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件事情,可以让我吹一辈子牛逼!

2019/09/16

农村的孩子学英语,说起来都是一把泪。

0.前言

我特别喜欢起伏的人生,那种有节奏感的生活,你可以从一个低谷去爬一座山,以这座山为基础再去爬另外一座山,人生就是不断在上山下山。

如果说人生是一种修行,那么爬山就是在修行的路上。

1.很烂的英语

我曾经的英语很烂,烂到每次全班考试的时候,我总能倒数排到前三,这个成绩很稳定,稳定到我觉得这一辈子英语也就这样了。

我也一度放弃了英语,感觉英语这个东西和我天生相克,并且在我们那个小山城的破高中,我英语考试 0 分也能搞个全班第一。

我的数理化很强,就因为数理化的成绩保着我英语十几分也可以考上高中,勉强维持着班级前几名的“好”成绩,这一度让我认为学不好英语也没啥影响。

后来有一件事情彻底改变了我的想法,让我觉得:高考可以考不上英语必须要学好。相比于其它,其实这个世界上最不能辜负的是别人对你的期待!

2.从ABCD26个字母开始落后

我们那个年代英语都是从初中开始学起,初中三年的班主任就是教英语的,可见我们初中的英语环境应该还是可以的,至少从班主任的重视程度上不小。

当你开始学习一个新东西的时候,开头就变得很重要,如果一开始可以学得很好的话,自信心会促使你一直学得不错。

如果一开始就学不好的话,后面再选择追赶就非常的费力,我就是那种还没开始就掉队的人。

其实刚开始我对学习英语还是蛮感兴趣的,毕竟从初中刚开始学习一门新的东西,但是刚从农村来到县城生活的我,相比于英语还有其它更多有趣的事情吸引着我。

当老师教完 26 个字母的时候,我就突然发现有点跟不上了,比如我记不住那么多的字母,那怕每个字母发音都用汉字标注也于事无补。

再加上初中的逆反心态,慢慢的从跟不上到不想学,从不想学到半放弃,从半放弃到了最后的完全放弃,感觉英语就是和我没有缘分。

3.初中英语

我的所有坏毛病都是从初中开始的,什么抽烟、赌博、旷课、打架,结拜兄弟等等,至今和初中当时的老大关系还非常的铁,每次回老家的时候我们总要找时间聚聚。

我的五个结拜兄弟,其中有三个在初中没有毕业或者毕业后就直接走向社会了,当兵、厨师、理发都是当时比较主流的选择,只有我和老三选择拼一把。

那年夏天送走了当兵的老大,我就和老三坐在一个河边抽烟,看着飘起的烟雾总觉得这辈子要做点啥。老大都走了,咱还是试着好好学一把吧。

于是我俩就像突然开窍了一样,开始拼命的学习,别人放学后才是我和老三学习的开始,我们相互鼓励、相互吹牛逼、相互畅想着遥远的未来。

初中的时候物理课开得比较晚,于是我先重点把物理搞到了全班前列,然后化学、数学相继被我拿下,从看得懂到跟得上,最后数理化的成绩基本都搞到了全班前几名。

但是英语和语文真的没有办法,不管我再努力冲刺补习仍然没有任何效果。初中中考的时候我的英语得了 18 分,我现在还记得这个分数,以差 6 分的成绩远离重点高中。

4.高中英语

这世界上所有安排也许都有他的道理,来到我们县很烂的高中才有了后面的故事。如果我和那些好学生一样考上了重点高中,也许是命运中另外一条不同道路。

当初有很多去了重点高中的同学,却没有考上理想中的学校(本科)。而我却因为差 6 分来到了一个不太好的高中,反而遇到了我生命中的贵人,走向了后面的路。

考上高中之后,我就迅速的又开始堕落了,这是我的习惯,每次都是到一个新环境的时候会好好先玩一段时间,然后再走追赶的路线。

入学后坐在班上最后一排和同学侃大山、吹牛逼,特别是遇上一个能吹牛逼的对手,(吹牛逼可以遇上对手也是知己呀)。天天在班上吹得天花乱坠,看着前排那些努力学习的同学,突然感觉这个班级氛围还不错。

结果到了高一期中考试的时候露馅了,课堂上表现很积极的一些同学考试基本上都不咋地,而我却考在了班级前六。实在是因为大家基础太低,而不是我成绩太好。

我一看这个英语学不好完全没有任何影响呀,就彻彻底底的放弃学习英语了,英语课就成了我沉醉武侠世界的最佳时间,反正老师也和我达成了默契,不会没收掉我桌凳下面的小说。

就这样英语课尽情 Happy ,英语考试遵守“三长一短选短,三短一长选长,参差不齐选B”的“窍门”,英语成绩就一直稳定在二三十分,但仍然可以考个班级前三的“好”成绩。

5.好好学习

我们高中是那种以体育生和美术生见长的学习,每年的本科升学率都是靠这些艺术生撑门面,像我们文化课这种类型的班级,每年一个班只有一个或者两个可以考上本科。

高二的时候又分了文理班,我自然是选择了理科班,于是学校就把两个班选择理科的合成了一个班级,原来教我们英语的老师就变成了我们新班级的班主任。

为什么我每次都逃不掉班主任是英语老师的这个坑呀。

到了高二第二学期时候,觉得是时候开始收心了,看看我们学校的这个情况,必须保证后面每次考试都要得全班第一,才能比较稳的考上大学。

于是我下定决心开始认真学习,这些当然也被我们班主任看到了,于是在某一天暑假的早读,班主任把我喊了出来,开始语重心长的跟我谈了一段话。

具体的谈话内容基本上都忘记了,大概的意思是别看我现在成绩不错,但如果想考上本科的话,瘸腿偏科是大忌,很可能会因为这个名落孙山。

后来我回到教室想了很久,觉得老师说的有道理,下了狠心要再搞一搞英语。

6.天天向上

我用了最笨的办法来学英语,买了一本英语高考词典,买了一本英语语法书籍,开始强攻了!

所有业余时间为英语开路,所有早读时间全部改为学英语,所有能省起来的时间都用来学英语。

毫不夸张的说,在厕所上大号的时候我还在想这个单词记住没有,从路上走回家的时候,我会一路背什么是定语从句。

每天晚自习的时候只要完成其它学科内容,腾出来的时间都用来学英语,刚开始做题,一道选择题 20 个单词,我有 12 个都不认识,这 TM 怎么搞?

对于当时的我来讲都不是问题,遇到每一个生单词都用字典查出来,标记到试题上,包含词语的音标、词义等,所以一个选择题当时需要我20分钟才能搞定。

老师上课的时候我也非常忙,尽量把英语老师讲的每个重点单词和句子都抄下来,听不听得懂都不要紧,反正都要记下来。

然后每次早上早读的时候,我再把所有标注出来的生单词,背上它 100 遍,对,你没有看错就是 100 遍。

那时候听说高声读单词记忆深刻,每次早读就跟老师申请跑到学校花园一个角落,开始吼单词吼句子(发音完全是错的),对,就是吼,很大声很大声的吼,比疯狂英语还疯狂。

7.狂暴式学习

我不但在学校早读的时候吼,抓住一切没有人的时间吼单词吼英语句子。

我这种狂暴式学习把我妈都给吓住了,甚至一度觉得他儿子压力太大,是不是精神上有点问题,暗示的跟我说考不上大学不要紧,不能把身体搞坏了。

学习英语的激情把我们班主任也震住了,说他教学这么多年从来没有看到这种学习劲头,眼神中充满了鼓励和热情,又把我的小宇宙给燃烧了起来,老子就是要走不寻常路。

从高二下半学期的时候,学校就开始了每两周一小考,每一月一大考试的节奏,当时我已经采用狂暴式学习方式整整一个学期了,于是我也很期待每次月考能不能有点效果。

想当年英语考试的时候通常都是5分钟搞定,为了考虑影响一般都是等到 30 分钟的时候,第一个交卷离场,因为不管呆多久结果都是一样,不会永远都是不会。

自从我开启狂暴式学习后,我的每一场英语考试都非常的认真对待,努力去做选择题、阅读题、写作题,最后一个离场,但我的英语成绩仍稳得一批。

一直还是 20 分 、30 分,有时候还不如我随机答案考出来的成绩高

当我还没有放弃的时候,班主任开始坐不住了,说我看你已经努力的学习一学期的英语了,怎么看你的英语成绩一点都没提高呢,我说我也不知道呀。

但是我心里还是比较踏实的,比起以前的随机答案,后面的每次考试都是我自己考出来的呀,以前的20、30分我都不知道怎么来的,现在的 20、30分是我真实考出来的。

老师可能觉得两者的效果是一样的,但对于当时的我来讲意义是不一样的,就是这种不一样的意义让我一直坚持着,认为我有进步。

8.牛逼的老师

也许是老师被我这种拼劲给打动了,也许是老师想在自己当高三班主任这年拼一把,也许是那个年代老师和同学都很纯真。

最终老师下了一个很大的决定,每天下午 5:30 到 6:30 免费给我们补习英语一个小时!就在他的办公室,下班后别的老师走了,我们就开始。

我们学校下午是 5:00 放学,下午 7:00 晚自习,班主任肯定是不能回家吃饭了,因为晚自习他还需要盯着。

虽然说老师拉了五个同学来补习,但是重点对象肯定包含我,因为这里面就只有我一个人,偏科偏到了火星机场。

那时候还没有补习班这个概念,老师也没有说过要一分钱的话,就说你们几个几点到我的办公室来学英语,就连我们补课用的教材都是老师买的。

你说,遇到这样一个老师你能说什么!

当时我的感受就是,我 TM 今年高考可以考不上,但我的英语一定要搞好了。

于是我开启了更加狂暴的英语学习之路。

上厕所、走路、做饭、打水任何时间的间隙,我都能在兜里掏出一张纸来背几个单词、学一个语法。所有所有可以被利用的时间都被我用来学英语,甚至晚上做梦都是英语。

慢慢的英语就像变成了一个水池子,我就泡在了其中。学习英语,我几乎快走火入魔了。

9.试卷之路

老师的补习之路其实也没什么高级的,就是买了很多习题,让我们先做,做完之后再统一在办公室讲解,那一年我床底下的英语卷子大概有一米多高。

当老师补习了三个多月的时候,我发现一些套路,有很多选择题虽然我不知道为什么要选择这个答案,但是我第一印象就是它,而且也确实是选对了。

这就是大量试题训练后的效果。

然后我们就不断的做题、讲题、回顾,我也开始慢慢学会什么是定语从句、状语从句到可以用英语写一两句话。

但比较尴尬的是,我的英语成绩依然是很稳,没有任何的变化,每次月考的时候仍然是 20 分、30 分。

我估计班主任都快崩溃了。

不过有一点比较欣慰,不管我的英语成绩有多差,依然每次月考都是班级第一,甚至可以排到年级的第六。

虽然在高三我一直没怎么学习数理化,但我们班的数理化依然是我的排名在支撑。

当时的时间是这样安排的,数理化的课程专心学习数理化,每次放学的时候我晚走半个小时,在中午放学回家之前就会把所有课堂留着的作业搞完,剩下的时间都给英语。

我的这个习惯带动了班级的一批人,后面有十几个同学跟着我一起放学留半小时。

10.逆袭之路

就这样来到了高三的最后一个学期,6月份就要高考了。

就连我们同班同学都看不下去了,说强哥你这个学习方式是不是有问题,不要非这么大的劲专攻英语,到时候反而影响了高考数理化得不偿失。

说实话,我自己心里不急是假的,这都豁出老命整整干了一年了,难道英语真的和我天生相克?

不过在自我怀疑的路上并没有走多远,老师的私下补课仍然没有停止,我依旧还是那种宁愿考不上大学也要搞好英语的态势。

第二学期(英语考试成绩满分 150 分):

第一次真题摸底考试结束,英语成绩 32 分,想想还不错至少 3 字开头了。

第二次真题摸底考试结束,英语成绩 46 分,终于英语成绩分数上涨了。

第三次真题摸底考试结束,英语成绩 58 分,…

从此每一次摸底考试,我的英语成绩都会上涨10分左右,高考前的最后一次摸底考试英语 78 分。

高考那天,我的强项数理化发挥失误了,心情非常不好。但我感觉我的英语成绩应该不差,至少可以给班主任一个交代了。

但在估算高考成绩距离本科线可能差了 30 多分时,我做好了复读的打算了。

11.高考成绩

高考成绩出来的那天,我和老黑在操场上打篮球,战斗正进行得激烈的时候,杨同学激动的跑到操场边上对我们说,XX你的高考成绩出来了,上本科线了。

平时总喜欢和杨同学打闹,以为她在玩我,就没理他。老黑倒是非常有兴趣,撒腿就跑到了老师办公室,留下我一个人在操场投篮。

过了一会老黑也激动的跑过来说:真的!你的高考成绩刚好过线 2 分。我说高个 2 分顶个屁用还是录取不上,老黑说不行今天一定要请客。

我从兜里掏了一下,好像就剩了 9 块钱。老黑一瘪嘴说你就抠死了,于是我在哥们老朝那边借了 7 块钱,买了 8 瓶 9 度。

我们就坐在学校大门的台阶上,把 9 瓶啤酒给干了!

后来我仔细查了成绩,高考的时候我的英语成绩考出了 99 分,距离班上最高的 101 分差 2 分,超过了所有人的预期。

也算是对老师,对我自己有一个真正的交代!

12. 最后

当我在当年最好的高中补习两周的时候,补录招生志愿通知书下来了,被一个很一般的二本师范院校录取到了一个叫做“信息与计算科学”的专业。

那时候看这个专业名字还不错,也不想再浪费一年的青春,就去了这个学校报道。

多年以后,我从这个学校毕业,成为了一名程序员,于是时光匆匆我又来到了今天。

很多人是因为看见才选择相信,有些人是因为相信而看见!

其实在这里我更想思考的是,人是如何建立和培养了自己的这种因为相信而看见的能力。

可能就是一次又一次或大或小的成功经历,培养了个人做事的决心和自信,这些在未来会不断推动个人对于事物的选择和坚持。

所以对于我们来讲,刚开始可以制定一个比较容易的目标,在过程中不断验证自己对于成功的坚持,从而培养相信的力量。

现在回想起来,那个时候我觉得苦吗?

现在看起来好像蛮苦逼,但我当时一点苦逼的感觉都没有,因为有一种我要冲破束缚,改变命运的感觉,我 TM 每天就感觉能飞起来一样。

那是奔跑的感觉,

那是飞翔的感受,

那是自由的感觉,

那是我的青春与年华。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一个有故事的程序员

(关注后回复 1024 获取程序员专属精华资料!

点击了解:全网唯二以程序员为主题的漫画公众号

Show Disqus Comments

Post Directory

扫码关注公众号:纯洁的微笑
发送 290992
即可立即永久解锁本站全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