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12日14时28分04秒

2019/05/12

历史的今天应该被铭记。

1

5·12汶川地震,发生于2008年5月12日(星期一)14时28分04秒,根据地震局的数据,此次地震的面波震级 里氏震级达8.0Ms、矩震级达8.3Mw,地震烈度达到11度。

此次地震的地震波已确认共环绕了地球6圈。地震波及大半个中国及亚洲多个国家和地区,北至辽宁,东至上海,南至香港、澳门、泰国、越南,西至巴基斯坦均有震感。

伤亡人数:69227人遇难,374643人受伤,17923人失踪。

以上是一些冷冰冰的数字,在这些数字背后是无数悲痛的家庭,在遭遇国家大灾大难的时候,一切都显得那么渺小。

2

每年的这个时刻,我都不由自主的想起这个事情。

2008年的时候正读大二,大学在宝鸡市距离汶川大概10小时的车程,震感非常剧烈,那是我人生中第一次明显的感觉到地震的威力。

那天像往常一样,午休完来到教室,照例坐到了教室的最后一排,等待老师来上课,

突然感觉到桌子在猛烈的摇晃,而桌子是固定在地板上的,前面的女同学也转过头来诧异的看着我,以为我在后面搞什么鬼。

这时候,抬头看到教室的吊灯在疯狂的摆动,突然有人意识到地震了!对大家喊到:快跑,地震了!

跑到楼道的时候已经满是人,毕竟是大学生,虽然紧张,下楼也很有秩序。有的人跑到教室下面的广场就绷不住了大哭。

宿舍楼那边,有人穿着睡衣就跑到了楼下,有人拿着伞从二楼跳下,还有的估计是裸睡,披个床单就下来了。没有嘲笑,只有震惊和后怕。

因为不知道震源在哪里,所有人的第一反应是给家里打电话,基站一下子就崩溃了。平均每拨出100多个电话,能有一个打通。

大部分同学都联系到了家里,有那么几个却没有。晚些时候,消息传了过来,震源在汶川。

晚上路过学校操场的时候,听到一个女孩大声的哭声,心中一片凄凉。四川籍同学们围成了一个大圈,点着蜡烛,在祈祷。

学校开始不定期停课,余震不断,我们从宿舍搬到了大操场,幸亏那段时间没有下雨。

天天过上了打牌闲逛的生活,一周后学校通知放假两周,大家纷纷回家。再次回到学校,所有的空地都搭建了军用帐篷。

3

2008年5月19日全国默哀日,老师站在讲台上,14时28分全体起立,低头默哀三分钟。

我站在靠马路旁的窗子,当防空警报响起的时候,所有的车辆都自觉的靠边停车,汽车嘀声长鸣。

两种声音交织低沉而婉转,像是为逝去的人在哭泣,举国悲痛。

这是一张2008年的老图,当时,还没有从中国撤出的谷歌在自己官方博客“谷歌黑板报”上贴出了这张图,记录的是汶川地震一周后,5月19日的流量曲线。

这暴跌几乎到0的几分钟,是全国为汶川地震默哀的三分钟。

谷歌当时的博文说道:

“当我们依照惯例整理和分析谷歌搜索引擎的流量数据时,一条从未见过的曲线出现在我们面前。当意识到发生了什么事情时,我们的眼睛湿润了。”

几乎降到0的那个节点说明了当时的一切,这个几乎不可能出现的数据记录着中国为汶川地震默哀的三分钟。

全世界的中华儿女在这三分钟连在了一起。

4

在这之前我觉得中国人浑身上下充满了劣根性,自私,无爱,中国人就是一盘散沙。地震之后我才发现,中国人一下就团结起来了,那个时候也没有所谓的官员和百姓,没有奸商和地痞。

大家那时候就只有一个身份,就叫中国人。

那次灾难让我明白,中国人的团结,是刻在DNA里面的,不是挂在嘴上的,和平时候大家该干嘛干嘛,一旦到了国家危急的时候,就仿佛血液里的基因被激活,大家都知道自己该做什么。

况且,古往今来,历史诚不欺我。

– 知乎 小小白告

汶川地震第三天早上,一个师兄没按时到校,班主任以为是睡过头了,也没有特意去找,结果一直到第四节课也没来。

打电话问家长,家长说孩子早早就去上学了,这下两边都慌了,上窜下跳的找孩子。

最后我们耿直可爱的师兄在济南火车站被拦截,身上背着家里全部现金,药品和压缩食品,要做火车去成都再去汶川救灾。

多年过去,讲起这个故事,仍旧热泪盈眶。

– 知乎 匿名用户

昨晚在宿舍,室友是个四川妹子正在看腾讯视频上《新青川十年之后遇见你》。

她给我看她们初中的学校。

我问她当年你的同学是不是好多都不在了。她沉默了一会说当年宿舍一共八个人,只有她一个人活下来了。

我听了这句话瞬间眼睛红了,那年她初二,今年她研二。

活着,本身就意味着一切

– 知乎 匿名用户

5

如果你年纪还小,不知道发生了什么,270秒汶川地震小视频可窥一斑。https://v.qq.com/x/page/q06510uia6k.html

如果你有时间,我还是建议你看看这部 25 分钟的纪录片:《为了生命》,https://v.qq.com/x/cover/dqn4zrj8y202yrp.html

因为经历过,才知生命的可贵,逝者已矣 生者如斯。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一个有故事的程序员

(关注后回复 1024 获取程序员专属精华资料!

点击了解:全网唯二以程序员为主题的漫画公众号

Show Disqus Comments

Post Directory

扫码关注公众号:纯洁的微笑
发送 290992
即可立即永久解锁本站全部文章