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士康14跳被我赶上了,流水线车间真的没有梦想 | 十年系列

2019/09/12

一个不太安分的人。

1. 写在前面

十年前,我还是象牙塔中数学系的一名普通的大三学生。
九年前,我是富士康流水线工厂的一名工人。
六年前,我包里揣着 3000 RMB 来北漂。
三年前,我在一家互联网金融公司做到了技术负责人。
两年前,我在一家第三方支付公司担任研发副总,最多管理超过100人。
现在,我是一名自由职业者,走遍世界寻找生活的意义。

我将用系列文章,回顾十年程序生涯,一方面是对职场生涯的阶段性总结,另一方面希望这些经历,对大家往后职场生涯有所启发。

我很庆幸一路走来皆是自己的选择,虽然也走了不少弯路,但那是我主宰的生活。

十年系列文章:

提前了解 10 年经历,可以看看这个漫画:“失败”的北漂十年经历,这里有我的一段故事。

2.河南农村小伙马向前

2009年的12月,河南省一个农村家庭青年马向前,从许昌千里迢迢赶赴深圳,成为当地最大的电子企业富士康的一名见习员工。

2009年,是我读大学的最后一个寒假,因为在陕西找工作频频碰壁,我选择来深圳寻找机会,在比亚迪受挫之后,老大介绍我来龙华的富士康。

那一年马向前 19 岁,我 23 岁,原本我们的人生可能没有任何交集。但又因机缘巧合,我们都来到了富士康观澜富士康的一个小工厂。

2010年1月23日凌晨4时左右,马向前被人发现躺在工厂宿舍的楼梯口,松元派出所的民警在5时赶到,120急救车在抢救30分钟后,宣告马向前死亡。

警方调查,马向前系“生前高坠死亡”。

随后,2010年1月23日富士康员工第一跳起至2010年11月5日,富士康发生了14起跳楼事件,引起社会各界乃至全球的震惊!

他们到底怎么了?用这种惨烈的方式离开人世间!也许,从我在深圳两家工厂的经历,可窥见一斑。

3.深圳富士康

在深圳,从梅林关驱车到梅观高速,远远就能看见一个路牌,上面写着“富士康—华为”。

这两家公司在深圳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他们给深圳贡献了巨大的 GDP;深圳市政府也给了他们巨大的优惠,大量廉价土地,政策扶持等。

而富士康当年也确实是南下打工仔的理想家园,我的老大、马向前的姐姐都曾在富士康工作过,普遍都称赞富士康的工资和福利是深圳工厂中最好的。

进了富士康之后,公司会给入职的员工上缴五险一金,并且包吃包住(伙食确实还不错),生病吃药生活娱乐,工业园区对员工都是免费供应的。

郭台铭可能当时也不明白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情况,但在巨大的舆论压力下,随即采取了行动。

  • 台湾人比较迷信,他偷偷请了大师在园区做法。

  • 2010年6月2日,富士康宣布加薪30%以上,普通员工月工资从900元升至1200元。

  • 富士康所有的宿舍楼都安装了防护网,防止员工跳楼。

以上只是给大家讲述一下当时的时代背景。

4.富士康面试

上篇文章《深圳流水线工厂,我差点和主管打了起来》提到在比亚迪车间和主管吵架之后,就老大就推荐我来龙华的富士康。

当时在富士康还有一个老大的朋友,所以安排他来接我,那是我们第一次见面但感觉很亲切,一种陕西人的淳朴迎面而来。

先是拉着去他们宿舍放了东西,那时候在龙华富士康,因为厂区已经住满了,公司在外面安排了住宿,因此管理不是很严格。

朋友就给我介绍了富士康的面试情况,听说我是大学生问我咋不去大学生面试的通道,那边分的是两人间宿舍还给入职员工配置电脑。

那时候其实我是可以去的,只是当时心里还较着劲,想着我一定要在工厂里干上几个月,老大能呆住的地方我也能。

在来龙华富士康之前,老大就给我交代了,在面试的时候可以让大家选择去龙华的富士康,还是观澜的富士康,让我尽量选择观澜的富士康,他说那边都是小分厂管理不是很严格,有可能分到比较轻松的车间。

龙华富士康当时有30万人,园区内就是一个小型社会,有大型的食堂、医院、网吧、娱乐设施,几乎可以让人足不出户呆几个月。

按照老大的吩咐我来到了观澜的富士康。

5.观澜富士康

那时候临近过年,按道理大家都会选择回老家过年,但去富士康面试的时候人仍然很多,比我在比亚迪面试的时候多好几倍,当天大概有2000人面试进厂。

面试的时候大家都随身带着行李箱,面试结束后,公司就安排了十几辆大巴把相关的人员拉到对应的厂区。

我被分到观澜一个很小很破的小厂区里面,一度去了有点小后悔,感觉环境还没有比亚迪的环境好。后面听厂子里面的人描述龙华总厂建得有多好,就更后悔了,完全没有体会到大厂的感觉。

在厂里领了工牌、工服,还有其它东西后,就来到了住宿的地点,一进宿舍门我就感觉进错了地方,我在画板给大家画了一个示意图,这就是我们的宿舍门。

宿舍门的中间烂了一个大窟窿,一个不规则的椭圆形状,不知道是因为打架还是什么原因导致的,反正也一直没有人修理,这个窟窿可以随意的钻进一个成人。

幸好宿舍内每人都有一个柜子,里面可以放自己的东西,但是贵重物品完全不敢放呀,所以我天天把身份证、银行卡之类的东西放到兜里随身带着。

6.大红桶文化

在工厂流行用桶,就是下图这种大红桶,几乎每个人都会配置一个。

这个桶非常的牛逼,洗脸的时候可以用桶、刷牙的时候可以用这个桶、洗澡的时候也用这个桶,最最牛逼的是泡脚也是这个桶。

在比亚迪宿舍的时候,我就已经给自己买了一个大红桶,从龙岗到观澜的时候,我就一直拿着这个红色大桶,里面放着我花了 100 大洋买的被褥,所以这个大红桶还有另外一个功效,就是临时的行李箱。

来到富士康之后,发现大红桶用得更野了,你能想到用水的地方,都可以发现它。比较好的是每层的宿舍都有接热水的地方,每天下班的时候大家都会排队接水,也是每天难得的休息聊天时间。

流水线 12 个小时下来,先用这个大红桶满满的接上一桶水冲个澡,然后再接一大桶很热的热水泡脚半小时,泡脚的同时配上一根烟,真是舒服的赛过神仙。

7.工厂三类人

在观澜富士康工作的这个厂区,大概有几千人,负责生产洗衣机、电冰箱、还有一些机电的零部件,厂子里面的员工大概可以分为三类:

第一类穿蓝领工服,这是工厂中占比最多的一类人,大部分都是来自天南海北的打工妹和打工仔,都是以普工或者技工身份进的厂。

蓝领中也分两种,像我这种的新兵蛋子不少,天天被领班骂过来骂过去,厂子里面爆粗口简直太稀松平常了。另外一种是打工很多年的老油条,知道该 什么时候卖力干,什么时候可以偷偷摸个油。新兵蛋子一般都会跟着老油条走,毕竟可以少遇到一点坑。

蓝领是工厂中工作时间最久、工资最低的一群人。

第二类穿红领工服,一般情况下是蓝领技工岗位上干得很不错升级上去的,也有直接从外面招聘的,工作主要是负责抽检蓝领工人生产的产品是否合格,经常带个红袖章在厂子里面转悠,很是得意。

红领是最惹不起的一群人,如果产品检查不合格,会按照规定扣蓝领工资;如果红领没有检查出问题,产品发出到外面出现问题,会扣红领工资和其它处罚。

第三类穿白领工服,即是蓝领口中所说的坐办公室的,也是厂子里面级别最高的一类人,一般学历大都是大学生,负责厂子里面的一些文职类工作,比如工资发放、社保办理等。

当然了,厂子里面的领导们也都穿白领工服。

8.开始工作

老大诚不欺我,我在观澜被分在了一个很非主流的车间,工作强度简直和之前的工作千差万别。这个车间主要是做一种泡沫材料的回收,把之前用过的塑料材料挑出可以回收利用的部分,按照形状大小进行分类、整理、回收。

所以整天的工作就是一堆人围着一个很大的桌子整理材料,大家上班的时候一般是一边聊天一边整理,刚从那边过来突然觉得这个工作太幸福了,除了工作时间长一点外,其它没什么不好的。

在上班的中间还可以偷空到厂区外抽根烟,厂子里是绝对严禁抽烟,所以南方工厂的槟榔卖得特别好,大家想抽烟的时候都会咬一咬槟榔。

同一车间的年轻妹子很多,都是看着十几岁的农村小姑娘,单纯而又无知。

厂子后面就有一个网吧,其实就是一个三室一厅的民房改造的,里面摆了几十个电脑就开始营业了,下班在里面上网的都是厂子里面的人。

有的在网吧看电影、有的在网吧打游戏,老板的生意特别好,后来随着去的次数多也发现了一些小套路,每台电脑的 E 盘老板已经帮大家下载了很多小电影,用这些小电影来吸引年轻的青年来上网。

我当时的工友大概都像这个样子,现在看起来还有很亲切的感觉。

9.我的室友

说富士康管饭是早中晚都管的那种,并且厂子里面的伙食条件还很不错,至少比我上大学的时候食堂一楼的师傅做的菜好,吃多少都是自己选,餐后也有水果拿。

刚进去没两天我就找到了状态,每天按时上班下班,晚上下班回来用大红桶洗澡泡脚,一边和来自全国各地的室友吹着牛逼,甚至有一刹那让我感觉呆在这里挺好!

宿舍里面有一个老乡也是来自陕西,刚从传销组织里面出来,给我们讲起这段经历的时候仍然觉得传销的模式特别好,说自己有机会还会再进去的。 我和他聊了好多次,没办法改变他的想法,后来问他你觉得这么好,为什么出来了呢?他说自己暂时本金不够,等自己打工几年后攒点本钱再进去创业。

隔壁床是来自河南的一个小伙子,刚来这个工厂也没多久,就用了整整一个月的工资买了一个新手机,手机功能比较多他还不会用,我抽空帮他下载视频音乐什么的。

来到工厂才三天的时候,宿舍里面就开始打架了,一个山东的哥们看我隔壁的小伙子个子低,就欺负他,于是两个人就宿舍干了起来,我们适当的拉了几次没拉开。

没想到我隔壁这个小孩还有一些老乡,打到一半的时候就把老乡喊了过来帮忙,三个打一个就容易多了。山东这个小伙被打得很惨,再到后来又来了一个帮手,一看还是一个车间的,最后劝解了一下算了。

最让我不能忍的是,有时候我下班回来的时候,我的床上睡了另外一个人,听说有人就没有自己的床位到处乱睡,给这个哥们说了几次,后面才好点。

另外在宿舍我听到了富士康第一跳的消息,说我刚来的前两天有一个小伙子跳楼了,就在我们XX宿舍的门口,后来厂区就把所有能封的窗口给封闭了。 当我从富士康回到陕西的时候,才知道这就是富士康的第一跳,我们在同一个工厂工作过,中间相差仅仅三天!

10.工厂生活

上了两周班之后,我就慢慢适应这个节奏了,每天的工作量不是很大,除过从材料中收集可用品之外,偶尔需要下去使用叉车把材料运上来,不过装车和下车的时候被训了好几次。

特别是使用手动叉车从车上下东西的时候,刚开始不知道使用规范只会使用蛮劲往下拉,这样的风险是如果一脚踩空,一叉车的材料都会盖到身上,人基本就废了。

被主管骂了几次就好多了,确实是为了安全,但是在工厂的时候因为大家文化都不高,什么样的脏话都可以骂出来,X你妈、妈的、儿子、孙子之类的话也常见。其实并不见得是厌恶你,大家只是都这样爆粗口惯了。

不过这样舒服的日子我也只过了两周,因为物流部非常缺人,临时需要从每个部门调取两个男性去支援,很自然的就把我和另外一个刚来的小伙子掉了过去。

厂区物流部的工作是什么呢?就是接各种各样的单子,比如说这个厂区需要XX材料,他会给厂子发给需求单,这个需求单就会发到物流部的老大手上。

老大把物流单就转给我们下面这些员工,我们每天的工作就是使用手动叉车到各个车间去拉材料,按照规定每天把物流单的材料从一个车间拉到另外一个车间。

有时候也需要对接外部需求,比如接收别的厂区的材料运送到我们厂,这时候就需要我们从车上下货品:或者我们厂区的材料整车运送到另外一个厂区,这个时候需要我们装车;

一整车货物往往重达1-3T,如果遇到重活,装5、6辆车基本就废了,在物流部手动叉车就是我们的日常工具,物流单就是指挥我们到处跑的命令。

那段时间把手动叉车玩溜了,我们都把手动叉车当作滑轮车来玩,经常在厂区使用手动叉车溜来溜去的玩。可能很多网友不知道什么是手动叉车,见下图。

11.突发事件

当我在物流车间干到一周的时候,我就到了朋友一个电话,这个电话让我必须离开,请假去办另外一件事情。

我在高中的时候交了几个很铁的朋友,其中有一位毕业后就在东莞打工,在临近过年的时候他的家里接了一个电话,说他妹妹被绑架了,让家里交10万元钱,不给的话这是个女孩他们懂得。

这个电话直接让家里面给炸了!

我这个哥们要辞工去福建找他的妹子,因为跟踪这个电话的来源在福建,家里的人在当地报了案,但是当地不受理,说是因为没有在管辖范围内。

于是我这个哥们就想一边过去报案,一边自己去查找他妹妹的着落,后来这个组织的人又给他们家里讲了很多信息,说是他妹妹已经在手术台上,不给钱手术没办法继续等等。

哥们给我打了电话,我能说什么呢!

给主管费了老大的劲,说是我妹妹被传销组织绑架了,我要过去解决这个事情!最后主管给批了两周的假,那时候距离我转正只剩下一个周。

但是我临时的见习门牌回来就失效了,于是我和主管约定回来的时候在厂区门口的台球厅见面,他把下发下来的证件发我,有了最新证件我才能进宿舍和厂区。

现在回想也挺二的,如果那天和主管见不上面,回来我都不知道住到哪里。

后来我就直接坐车去了东莞,再去了福建。在福建和我朋友开启了一段斗智斗勇的经历,反正最后确认是进了传销组织,并不是啥绑架并且人不在福建,我们就回来了。

这段故事比较长,找时间给大家单独来讲,不过最后在过完年的时候,我确实把他的妹妹给带回了老家。

12.深圳过年

从福建回来后又继续在物流部干了一个月,在这段时间我在厂区内又结交了一位朋友,他喜欢一个人在厂区打篮球,偶尔下班的时候我会过去和他玩几局。

身体素质好到爆,每次和他打球的时候碰到他的身体,明显感觉到像撞到一块铁一样。

就这样我慢慢的适应了厂区的生活,并且和周围的同事相处也不错,偶尔也会打打篮球、上上网或者和几个车间同事打个台球,工厂生活也就这么多娱乐活动。

时间很快就到了过年的时候,这是我第二次在外面过年,我和小马、以及送我来富士康的那位朋友,我们都一起来到了老大龙岗住宿点。

除过我们四个外,老大还邀请了四个老乡,我们八个人在一个很小的屋子里面,说说笑笑的准备过年,老大买了很多菜,小马和另外两个老乡做菜。

为了显得隆重一些,老大特地在超市买了好多酒,特别是花钱买了一瓶红酒,说我第一次来深圳过年,一定要好好陪陪。

晚上做好菜之后,大家都纷纷坐到了桌子面前,老大给每个人都倒了一杯红酒,老大讲了几句开场白之后,大家就开始整了,没想到应该买的是比较苦 的那种红酒,喝了一口之后就再也没有人喝了!

深圳的冬天很是阴冷,我们几个远离家乡的孩子,却在一起吃着喝着听着外面的烟火声音,也别有一番滋味。

13.来到了三月

回到观澜厂区没多久之后,天慢慢热了起来,花儿草儿鸟儿也慢慢的多了起来,时间很快就到了 3月,小马接到了他家里的电话,催着他赶快回家。

小马很快就辞工了,兴奋的搭车来到了我的厂区,带着小马在工厂附近转了一两天,就也给主管辞工了,说大四的第二学期需要回去答辩。

这个时候我还在一直劝说我朋友的妹妹(后来联系上了),说让跟我一起回家,但小马非常着急要赶紧回去,我却一直希望我们可以三个一起回。

辞完工我们就又一起来到了老大这里,等了两天后小马实在忍不了了,说实在不行咱先回吧,这个女孩现在脑子还没有完全清醒过来。

最终在不断的沟通下(可能本身她自己也动摇了),朋友的妹子答应也来龙岗见一面,其实来到龙岗之后就好说了,因为老大和我曾经都误入过传销,都是活生生的例子。

走的那天小马做了一桌子的菜,老大也急匆匆的早点下班回来,我们四个,小马、朋友的妹子、我、老大四个人喝了一点酒。车票是第二天早上8点的,但是早上过去肯定赶不上了,于是前一天晚上我们三个就坐公交车提前到了深圳火车站,准备在车站外面等待一晚上,第二天早上坐车回家。

在买火车票的时候还发生了一个小插曲,从取款机里面取出的钱都是新的一百元钞票,买火车票时着急粗心多给了售票员一百块,那个售票员是个新来的实习生,也不知道他是否点了出来,反正是没有给我找钱。

等我已经走出售票厅了才发现多给了一百元,我给小马说我要回去找他,小马说算了吧,你现在去找谁认你呀,我说我一定要过去找他,我在这里挣的每一分钱都太 TM 不容易了。

就这样,我在一堆人诧异的眼光中,再次找到了那个售票员,给售票员看了车票和钱,他迟疑了一下,最后还是把多拿的一百元给了我,我非常高兴。

14.回家

回西安的时候小马又买了18桶康师傅方便面,整整提了两个大塑料袋。晚上我们就在火车站外面的花园坛子边坐着。半夜3点多的时候,有一个合肥来深圳打工的小妹,因为来得早没有公交车,就坐到了我们的旁边准备等到天亮,于是我们聊了起来。

小马和这个小妹聊得很投机,于是小妹把从家乡带过来的特产给我们吃,聊了一夜土特产被我们吃得没剩多少。天亮后小妹就坐车走了,我们继续扛着18桶康师傅方便面浩浩荡荡的回到了家乡。

如今,十年后。

小马成了当地的一名人民警察,现在已经结婚有了孩子;老大在深圳呆了近十年后,后面也回到了老家,转业(以前有当兵经历)成为一名火车乘务员,结婚成家有了两个孩子。

朋友的妹子跟着我们回老家后,就再也没有回过深圳,当时我把她劝回来的时候,和一个男孩通过几次电话,探讨了传销是否是骗局这个话题。后来这个男孩成了她的丈夫,去年回西安的时候还一起吃过饭,他们现在也有了一个小女儿。

我在深圳工厂工作的时候,就想自己一定要干点事情,不能再像父辈一样,永远活在这个世界的底层,至于怎么做我还没有想清楚,但是去做软件的想法却越来越强烈了。

下篇接着给大家讲我回到西安后的故事。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一个有故事的程序员

(关注后回复 1024 获取程序员专属精华资料!

点击了解:全网唯二以程序员为主题的漫画公众号

Show Disqus Comments

Post Directory

扫码关注公众号:纯洁的微笑
发送 290992
即可立即永久解锁本站全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