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职场第一次薪资翻倍的经历!| 十年系列

2019/12/18

一个有所追求的人。

1.写在前面

我将用系列文章,回顾十年程序生涯,一方面是对职场生涯的阶段性总结,另一方面希望这些经历,对大家往后职场生涯有所启发。

我很庆幸一路走来皆是自己的选择,虽然也走了不少弯路,但那是我选择的生活。

一只站在树上的鸟儿,从来不会害怕树枝断裂,因为它相信的不是树枝,而是它自己的翅膀。

十年系列文章:

1.我是如何走向程序生涯

2.毕业即失业,找工作找到怀疑人生

3.深圳流水线工厂,我差点和主管打了起来

4.富士康14跳被我赶上了,流水线车间真的没有梦想

5.我在培训机构折腾的经历,再和大家聊聊这个行业

6.第 1 份工作,我只干了 2 周就被辞退了!

7.我在华为做外包的真实经历!

如果你想提前了解 10 年经历,可以看看这个漫画:《“失败”的北漂十年经历》,这里有我的一段故事。

Flyever出游照片

2.开始面试

上篇文章《我在华为做外包的真实经历!》提到,我在华为公司做外包 9 个月的时候,当时的华为终端部门把 Java 团队给撤了,很多同事选择了转型 C++/Qt。

我不甘心花费 1 万元培训的 Java 就这样放弃了,于是选择出来找工作。经过 2 次面试了解到,工作 1 年虽然技术提高不多,但面试机会多多了。

09年第一份工作在华为的工资是 2100,随意面试了 2 家公司发现 3000+ 是起点,于是果断提出离职,在离职工作交接过程中继续投递简历,看能不能找到更好的机会。

面试了5、6家之后收到了 2 份 Offer ,一家软件公司给 3200,另外一家电信公司给 3500 ,手上有了 Offer 之后底气就很足了,后面的面试都是要 4000 元。

这里多说两句,很多程序员不太善于谈判,于是在面试中总是吃亏,有些程序员技术能力并不是很强,但面试能力很强,就有可能导致技术水平差不多,但进了公司发现薪资差了一大截。

但是我们不得不承认:面试谈判也是一种能力。

3.两个关键公司

后来又陆续面试了几家公司,印象比较深是有一家从北京来西安开拓市场的公司,刚在西安建立了研发中心,来了一个技术领导在西安组建研发团队。

当时和这个公司的技术负责人谈了两次,双方都感觉很不错,最后给出了 3750 元的薪资,但是这家公司有点国企范,三面的时候把家里的情况问了个底朝天。

还有一家公司印象特别深刻,当时这家公司在西安软件园的二期西岳阁,面试的时候发现这个公司特别安静,比起其它公司好像更有特点一点。

初面时和其它公司没有太大区别,但是复试的时候真的挺奇特的。初面通过后,HR 给我打电话说复试的时候,需要准备一个 PPT 介绍一下做过的项目。

现在我已经在职场混了10年,有这种要求的公司也不多见,当时也硬着头皮答应了,想着反正感觉这家公司氛围不错,就再去试一次。

当时华为的项目真的没啥讲的,几乎没有任何技术含量,于是我把培训的时候做的一个当当网购项目拿出来加工了一下。

复试去的时候,老板、HR、面试官和部门经理都在,直到现在我都搞不清楚:招个程序员至于搞这么大阵仗嘛。

战战兢兢的完成面试后,过了几天居然通知面试通过了。

4.面临选择

复试通过之后就到了谈工资的阶段,HR 一直想压我工资,当时因为这家公司面试流程比较繁琐,最后也没有松口坚持 4000,提出不到预期就不考虑了。

没想到最后也同意了,就这样我差不多收获了四份 Offer ,一家软件公司给 3200、一家电信公司给 3500、GIS 的那家公司给3750,还有最后面试的这家4000的。

最后在 GIS公司和这家公司之间犹豫怎么选择,后来觉得 GIS 这家公司可能不够互联网,另外当时住的地方距离软件园二期比较近。

当然最最重要的是这家公司工资给得高,当时非常缺钱,工作一年之后没有存下钱反而欠了几万外债,生活压力巨大。

2011年国庆过后入职,当时一起入职的有四个人:波仔、Jerry、鸽子和我,后面我们四个就成为了在职场中最好的朋友,一直到现在。

后来我和波仔、鸽子甚至还创建了一个户外组织 Flyever ,每到周末、过节都会组织活动,要不外出爬山、要不胡吃海喝,有事没事找借口搞活动,开启了我在西安最快乐的一段时光。

Flyever出游照片

5.开始工作

这家公司的主要业务是做系统集成,是思科在中国的金牌代理,给大企业或者集团做硬件集成方案,由于代理思科的业务很多,为了差异化竞争,为思科的硬件做了很多本地化的产品。

这家公司是一个港企,老板是香港人,因此公司的管理很有特点,我曾经在文章《老板和易筋经的故事》中写过这家公司的故事,到现在依然喜欢这家公司的管理风格。

那时候刚从华为外包公司出来,什么 Java 技术都给荒废了,心理慌的一批,总担心在试用期被公司辞退了,因此刚入职非常努力认真工作。

工作一个月的时候,当时带我的领导找我传个资料,才发现我的电脑居然连 QQ 都没安装,他非常惊奇的说,现在这个社会居然还有人电脑不安装 QQ。

大家可以想象当时为了避免干扰,紧张工作的感受(当然也有华为外包工作时没有用 QQ 的习惯),就这样小心翼翼做一些小功能,慢慢熟悉整个项目。

刚开始做一个小功能都需要花费很多时间,每天别人下班的时候,我都非常自觉加班把工作完成,慢慢从开始做一个小功能,到做一个大功能,又到负责一个大模块。

在做项目的过程中,慢慢找回来了一点自信心。

6.公司氛围

现在我仍然觉得那是一个有温度的小公司,虽然整个公司加起来只有五六十人,但是公司文化特别的好,每周给大家安排两次羽毛球活动。

下午工作到 3 点让大家休息半个小时,鼓励大家出去活动;每到各种过节的时候,把大家邀请到酒店吃饭,让公司员工表演跳舞(大部分是员工自己恶搞)。

从来没有上过舞台的我,在这家公司参与了两次年会活动,每两年公司安排大家去邻省旅游,公司的很多同事都是呆了近十年。

这里面的很多现象放到如今的环境中来看,仍然是很难得。

在这家公司工作半年以后,我把最初接触的项目完全负责了起来,领导又给安排了其它两个项目,慢慢的也是先做一些小功能,再到最后负责整个产品线。

Java 基础完全补了上来,并随着研究项目的时间越来越久,解决了项目中遗留多年的技术问题,后面关于这个项目的大活基本上都是我来搞了。

Flyever出游照片

7.又一次面临选择

工作一年以后,基本上成了这家公司的主力开发,同时我们当初成立的 Flyever 户外组织,几乎把公司后面来的新同事都吸引了进来。

由于这个组织太过于庞大,甚至引起了公司 HR 的注意,有事没事的时候喜欢打听我们一堆人都在干什么。

HR 也变相的找过我们了解情况,找过鸽子找过我,也找了一些其它的同事,其实我们也没做什么,就是特别喜欢玩,但由于被过多关注也有点不爽。

那个时候在公司呆得特别舒服,同事朋友都打成了一片,每天可以在公司园区打球什么的,也可以静下心来敲代码,工作量不是很大,大部分时间都可以按时下班。

工作的时候喜欢在博客园上看新闻,里面都是关于中国互联网公司的各种新鲜事。当时在公司做的项目都是To B 的,大多都是给企业里面的网络管理员用的产品。

看着中国互联网公司的各种现状,内心不断的骚动着,我也想做一个产品可以让更多的用户去使用,而不是公司的某几个人。

但当时的情况,西安根本没有多少家互联网公司。

Flyever出游照片

8.是否去北京

2012年老家盖房子,家里借了不少钱,对我来讲经济压力很大,我迫切的需要挣到更多的钱,在这家公司工作了一年多,虽然工作得不错,但是公司也没有主动涨薪。

当时最好的朋友之一Jeryy 说他准备年后去北漂,西安由于刚开始建地铁,整个城市搞得乱哄哄的,同时雾霾也大的要死,经常是一片灰茫茫的。

我当时就在想,与其在西安吸雾霾还不如去北京吸雾霾,反正到哪里都是吸,当然得找工资高一点的地方。

2013 年春节没多久, Jerry 就申请辞职了,我比他晚了大概一周时间,当时还在做一个巨复杂的项目,并且暂时还没有人能够接手。

公司找我谈了几次,希望能留下来给公司带个小团队,我说想去北京,公司甚至答应可以安排去北京分公司上班,让我不要着急走。

我认为这都是公司 HR 的一些老套路,拒绝了。同时也答应在走之前把这个项目做好上线,于是在快要离开这家公司的时候,整整一个月都在忙这个项目的事情。

而且由于时间有限,最后一周写了一个巨复杂的业务模块,我估计后面接手我项目的人,很难看懂其中的代码,这不是我故意留的坑,实在是时间太紧。

9.最后

我非常认同一个观念,所有好的代码都不是写出来的,而是通过不断修改完善优化出来的。正常情况下写代码的时间占比在 40%,修改完善代码的时间占 60 % 。

但是由于很多公司过于压迫员工,项目后面的 60% 时间被不断压缩,容易导致项目上线后出现各种突发问题,有时反而影响了整个项目的进展。

最后我终于下定决心去北京,一方面是为了找一家真正的互联网公司工作,一方面是想在北京挣到更高的工资。

可以说,选择来北京是我人生最关键的选择之一,不仅让我在技术视野上有了非常大的提升,同时也给我的职场生涯带来了关键的机遇。

如果我当初依然选择留在西安,可能就不会有后面那么多的故事,以及现在的我。所以我常常在思考一个问题:到底是选择重要,还是努力更重要?

我把这个问题留给大家,请大家留言告诉我你的观点。

作者简介:纯洁的微笑,一个有故事的程序员。曾在互联网金融,第三方支付公司工作,现为一名自由职业者,和你一起用技术的角度去看这个世界。我的微信号puresmilea,欢迎大家找我聊天,记录你我的故事。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一个有故事的程序员

(关注后回复 1024 获取程序员专属精华资料!

点击了解:全网唯二以程序员为主题的漫画公众号

Show Disqus Comments
扫码关注公众号:纯洁的微笑
发送 290992
即可立即永久解锁本站全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