差点,又被坑了...

2020/10/27

给大家讲讲我最近遇到的一件事,也算帮大家涨个见识….

1、订机票飞杭州

最近因为要去杭州参加一个聚会,于是在就美团上定了机票,看了一下时间大概在11点多的中国国航的航班比较合适。

于是就愉快的在美团下了订单,就等着到时间的时候去航站楼就行,结果有一天突然收到一条短信,说我的航班被改了。

看到这个短信的时候有点炸毛,完全没有通知的情况下把航班给改了,幸好那天我看到了这条短信,要是没看到会怎么样?

(大家知道现在一天要收多少垃圾短信吗?真的很容易忘记看)

于是我迅速登上我的美团,界面上已经提示航班由 CA1942 改成了 CA1904,我点击退票的时候出现这个界面。

这个地方我第一次点击的时,默认选择的是自愿退款只能退100多元,第二天再次登录时,发现默认选择了中间选型可以全额退款。

如果客户不了解情况,选择第一个那就少退500多元,这个钱不知道最后是给了美团还是航空公司。

2、打客服电话

我想知道咋回事,于是给国航客服打了电话,经过一些列的验证终于和客服妹子对上了话。

客服妹子说,航班确实被取消了,为了不耽搁我的行程,所以自动给我调整到了下午,这话说的这么客气…

关键是这个时间对我来讲,完全不合适呀。

客服妹子说,现在只有两个解决方案:

第一,免费可以给我调整到他们公司的其它航班,他们公司的其它两个航班,一个是早上08:30起飞,另外一个是晚上18:30分起飞。

两个时间都不合适,不接受。

第二,可以在订票的客户端去申请全额退款,也就是在美团上申请全额退款,他们审核后就把钱给退了。

妹子说的很温柔,迷糊中我就把电话挂了,说我先查查航班。再次打开美团APP之后,发现其它合适的航班价格都贵了大几百元。

钱虽然不多,但怎么感觉不太对….

3、再次打电话

于是我拿起手机再次拨通了客服电话,和上次一样又是一系列的验证之后,这次接通电话的是另外一个客服妹子。

大概给说了情况后,给我查询了航班取消的原因,说是因为公共安全被取消了,他们也没有办法,只能和上面妹子说的一样解决方案。

我说,我不管你们是因为什么原因取消了,现在的问题是既耽搁了我的时间,还影响了我的行程,重新购买机票还造成了损失,这个怎么讲?

妹子仍然很坚决,目前就这两种选择方案。

已经沟通了十几分钟,有点无奈给妹子说,现在接受你们退款的这种方案,但是对你们的服务很不满,有可能会向相关部门投诉你们。

就当我准备挂电话的时候,妹子突然说道请您先等一下,我先和我们的经理沟通一下。

4、峰回路转

听客服妹子说等一下的时候,我感觉好像又有点戏了…

客服妹子和经理沟通了一下后,说帮我改签到另外一家航空公司的航班,时间也在12点左右,但是如果这家公司的航班再取消航班了,他们就不管了。

我说这可以接受,于是他又让我等一下,和经理再次去沟通…

沟通结束后再次确认这样的方案是否接受,我说可以。

挂完电话没有多久,我的航班就被改签到另外一个航班了,整个事件结束,接下来我稍微给大家总结一下这里面的套路。

5、套路

我先说美团的事情。

在美团定的机票如果被取消了,是否应该第一时间通知客户,另外退款时不要让用户选择什么自愿退款,应该只有一个选项就是航班取消。

算是美团有一点点的坑吧。

航空公司的套路是什么呢?

第一,先自动调整到公司的下一个航班,反正航班取消了我也要想办法挣你的钱,改签也要做我们公司的航班。

如果这个中间,你不选择退款、改签,它们没有一点损失。

第二,如果不同意他们给顺延的航班,在引导你定他们家其它航班,如果时间不合适,引导用户自行退款。

用户自行退款航空公司,仍然没有太大的损失。

第三,上面两个方案你都不同意,航空公司一看是个狠角色,为了防止你后面投诉他们公司,给你改签其它公司合适的航班。

这就是航空机票的一些套路,学到了吗?

作者简介:纯洁的微笑,一个有故事的程序员(👈详细了解)。曾在互联网金融,第三方支付公司工作,现为一名自由职业者,和你一起用技术的角度去看这个世界。我的微信号puresmilea,欢迎大家找我聊天,记录你我的故事。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一个有故事的程序员

(关注后回复 1024 获取程序员专属精华资料!

点击了解:全网唯二以程序员为主题的漫画公众号

Show Disqus Comments

Post Directory

扫码关注公众号:纯洁的微笑
发送 290992
即可立即永久解锁本站全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