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次【高考顶替事件】,我们真的有点冤枉学信网?

2020/07/01

备受瞩目的两起高考被顶替事件,调查结果出来了,涉案 46 人全部被处理!

可谓大快人心!

1、办案效率

这次调查速度不可谓不快,陈春秀被顶替一事,在网上发酵后,官方只用了19天,就调查得清清楚楚。

王丽丽被顶替案,同样经过网络曝光,从官方宣布调查到最终调查结果出炉,仅用了14天。

这说明像类似案件,是可以查清楚的,包括如何伪造档案、户籍造假、入学报到及资格审查、被顶替者如何工作等。

每一个环节都查得如此明白,山东官方调查效率之高,执行力之强,调查能力之高,让网友觉得前所未有。

说实话,还是应该肯定山东省做的这些工作,像之前的很多高考顶替案都不了了之,比如别的省删帖、降热度,顶替者照样工作等,这次至少给了群众一个交代。

虽然普遍觉得,涉案的很多人被处罚太轻,但至少是一次类似事件的进步,后面的办案有了一个参考模板。

2、学信网

官方通报结果出来之后,迅速就被打到了知乎的热搜榜,我看这个新闻下面讨论时,发现有这样一个高赞的留言(现已删除)。

陈春秀等人都是通过学信网的查询,了解到自己的成绩被人顶替了,但是如果学信网设置了一道门槛,那这些人该如何知道自己的“学校”?

在这个节骨眼上,学信网改变了查询学历的方式,自然会让人心生疑虑。

大家都很愤慨,当然也包含我。网友纷纷猜测:难道还有更多的学生被顶替,害怕牵扯的人太多等等?

为了验证事实,我自己登录学信网查询了一下学历!果然是先需要输入毕业的院校才可以查询。

3、什么时候上线的功能

这些年热门新闻反转的太多了,于是每次遇到这类事件时,都多长了一个心眼,在网络上再次核验一下。

百度上搜索“学信网需要输入学校名称”,发现在2019年的6月。学信网查询学籍、学历时,就需要输入毕业院校。

所以学信网增加学校核验,并不是因为高考顶替事件的影响,临时上线一个这样的新功能。

今天有记者电话采访了学信网的客服,对方答复称:

这项验证功能于2019年5月8日上线,对学校名称进行核验是为了当事人的信息安全。

4、有点冤枉学信网?

在学信网上线这个验证功能之前,如果查询自己的学历信息,其实只需要身份证号码即可。

之前的查询流程是这样,首先需要注册学信网,注册时需填写身份证信息,登录后点击”学籍“或者”学历“即可直接查询。

我在试验的过程中,发现只有登录后第一次才会出现这个流程,后面直接点击学历后即可查询。

也有网友说,这个功能不是每次都需要验证,只有当学信网检测到异常(不是同一个IP、忘记密码)等风险高时,才会有。

上面这个说法,目前还没有得到确认。

但问题是大部分人应该都不常登录学信网,偶尔登录查询大概率会遇到这个流程。

5、最后

目前可以肯定的是,学信网确实不是因为这次高考事件,受到什么巨大的阴谋论,突然上线了一个这样的功能。

但客观的讲,上线这样的功能,对于很多查询学历的人,客观造成了一定门槛,特别是像【陈春秀】这样被顶替的学生。

但是做为学信网产品经理的思考角度,他们应该很难考虑到【被顶替者】这种极小人群的使用需求。

一个产品是否优秀,很大程度就是安全和便利的相互妥协;安全问题有很多解决方案,相信学信网可以找到更好的方式。

山东高考顶替案处理,虽然我们还是认为有很多的不妥,但同时也看到了希望,剩余的242被顶替的学生,也应该会等到属于他们的正义!

解决问题的最好方式,就是想尽一切办法把它放在阳光下。

作者简介:纯洁的微笑,一个有故事的程序员。曾在互联网金融,第三方支付公司工作,现为一名自由职业者,和你一起用技术的角度去看这个世界。我的微信号puresmilea,欢迎大家找我聊天,记录你我的故事。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一个有故事的程序员

(关注后回复 1024 获取程序员专属精华资料!

点击了解:全网唯二以程序员为主题的漫画公众号

Show Disqus Comments
扫码关注公众号:纯洁的微笑
发送 290992
即可立即永久解锁本站全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