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是你所能经历的最公平的事情了!也是农村孩子几乎唯一的希望!

2020/07/07

今天2020年7月8日,是高考的第二天,和往年相比今年的高考整整推迟了一个月。

然而和往年相比,今年的高考被改变的不仅仅是时间!

1、高考镇

中国的大别山区有一个地方非常有名,大家都习惯叫这个地方为“高考镇”、“亚洲最大高考工厂”。

为什么这里被称为:高考镇?

最主要的原因是,这里有一个非常牛X的中学:毛坦厂中学,每年参加高考的人数超过万人,升学率高达90%。

每年的6月5号,学校会组织一场送考活动,警车开道鞭炮齐鸣,甚至形成了当地的一个节日,上面的视频就来自于此。

中国人对高考的重视每个人都不会怀疑!

2、高考意味着什么?

升学率是毛坦厂中学最大的竞争力。

该校高考本科达线人数连续多年突破万人大关,应届一本达线率为52.06%,本科达线率为90%。

这个升学率,吸引了全国的中学生和父母来到这个学校,镇上本地人只有1万多,其它3万多都是考生、陪读和做生意的。

“毛坦厂中学的大部分学生来自农村!”

当地的物价和房租可以比肩一线,复读报名费最少收费为2800元,最多收费4.8万元,但仍有成千上万学生奔赴于此。

大多数从农村来的学生,再加上陪读的母亲,基本上可以说用上全部家庭财富来参加这场豪赌。

高考对他们意味着什么?命运、一生??

3、高考被顶替

最近这两天,关于高考被顶替的新闻很多,我和大家一样除过吃惊以外,就是巨大的愤怒!

他们被顶替的不仅是高考,更是人生!

后来媒体统计了2018年-2019年,山东高等学历数据清查工作中有14所高校曾公示清查结果。

神奇的发现,共有242人涉嫌冒名顶替入学,冒名顶替者获得学历时间为2002年至2009年,这其中还不乏知名高校,如中国海洋大学。

由于媒体不断曝光,最开始被曝光的2位涉及到的46人已经被处理,另外242名正在调查。

但是我们还是不能忘记,如果不是媒体帮忙曝光,被顶替者甚至不能正常立案,需要自己证明是自己!

曝光的毕竟都是少数,那些没有曝光的呢?希望别的省份也可以好好查查!

正义可以迟到,但不能缺席!

4、如果我的高考被顶替了

看到陈春秀他们的经历后,有时候不禁问,如果我的高考被顶替了,现在的我在做什么?

我的高考成绩并不好,只高出了本科线2分,最后被调剂到一个二流师范类学校,才有了后面走向计算机的道路。

虽然大学没有学到多少东西,但是上大学确实把我带到了一个不同的平台,这个平台对于很多人来讲很重要!

如果当初我高考被顶替,没有上大学,那么我大概率应该和我们村子里面的伙伴一样,漂泊在中国的各大城市。

他们的岗位大概都是这样的:厨师、理发师、工厂工人、滴滴司机、建筑工人等等,没有鄙视这些岗位的意思,只是我大概率成为不了程序员。

大概率的人生是,先打工几年挣一点小钱,在老家盖个房子,接着找个媳妇生个孩子,接着在大城市打工。

这其实也是很多农村孩子的一生!

5、现在是否还有被顶替的可能?

对于现在很多考生来讲,可能心里面最大的问题是:对于发生于十几年前山东省高考顶替事件,今天还会可能发生吗?

答案是:微乎其微。

这一切可能都要归功于互联网的普及,以及信息的统一化。

第一,现在高考报名是需要生物信息录入,比如指纹和面部信息,这些都是考生唯一的特征!

第二,如今人人都可以网上查询高考成绩,当时的成绩都是由学校来统一发送给学生的,留下来作案的空间。

第三,如今的人事档案、户籍、录取信息等都是信息化的,操作过程都有严格的审核制度,被替换的可能基本没有。

所以如今的社会,造假顶替几乎已无可能!

6、最后

虽然我们年年都说,现在的高考不够公平了。

但是到目前为止,对所有学生来讲,高考仍是是目前最公平的一种考核方式,特别是对于来自农村的孩子。

到现在,高考也是绝大多数农村孩子,改变命运的唯一方式!

所以每次高考出现问题,都会触动人们内心那条最敏感的那条线。这是社会公平最底层的那一条线。

那些顶替别人高考成绩的人,就是直接扼杀了一个人的一生!这已经不是什么道德败坏的事情,这是在违法!

如果这些人不能被判刑入狱,那他们在社会的每一天,就是对被顶替者无情的嘲讽,对公平和司法无情的打脸。

比较幸运的是,国家现在对这方面也是非常重视,网上3个曾经被顶替的案件都迅速进行了调查和处理。

从这些事件也可以明显的看出来政府处理此类事件的进步,曾经遇到这些事情的时候,只会…

可以肯定的是,不管是国家、社会还是我们都在进步,希望类似的悲剧不要重演。

最后还是想跟农村孩子说一句,教育真是我们改变命运的唯一机会,请尽量用尽全力去抓住它!

作者简介:纯洁的微笑,一个有故事的程序员。曾在互联网金融,第三方支付公司工作,现为一名自由职业者,和你一起用技术的角度去看这个世界。我的微信号puresmilea,欢迎大家找我聊天,记录你我的故事。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一个有故事的程序员

(关注后回复 1024 获取程序员专属精华资料!

点击了解:全网唯二以程序员为主题的漫画公众号

Show Disqus Comments

Post Directory

扫码关注公众号:纯洁的微笑
发送 290992
即可立即永久解锁本站全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