滴滴一技术总监受贿 1000 万!

2020/06/18

1、受贿1000万

这两天互联网好不热闹,阿里P8程序员包养事件、28岁大神程序员宣布退休,再加上滴滴总监受贿1000万。

现在的互联网圈越来越像极了娱乐圈,前有《蒋凡深陷小三门》后有《李国庆和妻子大战离婚》,一切都是流量。

今天先和大家聊聊技术总监受贿1000万这个事情。

6月16日滴滴清风发布公告称,处理一起内部重大腐败舞弊案件。

原滴滴某部门高级总监于某声在任职期间,利用职务便利违规向供应商提供“帮助”,并收受供应商巨额好处费及购物卡、汽车等物。

于某声现已因涉嫌非国家工作人员受贿罪被采取刑事强制措施,相关案情还在进一步调查当中。

那么,这个于某声在滴滴公司是什么职位,具体是怎么贪污了这1000多万呢?

2、于某某为何人?

于某声为滴滴云平台的高级技术总监,内部级别为T2(T为技术岗位,数字越大level越高)。

此前曾在新浪、百度、猎豹以及阿里巴巴等就职,任项目经理以及IT管理和开发等。

据说于某声前东家为阿里巴巴,后来跟随原来阿里副总裁章文嵩,就职于滴滴。

滴滴内部流传出来的信息显示,自2016年起,他在公司服务器采购过程中为供应商中标收取好处费累计超过1000万元。

具体为:

  • 1 、先后6次收受某供应商人员提供的10万到100万不等的现金好处费,共计200余万元,及价值70万元奔驰GLE越野车一台。

  • 2 、先后20余次收受某供应商所代理产品公司人员提供的6万到145万不等的现金好处费共计800余万元。

  • 3 、多次收受供应商提供的购物卡和医疗贵宾卡(累计数万元), 要求供应商人员长期为其家庭提供私人服务,包括不限于安排家人旅游(机票/酒店等)、安排专车和司机供其家人使用等等。

3、为何贪腐这么多?

大家可能想到,这只是一个中层管理者,竟然可以在4年多的时间贪污这么大的金额?

当然这里的技术总监,肯定是分管公司运维、采购的职能,纯粹负责技术的总监基本上没有什么腐败的机会。

基本上涉及到技术人员腐败的情况,绝大部分都会集中在服务器、网络设备采购上面。

大家可能对服务器、网络设备这方面没有概念,单单一个防火墙报价几十万都不一定是最好的。

像一般的中型互联网公司,如果自建IDC机房的话,每年花费在服务器、网络设备上面的费用几千万很easy。

像滴滴这么大的互联网公司,每年在IDC上面的花费更是一个巨额数字,在这里面随便动动手脚都是巨额的利润。

4、最后

大家总喜欢认为只有国企才容易产生腐败,其实只要存在巨大的诱惑,同时又缺乏强力的监管,产生腐败是一定的。

不管是什么性质的单位和组织,人性都是一样的,所以互联网腐败并不稀奇,前有阿里、大疆,后面有美团、字节和滴滴。

每一家公司都很难完全避免这个问题,只有加强监管,从制度设计来防止类似的行为发生。

阿里有廉政部、百度有职业道德委员、腾讯有反舞弊系统,几乎每个大一点的互联网公司都在反腐的路上。

滴滴这次也重新设计了采购流程,做双层审核、双层核验来防止再次出现采购腐败,并且和核心管理层每年签署风控合规廉洁声明。

就像这两年一直流行的一句话:反腐永远都在路上…

参考:

投中网:滴滴内部再爆反腐案:一技术总监4年累积受贿1000万

滴滴清风:关于原滴滴员工于某声重大违规行为的公告

PS:

①更多大佬解读,公号内回复对应关键字:

张汝京 任正非 李国庆 蒋凡 周鸿祎 大衣哥 刘强东 傅盛 古天乐 科比 34岁 马斯克 传奇黑客 张一鸣 雷军 求伯君 张小龙 罗永浩 王思聪 孙宇晨 陆奇
②更多公司发家史解读,公号内回复对应关键字:拼多多 soul sun 兄弟连 谷歌 百度 沃尔玛
③更多精彩故事挖掘,公号内回复对应关键字:删库跑路 黑暗法则 男女手册 非典奇迹 韩国邪教 被抢身亡
④更多内部匿名爆料,公号内回复对应关键:006 007 008 009 013 014 015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一个有故事的程序员

(关注后回复 1024 获取程序员专属精华资料!

点击了解:全网唯二以程序员为主题的漫画公众号

Show Disqus Comments

Post Directory

扫码关注公众号:纯洁的微笑
发送 290992
即可立即永久解锁本站全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