这么一大笔钱(资金池),老板很难能忍住诱惑而不动这笔钱,但如果动了这笔钱就会存风险。

从这么多案例来看,老板一定会动这笔钱,动了这笔钱之后大概率会扩张或者投资什么的,然后再遇上一点风险,资金断裂,最后一地鸡毛!

不要对抗人性,这是证劵行业用血换来的教训。

作者简介:纯洁的微笑,一个有故事的程序员(👈详细了解)。曾在互联网金融,第三方支付公司工作,现为一名自由职业者,和你一起用技术的角度去看这个世界。我的微信号puresmilea,欢迎大家找我聊天,记录你我的故事。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一个有故事的程序员

(关注后回复 1024 获取程序员专属精华资料!

点击了解:全网唯二以程序员为主题的漫画公众号

Show Disqus Comments

Post Directory

扫码关注公众号:纯洁的微笑
发送 290992
即可立即永久解锁本站全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